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南湖边的造船人:一生只为一事来
来源:《小康》 中国小康网 作者:周传人 蒋诚 发表时间:07-01 14:48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周传人 蒋诚 六月的南湖,清波荡漾,荷花摇曳,泊在烟雨楼前的红船光彩夺目。浅浅的水波,把历史的画面娓娓推送到你的眼前,飘逸的柳丝仿佛也在聆听那激越昂扬的真理教导……6月25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影片《红船》首映礼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国际会议厅正式举行。

image.png

首映式上,舞台中央的主席台上,摆放了一条红船。随着红船上的红绸被揭开,这场盛大的首映式终于开始。这条红船的主要制作者,同时也是电影《红船》的发起人,王春梅就坐在台下,激动万分。

image.png

从南湖边的小船舫,到走进浙江人民大会堂;从造船的工匠到红船文化的传播者……王春梅和她的丈夫唐峰,离他们“红船梦”更近了。

南湖边的造船人

在北京中共中央党校掠燕湖上,停泊着一艘红船,是嘉兴南湖上红船的姊妹船。每年,王春梅和唐峰都会来到掠燕湖畔,对红船进行维护保养。

image.png

一转眼,他俩已经做了十多年红船模型。谈起为什么会制作红船,王春梅和唐峰相视一笑。“我也是受他的影响。”王春梅半开玩笑说,唐峰可能上辈子就是个木匠吧。制作红船,传承红船制作技艺是我们的使命和宿命。

image.png

比起“匠人”,唐峰更喜欢别人称呼自己“小木匠”。2009年,他半路出家开始制作红船模型。回忆当初,他对《小康》记者说,“从贸易转行做木匠完全是因为喜欢,喜欢双手触摸木料时的触感,喜欢鼻子靠近木头时闻到的味道。

image.png

然而,中国传统的木匠工艺非常考究,没有个三五年是学不出来的。唐峰从35岁拜师学艺,跟着老师傅学习不敢有一丝懈怠。匠人慢工出细活是对自己、对匠心的坚守,所以他光研究木料就研究了好几年,制作船模还需要学习船模史。

唐峰还记得,那是2015年的时候,中共中央党校定制了一艘南湖红船模型,要求按照现有红船等比例制作。

一般来说,制作这样一艘船模需要1年半的时间,但按照要求,他们需要在4个月内完成,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image.png

但他们还是做到了!工厂里的巨型横幅“奋战一百天,创造奇迹 向党献礼”见证了这个“奇迹”的发生。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制作任务,唐峰带着方文祥、张玉兵、杨德勇、傳仁根等造船师傅,大年初一就开工,日夜加班加点;第一次尝试采用了分体合并制作的方法,还原了民国时期的造船工艺,终于在第一百零八天顺利制作完成,创造了奇迹。这也是他们至今为止做过的最大的红船模型。

image.png

红船造好了,怎么送往北京?当时,在中共中央党校和嘉兴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交通,电力等各部门的妥善安排下,两辆大卡车(一艘装载红船,另一只装载拖梢船),自南向北,跨越了多个省份,最后顺利抵达北京。

“无论船的大小,每一扇窗户沿着船体板都有弧度尺寸不同。并排的第七扇窗子和第八扇都是不一样的。”20年来,唐峰和团队师傅们一起做过大大小小近30万艘船模。唐峰的手艺越来越好,船模也越来越精美。“红船模型都要手工完成,特别是船上的雕花都需要匠人精心打磨,耗时耗力非常不容易。”唐峰介绍船模制作过程的时候非常自豪,“像放置在中共中央党校的红船,几乎不用钉子,都是榫卯结构制作。”

把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做船亦是做人,对匠心的坚持,最终换来收获。他们执掌的公司,嘉兴市水乡工艺品有限公司,在业内声望日隆,他俩的作品不但停在了中共中央党校掠燕湖内,还被国务院新闻办、北京首都博物馆、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南湖革命纪念馆等重要机构收藏;也曾走出国门,被加拿大历史博物馆馆长珍藏。

image.png

“我们的红船,得到了多方的支持和鼓励。”王春梅回忆说,2019年,时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曾多次翘起大拇指表扬鼓励我,他说:“用心用情做好关于红船的点点滴滴,传承发扬好红船精神理应支持,我们作为共产党员都应该向你学习,你应该把红船和你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image.png

同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座谈会上,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浙江省委省政府等重要代表发言后,王春梅作为唯一的红船匠人代表,分享了她和红船的故事和对红船精神的感悟,赢得了现场掌声连连。

“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王春梅说:“这也坚定了我们要制作好红船,讲好红船故事的信心。我们是红船的工匠,是最接近红船的一批人,更应该做好红船精神、红船文化的传播者。因此,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做起了关于红船的很多工作,如发起电影《红船》等。

2020年11月,他们的造船基地还被授予嘉兴市南湖区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近千中小学生和数千政企党员代表来到这里,参观船模和学习船模的制作过程,感受红船文化和红船精神。

image.png

红船文化的传播者

6月25日,电影《红船》从浙江起航,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浙江广电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电影《红船》出品人、总监制吕建楚等有关领导嘉宾,电影《红船》主创人员、媒体记者及特邀观众等300余人参加了首映式。

image.png

在首映式上,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在致辞中表示,他希望这部礼赞建党百年的影片既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一部生动影像,又为广大影院观众带来思想启迪和视觉享受。

image.png

《红船》在浙江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旗下浙江影视集团等出品,杨扬任总制片人,叶进军任制片人,郑重任总策划,黄亚洲编剧,沈东、王德庆联合执导,侯京健、陈都灵、王志飞、张桐、唐国强、余少群、俞灏明等联袂主演,将于7月9日正式上映。

浙江广电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红船》电影出品人、总监制吕建楚介绍,影片正式定档7月9号全国公映,现在已开始在浙江、山东、四川、河南、安徽、广东、湖北、广西、新疆等地陆续开启全国点映。

据《红船》编剧黄亚洲介绍,这次《红船》充实了大量的史料和人物的感人细节,以情动人,拍得生动而有温度。创作中采取“以人带史”的方式,以青年毛泽东的视角和思想成长为主线,通过全新的影像风格和镜头语言,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

image.png

“‘红船’是一条启蒙之船、理想之船、奋斗之船、革命之船和复兴之船。《红船》既是一部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的观摩影片,也是广大青少年通过镜头学党史的生动影像。”电影《红船》主发起人王春梅表示,未来,我们要守着我们的初心,跟着我们的党,秉持我们的匠心,做好我们的红船事业。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