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双减政策”下的师生有话说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17:04


“双减政策”下的师生有话说

【推片头】1061早高峰正在直播中【片头止】

欢迎回来,这里是1061热点追踪。

2021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今年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年,在第一个学期,宣城市各中小学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例如减少作业,完善课后服务,增加兴趣社团等等,现在双减政策实施得怎么样?作业量减少会不会影响教学效果?作业负担减轻之后,孩子们都去了哪里呢?

接下来就带大家到宣城的各个学校去了解实际情况。

首先,我们来看下宣城市第十一小学,他们针对“双减政策”都有哪些改变。宣城市第十一小学二年级一班班主任胡双平:

【出录音】“双减”以后,我们学校最大的变化是阅读上,我们投入了更多的精力,这学期我们开展了大阅读活动。除此以外,我们还有劳动的课程,有一片劳动的种植园,今年种植园应该说是规模弄的更大,菜地重新整理重新规划,接下来进一步打算,把劳动纳入课程体系中去,应该说每个班级都有参与进去,享受劳动的过程。除此以外,可能体育课的规范上要更严格一些。【录音止】

让孩子更多的接触到大自然,在大自然当中去学习,的确是一个好方法!那么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没有发生哪些变化呢?宣城市第十一小学六年级二班罗海旭:

【出录音】我觉得“双减政策”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是一个好的开始,更是一个新的开始。首先他不仅让我们摆脱了平时繁重的作业负担,还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能够自己去合理安排利用,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在周末的时候,爸爸妈妈经常带我去图书馆去看书,还有带我一起去编程,或者去进行一些户外运动等等,让我的业余时间变得逐渐充实有序起来。【录音止】

宣城市第十一小学二年级一班吴忠祎:

【出录音】我在学校写完作业就可以看课外书,我们班有许多有趣的课外书,每周还有丰富的社团活动,有画画课,编程课,体育课。上学期的话回家以后写完作业时间不多,现在我在学校写完作业,回家就可以看好看的动画片或者是看有趣的书。【录音止】

让孩子从题海当中解放出来,用更多的业余时间去拓展更多领域的知识,这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结果。宣城市第十一小学副校长吴恒:

【出录音】我是宣城市第十一小学副校长吴恒,作为分管学校安全的副校长,我想说的是:双减政策出台以后,学校发生的变化有,学生离校时间比以前晚了一个小时左右,因为晚了这一个小时,天已经黑了,学生每天放学离校时,基本上都是家长来接孩子回家,不管路近的还是路远的,因此导致学校门口人多车多,学校需要安排更多的人员来保障孩子们的安全。目前我们学校安排的上下学护学岗人员有,保安1人,分管副校长1人,行政2人,教师4人,家长志愿者4人,其中2人在学校大门口,2人在公交站台执勤。由12个人组成的强大护学岗队伍,确保了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

作为一名教师,我想说的是:双减政策实施以后,孩子的作业负担明显减轻,学生从4:30以后就进入到作业答疑和丰富的社团活动中,我们学校可供孩子们自主选择的社团很多,有篮球、足球、田径、电脑编程、音乐、美术、鼓号、团体操等等,孩子们的笑脸明显多了。他们也有更多的时间接触到课本之外的知识。【录音止】

新学期“双减政策”的落地,宣城小学实行课后托管服务,托管时间不少于两小时,许多学校采取“1小时自主作业+1小时兴趣课程”的托管方式。

在广德市桃州一小教育集团西校区,每个星期都会有不同的社团,其中包括创客兴趣班,什么叫做创客兴趣班呢?就是更多地把课本上的知识在生活中得以实践和了解。例如学习简易“推磨小人”机器人的物理结构原理和制作程序。在操作环节,学生根据老师的讲解,精心地把每个零部件组合在一起,制作完成之后,看到自己制作的机器人自动运转,大家就会很有成就感!广德市桃州一小教育集团西校区六(5)班学生陈梓彦:

【出录音】上这种课让我学到了很多,比方说一些简单机械是如何运作的,还有一些例如齿轮传动、连杆结构等。上创客机器人课使我提高了动手能力,也提高了思维能力,我非常喜欢这种课。【录音止】

广德市桃州一小教育集团在落实“双减”工作中,把孩子从繁重的课业负担当中解放出来,从校外学科培训当中解放出来,增加了孩子课外活动的时间和体育锻炼的时间,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广德市桃州一小教育集团校长申有为:

【出录音】延时服务我们主要以社团形式开展,学校本学期开展了五十多项社团,有体育类、艺术类和兴趣类,孩子们都能够积极地参加社团并且在社团老师的带领下,学到了更多课外的知识,学到了更多体育的技能,让孩子们能够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录音止】

“双减政策”出台之前,学生学习的内容太多、学习时间又太长,过重的负担不仅影响青少年身体,而且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双减”把闲暇的时间还给学生,让他们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有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广德市教育体育局教育科科长    朱广印:

【出录音】随着学生学习负担的减轻,学生的学习将更好地回归校园。下一步,市教体局将着力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拓展课后服务的渠道,提升课后服务的水平,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录音止】

“双减政策”包括九年义务教育的所有学生,所以初中生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对象。《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以开设自习班。学校的工作日也就是指星期一到星期五这段正常上课时间。教育部同意,工作日的晚上可以开设自习班,也就是大家知道的晚自习。

所以为了更好的提升学习效率,旌德县梓阳学校九年级就率先开放了晚自习,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确定是否参加,晚自习主要是由班级任课教师辅导学生在校完成家庭作业和疑难问题解答等。梓阳学校九年级学生林心怡:

【出录音】课后延时服务,让我们有更加充足的时间去向老师请教,解决困难的问题,而且我感受到,我们回家之后有更加充足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说绘画、读书,让我感受到更加的轻松和快乐,还有学校专门给我们设置了半个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以前因为学习繁忙,所以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锻炼,不过现在我们可以进行更多的体育劳动,让我们在德智和体美方面都能够有全面的进步。【录音止】

学生家长胡月华:

【出录音】学校开展晚自习这个活动以后,我觉得是非常好的,让我们孩子的学习效率大大的提高,以前我们的孩子在家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良的习惯,比如说磨磨蹭蹭,有拖延症这样的,我关注了我孩子的学习时间,没上晚自习之前,我们的孩子正常的情况下要写作业写到11点半、12点,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上晚自习以后,我发现我的孩子的学习时间大大的缩短了。由原来的12点变成了现在10点钟,我跟他爸特意关注了一下他学习时间,现在就是10点钟能准时的进自己的卧室进行休息了。【录音止】

相对于小学阶段来说,7至9年级的课程数量更多,为了更好的控制作业量,梓阳学校落实了作业公示制度。梓阳学校初中部教师王齐瓶:

【出录音】这是我校的作业公示栏,通过作业公式栏,各科老师可以对相应学科的作业进行量化,因为我们规定了初中生完成作业的总时长是不超过一个半小时,而各科老师通过作业的量化,就能够达到完成作业控制时间的这样一个目的,其实通过课后服务这段时间,我们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够完成相应的作业,只留下少量的作业带回家。【录音止】

以生为本,全力推进双减工作,我们也希望通过智慧教育全覆盖和个性化服务,让教育回归本位,真正让学生们在校内就可以充分的学习知识和掌握知识。

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不同的学校,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和需求,对双减的具体措施有所不同。

根据国家和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有关规定,宣城市中小学在正常上课日周一到周五的午间、下午放学后提供课后服务。有些学校就率先提供了午餐服务,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中午11点20分,宁国市宁阳学校就准备开始分批就餐,三至九年级的同学们在学校食堂就餐,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在教室门口就能领到了新鲜配送的午餐。

【出录音】(记者):今天吃的是什么呀?

(学生):吃的是肉和玉米、海带和豆角。

(记者):觉得学校里的饭菜好不好吃?

(学生):好吃。【录音止】

目前宣城各学校有午餐服务的并不多,主要由于学校的设施等情况,市教体局、宣州区教体局前期就中小学午餐服务进行了调研,计划在明年春季开学开始逐步推广实行。

实施“双减政策”以后,学生除了在课堂上学习知识以外,在课外也可以更有趣的学习或者了解自己喜欢的东西。今年国庆节和以往假期不同,以前呢,放假就是去各种培训班、在家赶作业,今年的国庆假期,孩子们有了更多的阅读时间,图书馆的借阅量也创下了新高。国庆节期间,记者在郎溪县图书馆里面看到,这里人头攒动,到处是阅读、选书、找书的孩子和家长。

在图书馆二楼,五年级学生张填和同学正在津津有味的看着课外书,他们告诉记者,“双减”政策出台之后,平时的作业在学校就能够完成,今年国庆长假的作业也少了很多。所以俩人相约来到图书馆读书、借书,度过充实的假日时光。五年级学生张填:

【出录音】这个节假日的作业我已经在学校完成了,所以下午就来图书馆看看书充实一下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我会觉得课余生活会很充实,很快乐。【录音止】  五年级学生雍梓欣:

【出录音】每天的作业基本上都可以在学校完成,回家就有更多的时间看看书之类的。我准备和同学看完书之后去超市买一些文具。【录音止】   根据了解,“双减”政策落地后,图书馆的人流量比以前大大增加。为了给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图书馆也会根据各个学校以及教育部门提供的必读书单,重点更新这部分图书。同时做好日常书籍管理、馆内卫生、纪律等工作,维护好馆内基础设施的同时,为前来“充电”的学生、家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郎溪县图书馆工作人员蒋颖:

【出录音】自从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们馆里的青少年读者明显增加,之前节假日的时候,一般到馆的青少年读者一天大概是有100人左右,学生现在的学业负担减轻了,一天到馆人数有300人左右。【录音止】

贯彻新理念,推进双“减负”,通过刚才的录音。我们了解到部分学校老师和学生们对于“双减政策”的感受,那么各位听众朋友,你们有什么想说的?你家孩子在这学期学习有什么变化?或者你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都可以直接发送到微信公众平台XC1061上面来,或者直接搜索“听宣城”,和我们一起来微信互动。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微信互动平台!首先丽丽发来语音,我们一起来听一下你好:

【出录音】现在每次我儿子放学的时候都会跟我讲讲班级好玩的事,以前都是拎着书包往前跑都不和我讲话。【录音止】

现在有更多的时间和父母沟通了,这也是一种好的转变啊!接下来我们来听一下泡泡龙的语音,你好:

【出录音】现在省钱了。不要再报其他的各种课外班了。这下可以更好的省钱给儿子以后取媳妇了。【录音止】

课外辅导费用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大家之前每学期会给孩子报哪些培训班呢,也可以和我们一起来微信互动。接下来我们继续听一下树子哭了是怎么说的,你好:

【出录音】树叶哭了:我女儿在学校里参加了射箭的社团,以前没发现女儿的特长,感觉我女儿射箭还挺准的,也许就是下一个杨倩吧!【录音止】

新的发现,新的可能,不是学霸,不代表不是人才,只要找到适合自己成才的环境和路径,就可以拥有更多元化的人生选择。

课外培训减了,孩子之间的差距会不会越来越大?相信这样的疑问,也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焦虑。大家看“双减”,不能只把目光盯在“减”字上,更要看到背后的“加”字。政策的实施,是要通过更好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让学生的学习回归校园,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让教育变得更加公平。

但“双减”不等于“放养”和“放飞”。最近几年,国家密集出台了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思想政治、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系列文件,鲜明指示了未来的人才是什么样的。一个对孩子真正负责任的家长,不会再认为给孩子多报班、多陪课就是尽责的方式,而是要真正参与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事业当中,这才是需要孩子和家长全力以赴的“大考”。“双减”给家长们带来了美好教育的希望,也给青少年带来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无限可能.最后,愿孩子们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推歌曲】《少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