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好人佘世珍:39载守护扬子鳄的“佘老太君”(下篇)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17:04

中国好人佘世珍:39载守护扬子鳄“佘老太君”(下)

接下来,为您播出由张正其、王莉发回的报道:《中国好人佘世珍: 39载守护扬子鳄的“佘老太君”下篇》:

在佘世珍老人的家中,一本记录扬子鳄的活动情况的记事本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记事本上的每一页被细细划分成格,活动时间、发现鳄数、天气情况、鸣叫情况一应俱全。老人说,从1982那时起,他们开始每天记录扬子鳄的活动情况,哪怕是扬子鳄冬眠时间也从未间断,直到2005年张绪宏老人因病去世。佘世珍:

【出录音】我们记扬子鳄主要是看它在哪地方活动,在哪一方,掌握这些情况,我们也是掌握它的习惯。【录音止】

23年间,他们记录了23本扬子鳄保护日记,佘世珍将其中22本无偿捐赠给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己留了一本作为念想。这一本本记录本,也让佘世珍成了扬子鳄“土专家”。佘世珍:

【出录音】我们也是慢慢学的,慢慢学几十年了,学到最后学会了,那就是个土专家了。【录音止】

实际上,保护区每年会象征性地给护鳄员一定的经济补助,不过补助的金额很少。可佘世珍觉得“39年来,对扬子鳄没有感情,是不可能坚持的”,这份感情来自对濒危动物的珍视,现在对老人来说,这些扬子鳄就是她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她的孩子。佘世珍:

【出录音】扬子鳄跟我们产生了感情,有感情了,所以它也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它,每天不到扬子鳄河边去望望就是不习惯,不放心啊,就跟自己的孩子一样,到外头游玩去了,我看看可掉水里去了,情况其实是一样的情况。【录音止】

佘世珍告诉记者,其实保护扬子鳄也是她对国家的一种回报。她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多好呀,你看村里水泥路修得多宽敞,你看现在读书、看病都有补助,我们做些事应该的……”佘世珍:

【出录音】人要做点贡献对国家,我做一点点贡献又算什么呢,我累一点有什么关系呢,国家对我们这么好,有多大力量我就发多大的光。【录音止】

据了解,这些年经过佘世珍的守护,红星水库的野生扬子鳄目前达到了20多条,最大一条体型将近2米。老人说她姓“佘”,村里人都喊她“佘老太君”, 佘世珍喜欢这个称谓,因为她打骨子里都想成为守护扬子鳄的“佘老太君”。更让佘世珍欣慰的,她的小孙子,前两年高考时,自己挑选了安徽师范大学动物专业,后继有人让佘世珍看到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光明前景。佘世珍:

【出录音】“佘老太君”是大家称呼我,越这样称呼我,我越要好好的干,好好的保护,还要我子子孙孙要结对起来,始终要坚持下去,我说我要传到我儿子头上,儿子要传到孙子头上,一直保持坚持下去。【录音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