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530条扬子鳄将迎来年度野外放归 放归数量超过历年总和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17:04


530条扬子鳄将迎来年度野外放归放归数量超过历年总和

本月中旬,被称作“活化石”的扬子鳄将迎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年度野外放归,计划放归人工繁育的扬子鳄530条,超过历年来放归总和。请听本台记者杨慧发来的报道:

记者从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扬子鳄核心栖息地已完成生态修复,将成为放归的530条扬子鳄的主要活动场所。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孙四清【出录音】经过科学论证,这次我们在宣城市的6个片区,以及芜湖市的一个片区,共计38处较为适宜的栖息地进行放归。【录音止】

据介绍,野外放归的扬子鳄有很多前提条件。一般来说,体型匀称、身强体壮的扬子鳄是野外放归的最佳选择。同时,专家还会对备选的扬子鳄进行DNA测序、基因对比等遗传背景分析。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然保护科科长蒋宣清【出录音】我们的放归呢,它是每个区域呢它尽量就选择这个亲缘关系较远的雌雄鳄鱼。同时,这个在放归前呢,我们对扬子鳄呢人工繁育的扬子鳄还要经过这个野化训练,确保它能够适应野外的这个生存环境,自然繁衍,是这么一个过程。【录音止】

放归后,为加强保护野生种群和野放扬子鳄,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成立了5个保护站,并且聘用了22位保护区内的社区居民担任生态巡护员。

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宣州区保护管理站站长庞帆【出录音】平时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对保护区内进行日常巡护,如果发现对扬子鳄造成影响的违法违规活动,及时汇报及时处理,二是对扬子鳄平时日常活动进行、及时对扬子鳄进行救助。【录音止】

据了解,最早从2003年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开始了扬子鳄的野外放归工作,到了2019年,更是对扬子鳄野外放归进行了更为系统科学的五年计划。追踪监测显示,此前放归的扬子鳄都已经适应了当地的环境,恢复了在自然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并且开始繁育后代。

孙四清【出录音】扬子鳄从人工繁育到重返自然,不仅能恢复和扩大野生扬子鳄种群的数量,增加当地野生环境的生物多样性,而且呢,扬子鳄作为一种旗舰物种,它作为食物链顶端的一个物种,而且还能够较好地维护这个地区的这个生态平衡,从而促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录音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