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忙碌店主“分身乏术” 小学生暖心相助
来源:宣城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17:04

忙碌店主“分身乏术” 小学生暖心相助

范广娟

【口播】最近,在市区希达小区东门附近经营一家餐饮店的丁女士在网络上发布了一个视频,是她店里监控视频截取的一段画面,画面中一个小男孩正在收拾碗筷。丁女士说,正是小男孩的举动,让她无比感动。

【抖音视频+音乐】贴发布的视频+网友留言

【配音】11月9号中午,在丁女士的餐饮店里,客人越来越多,加上外卖订单,丁女士一个人忙得不可开交。

【采访】店主 丁来芳:然后他来先在后厨,阿姨,我帮你帮忙什么什么。然后人家要馄饨,这样馄饨那样馄饨,他就帮我在冰箱里,把冰箱打开,在里边找,找到递给我。

【配音】小男孩在后厨忙碌了一番后,又来到顾客的餐桌前,帮忙收拾碗筷,熟练的动作和稚嫩的问话,着实把丁女士暖到了。

【同期声(播放视频监控画面并解说)】店主 丁来芳:洗了把手,出来了,把头抓抓。看了这碗又收了。【(小男孩端着空碗问旁边顾客)这个还要吗?】呵呵,就这个好玩。收好了,走了,好可爱。

【配音】丁女士说,小男孩只是来她家吃过几次拌面。在之前的攀谈中,丁女士了解到,小男孩是附近小学六年级的学生。

【采访】店主 丁来芳:来收碗,来帮你,这个事情我觉得我很暖心。我就觉得让更多的人,乃至全国各地都知道我们文明的宣城,有这样文明的孩子。

【配音】记者多方了解,终于找到了这名男孩,原来他是宣城市第四小学民生校区六年级(2)班的学生李健。问到当天帮助店主一事,李健觉得这是举手之劳的小事。

【采访】宣城市第四小学民生校区 六年级(2)班 学生 李健:就是中午有时候我没事,就看她那一天中午太忙了,我就闲着没事儿,帮她把碗筷就是收拾一下。

【配音】李健的同学和老师告诉记者,在生活中,李健总能够满腔热情地去帮助别人。

【采访】宣城市第四小学民生校区六年级(2)班学生 许炎彬:喜欢帮助别人,之前我书本没带的时候,他(李健)就把他的另一本书也借给了我,然后还有一次我去值日,然后他看到了,他也就拿着扫把跟我一块儿去值日。

【采访】宣城市第四小学德育处副主任  程娟娟:因为这个孩子平时在班里面,会给你一些很暖心的一些行为,固定的事情肯定会让固定的孩子来做,但是他会主动举手说,老师我来做。

【配音】当下,全社会正在多措并举落实“双减”政策,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培养孩子拥有美好的品格,成了重中之重。

【采访】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专家 崔跃松:我觉得从家庭来讲,家长要把重视孩子的品德行为习惯的培养放到头等的位置。作为学校,也要在双减之后进一步强化孩子们的品德行为教育,而作为我们的社会也要创造更好的,有利于孩子们成长的这样一种成长环境。

【配音】宣城广播电视台《直播宣城》记者报道。

【编后】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孩子们的品格教育,应从小抓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