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卅载科场失意,半生诗旅漂泊——记唐泾县进士许棠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01-19 19:39

徐余泾

第1078期

晚唐时,泾县出了个很特殊的名人,他诗文俱佳,有才华!不仅泾县无出其右者,而且誉播全国,有名气!其同时代的诗人林宽说他“日月所到处,姓名无不知”, 但却一生寒酸落魄,漂泊潦倒以终,他就是许棠!

许棠,字文化,泾县云岭人。生活在晚唐宣宗至昭宗年间(847—904),虽出身寒微,但苦攻诗文,热衷科举。若以世传其于咸通十二年(872)年届五十岁中进士推算,他约出生于822年。

许棠因“洞庭湖”诗闻名于世,以至人们以“许洞庭”称之。其诗曰:

空江浩荡景萧然,尽日菰蒲泊钓船。

青草浪高三月渡,绿杨花扑一溪烟。

情多莫举伤春目,愁极兼无买酒钱。

犹有渔人数家住,不成村落夕阳边。

又作《过洞庭湖》诗曰:

惊波常不定,半日鬓堪斑。

四顾疑无地,中流忽有山。

鸟高恒畏坠,帆远却如闲。

渔父闲相引,时歌浩渺间。

至为时人所激赏,文人雅士多以题扇,随时吟赏把玩。

许棠虽然文才很好,文名很大,却历经科场近三十载,屡考不中。但许棠始终相信自己,绝不气馁,盘桓在长安一带寻找机缘,干谒名流,以期荐拔。如《献独孤尚书》:

虚抛南楚滞西秦,白首依前衣白身。

退鹢已经三十载,登龙曾见一千人。

魂离为役诗篇苦,泪竭缘嗟骨相贫。

今日鞠躬高旆下,欲倾肝胆杳无因。

在这首献给 “独孤尚书”的诗中,许棠说自己离开南方家乡来到京城,却因屡考不中而滞留在西秦之地,虽然头发都白了,却如以前一样是白衣之身,就像被狂风吹着退飞的鷁鸟,多次落榜无缘仕途已经三十年,而这期间看见考中进士登上龙榜的有一千人了。自己神颠魂离辛苦学习诗赋,眼泪流干了只能叹息自己命不好,天生的贫困骨相。今天献诗,鞠躬致敬于您这高扬的旗帜之下,希望得到您的青睐与提携,可是却没有向您倾诉肝胆的理由。

此外,许棠坚持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业”,继续读书学习、作诗、游历、交友,以待下次考试。其《长安寓居》诗曰:

贫寄帝城居,交朋日自疏。

愁迎离碛雁,梦逐出关书。

经雨蝉声尽,兼风杵韵馀。

谁知江徼塞,所忆在樵渔。

还作《渭上送人南归》:

远役与归愁,同来渭水头。

南浮应到海,北去阻无州。

楚雨天连地,胡风夏甚秋。

江人如见问,为话复贫游。

许对回南方的朋友说,如果遇到询问自己情况的家乡人,就告诉他们,自己仍然像以前一样到处“贫游”,回乡的时间也无法确定。

林宽曾作《送许棠先辈归宣州》 诗:“发枯穷律韵,字字合埙篪。日月所到处,姓名无不知。莺啼谢守垒,苔老谪仙碑。诗道丧来久,东归为吊之。”赞扬他穷究诗赋格律声韵,诗作都符合韵律可供埙篪等乐器演奏。诗坛的名声非常大,凡太阳月亮经过和照到的地方,人们都知道他的姓名。

这期间,许棠和同样盛负诗名却也多次落第的诗人喻坦之、任涛、温宪、郑谷、李昌符、张乔、周繇、张蠙 、剧燕、吴罕、李栖远等十二人,因经历相仿、声气相投而多有交往,被时人誉为“咸通十哲”。他们都出身寒微,早负文名,屡试不第,相同的社会地位、相近的生活遭遇使他们情感相投,时以诗歌唱答,诗歌风格也因此类似。

二十几年间,许棠以游历为生。从其诗作中可知,其游历之地十分广泛,有甘肃、宁夏、内蒙古、河北、河南、山东、湖南、湖北、江苏、四川和东北,辽宁等地。如:

成纪书事二首(之二)

蹉跎远入犬羊中,荏苒将成白首翁。

三楚田园归未得,五原岐路去无穷。

天垂大野雕盘草,月落孤城角啸风。

难问开元向前事,依稀犹认隗嚣宫。

宁夏过分水岭

陇山高共鸟行齐,瞰险盘空甚蹑梯。

云势崩腾时向背,水声呜咽若东西。

风兼雨气吹人面,石带冰棱碍马蹄。

此去秦川无别路,隔崖穷谷却难迷。

因为家境不裕,他的游历就是穷游,到处依投旧友新朋,不少人惜其才华,怜其不遇,都对他待之以礼,周之以急,也让他感到温暖。但内心终因久困考场而深感压抑,唯以诗酒寄情,笔下自多怜身世,感时伤怀之作。如“东风万物新,独未到幽人。赋命自多蹇,阳和非不均”(《春日言怀》)说春天的风,普惠万物,却单单遗漏了自己。“此生居此世,堪笑复堪悲……穷达都判了,休闲镊白髭。”(《写怀》)“万事不关心,终朝但苦吟……荣枯应已定,无复系浮沉。”(《言怀》)叹怜自己被命运注定此生穷枯,余生只好为诗苦吟,不再心系科举荣名了。

游历期间,许棠曾投奔马戴 ,马当时任河东节度大同军使府掌书记,他与许棠一见如故,那时诗人贾岛也在军使府幕下,大家意气相投,竟日饮酒论诗,盘桓逾月。马戴早年也曾屡试落第,困于场屋约30年,客游所至,南极潇湘,北抵幽燕,西至沂陇,久滞长安及关中,并隐居于华山,直至会昌四年(844)才与项斯、赵嘏同榜登第。所以他完全理解许棠的心情和意绪。马戴有次大会宾客时,将一封家书递给许棠,许不明所以,展阅后才知,他到大同后不久,马戴就悄悄差人到泾县许家,接济银两衣物,家人因此捎信给他,这让许棠非常感动。

游历数载,年底回家,熟识的人又少了一些,因无人耕种,田里和园中长满很深的荒草。

重归故里

无成归故里,不似在他乡。

岁月逐流水,山川空夕阳。

回潮迷古渡,迸竹过邻墙。

耆旧休存省,胡为止泪行。

回到故乡,熟悉的河流,因被大水冲刷,河岸崩塌移位,老渡口和当年踞以垂钓的大石也找不到了。而竹林茂盛,地下的竹鞭伸过围墙,到了邻居家,迸生新笋长成翠竹,几年下来,竟已别成新林了。只有那林中的鸟儿似乎还认识自己,时时来听归来游子的凄苦之吟……

即使二十次落第,也要参加第二十一次科考!咸通十二年(871),幸运之神青睐,幸运之花终于向年已半百、又再入考场的许棠开放。这一年,许棠终于考中进士,主考官是李频。李早年受姚合推举成名,所以很同情怀才不遇的士子,曾识擢曹松等诗人,对“十哲”尤其看重,他主持京兆解试 时曾使“十哲”一同登榜。李频了解并欣赏推崇许棠的才华,同情他久考不中的遭遇,而首选许棠进士及第。

许棠先被授淮南馆驿官,旋调任泾县尉。李频因此写了两首诗送给许棠,一贺及第,一贺授官 :

送许棠及第归宣州

高科终自致,志业信如神。

待得逢公道,由来合贵身。

秋归方觉好,旧梦始知真。

更想青山宅,谁为作主人。

送许棠归泾县作尉

青桂复青袍,一归一荣高。

县人齐下拜,邑宰其分曹。

绕郭看秧插,寻街听茧缫。

封侯万里者,燕颌乃徒劳。

张乔作《送许棠及第归宣州》 诗以贺:

雅调一生吟,谁为晚达心。

旁人贺及第,独自却沾襟。

宴别喧天乐,家归碍日岑。

青门许攀送,故里接云林。

郑谷也有诗《送许棠先辈之官泾县》

白头新作尉,县在故山中。

高第能卑宦,前贤尚此风。

芜湖春荡漾,梅雨昼溟濛。

佐理人安后,篇章莫废功。

这首诗作于春末夏初,郑谷恭贺许棠终于进士及第,回到故乡泾县去做官,同时勉励他做官不要荒废了学问。

但许棠性介傲,孤僻难与人合,故在官场常受排挤打压。其后他还任过虔州从事,乾符六年(879)任江宁县丞,终不能适应官场而辞官归居,后隐于宛陵别业和敬亭、九华山,潦倒以终,不知何时去世、葬于何处。

许棠诗以五律见长,辑为《文化集》,《全唐诗》录其诗为二卷,计150余首。前人评价:许棠的诗作沉郁宏阔。如“天垂大野雕盘草,月落孤城角啸风”(《成纪书事二首》),注重宏阔苍凉与沉郁细致的对比,胸怀大气。许诗还注意光线和色彩的明暗对比,如“树藏幽洞黑,花照远村明”(《题郑侍郎岩隐十韵》),鲜花在深暗背景映衬下尤觉明艳,突现神采。还注重对视觉真实的客观表述,来突出对事物的主观感受,以虚实莫辨的景象描写来烘托如真似幻的艺术效果。如“地出浮云上,星摇积浪中”(《宿灵山兰若》),有意消除客观景物的空间距离和层次,直接把视觉印象并列于诗意的画面上,以求相互映衬之趣。诗意词语的清新雅洁也是其有意识的追求,从而使其诗作在沉郁宏阔的基调上体现出清新淡雅的美学风格。

当然,许诗亦或有不足,追求清丽浅近而有时失之于平淡肤泛。前是为所长,后则为其短。追求意境疏阔,直捷畅晓,少用事典,不砌繁词,虽然做得较好,也尚未达到以浅显的语言完美表达隽永意蕴的境界。但白壁微瑕,这些并不影响许棠作为杰出诗人在晚唐诗坛的地位!他是我们泾县人的骄傲!

(作者系泾县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