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老照片:宣城的文化艺术(下)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06-17 19:15

(本图文选自宣城市政协编《宣城老照片》一书)


宣纸质量评析

1951年7月,泾县成立宣纸联营处。1954年2月改为“公私合营泾县宣纸厂”。1966年11月,经安徽省轻工业厅批准,公私合营泾县宣纸厂转为国营,厂名“安徽省泾县宣纸厂”,并进行扩建,生产“红星牌”宣纸。1992年成立中国宣纸集团公司。历年来,秉持“品质至上”理念,对红星宣纸精益求精。1979年、1984年、1989年三次蝉联国家质量金奖,199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图为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宣纸厂技术骨干对宣纸质量进行分析。(黄飞松)


精心制作国画笔

宣笔制作技艺源于秦代,盛于唐宋,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因泾县昔时属宣州府所管辖,所制毛笔又主要集中于宣州集散,故因地得名曰“宣笔”。清末制笔名匠凤保生再传弟子凤元龙,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邀集十几名制笔老艺人,组建了湛岭毛笔厂。在此基础上,经过多次扩建、迁址,于1963年成立泾县宣笔厂。上世纪70年代后在发掘继承传统工艺和传统品种的基础上不断研制新品。制作工序复杂,从选毫到制成笔,要经过12道大工序,120多道小工序。宣笔具有尖、圆、齐、健“四德”之美,劲、润、长、短“四长”之特色。图为1973年,宣笔厂技工在试制国画专用笔。(泾县三兔宣笔有限公司)


制笔巾帼不让须眉

泾县宣笔厂继承两千多年的宣笔生产工艺、传统,发掘古籍文献,复活古代宣笔。生产高端书画用笔、羊毫毛笔、狼毫毛笔、特色宣州紫毫笔(兔毫毛笔)、礼品毛笔、毛笔礼盒。楷书专用毛笔、小楷笔、大楷笔、楂笔、提斗笔、行书专用毛笔、草书专用长锋毛笔。“宣笔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村镇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宣笔之乡”特色区域荣誉称号。图为1980年泾县宣笔厂修笔女工进行技能比赛。(泾县三兔宣笔有限公司)


刘海粟泼墨赞宣笔

宣笔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曾被列为“贡品”和“御用笔”而盛行全国,成为文房四宝之珍品。泾县宣笔厂生产的“三兔”牌宣笔曾荣获省优、部优、出口免检产品,三次蝉联全国文房四宝协会行业金奖及“国之宝”荣誉。吴作人先生亲笔题写厂牌,当代艺坛大师刘海粟、启功、林散之、吴作人、李可染、黄胄等众多艺术大师都曾莅临指导和试笔,并赋诗作画以褒奖和鼓励。图为1980年7月18日国画大师刘海粟来厂试用宣笔后,对宣笔的质量赞叹不已,即席题写“宣笔纵横、蝉蜕龙变”八个大字,以表达内心对“三兔”宣笔的赞许之情。(泾县三兔宣笔有限公司)


送 戏 下 乡

“锣鼓响,脚板痒,男女老少满稻场”“花鼓一来,洗脚穿鞋”,这是在宁国广为流传的民谚,道出了群众对皖南花鼓戏的喜爱之情。建国后,宁国县成立了花鼓戏剧团。六七十年代,剧团经常下乡演出。图为70年代宁国县花鼓戏剧团送戏下乡的场景。(图/王子培,文/王本儒)

绩溪县黄梅戏剧团组建于1958年10月,其前身为绩溪县文工团,至1989年7月撤消,历时29年,先后演出过120多个剧目。(季文)


畲族儿女爱听京剧

70年代初,广大农村盛行样板戏,其中京剧有《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海港》等。云梯乡许村有业余剧团,他们白天下田干活,晚上彩排,农闲时白天晚上都会有演出,有时还到周边村子演出。图为70年代初,宁国县云梯乡的畲族少女在收音机旁收听样板戏的场景。(图/安民生,文/赵祖军)


花鼓戏《畲山情》

图为宁国花鼓戏剧团《畲山情》(原名《金竹岭》)的剧照,演员徐建华(左一)饰钟兰花、宋根国(右一)饰雷大华、陈艾香(中)饰麻雀嫂,1980年摄。

宁国历来重视戏剧创作,培养了一支好的创作队伍,不断涌现的专业、业余作者在剧目创作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创作剧目大都参加了各级调演、会演,有的经省以上刊物发表或经省以上电台、电视台录播。1979年1月,宁国皖南花鼓戏《金竹岭》参加安徽省文艺创作调演,该戏荣获6个项奖:胡永杰获编剧三等奖,王本儒、汪振高获导演二等奖,周荣华获作曲二等奖,黄宝琛获美术设计奖,徐建华获演员二等奖,宋根国、陈艾香获演员三等奖。1983年,剧本发表在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现代戏选集《春燕》上。1984年安徽省电视台将《金竹岭》录制成电视戏剧片播放,并改名为《畲山情》。该戏之所以获得好评,原因之一是在加工修改前,剧团组织编剧、导演、音乐、舞台美术创作人员到浙江丽水畲族自治县实地体验畲民生活,将畲族语言、音乐、舞蹈充分吸收溶入到皖南花鼓戏中,从而结出了丰硕的艺术成果。(汪振高)


魅力“宣州之声”

“宣州之声”是我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富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之一。历时十五年,连续举办十届,范围覆盖全市各县市,从村开始层层选拔,表现出广泛的群众性、强烈的时代性、鲜明的地域性等特征。创作产生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培养了大量文艺人才和群众文艺骨干。每届演出盛况空前,当时的省市领导以及省文化厅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1985年5月26-29日,宣城地区首届“宣州之声”群众音乐会在宛陵剧场举办,之后每年一届,连办三届。第四届开始改为每两年一届,至1999年共举办九届,2000年撤地建市,将第十届“宣州之声”更名为“宣城市艺术节”。(端木于平)

1997年第八届“宣州之声”开幕式。本届“宣州之声”分分会场和主会场两阶段举行。各县分会场共演出38场,节目150多个,观众约1万人次。主会场于10月6日至9日在宣城举行,共有7县市加地直8支代表队,演出节目76个,演职人员约900人。

1999年10月6日,第九届(最后一届)《宣州之声》在宣城演出,时任宣城地委书记张学平看望演员。

宣城地委副书记、市直工委主任胡传玲接见慰问演出人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