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的父亲马子久
来源: 作者:马学文 发表时间:11-18 11:58

——谨在父亲逝世15周年之际,写几句心里话,以志纪念。

马学文

2022. 11.12.


我的父亲马子久,1924年4月10出生于河北省顺平县(完县)西后兴村,2007年11月25日因病于巢湖市逝世,终年84岁。

父亲出生于农民家庭,世代务农。父亲乃独子,两个妹妹,都已出嫁。祖父务农,供他念书,后考入晋冀第三师范(系解放区所办),毕业后于1945年参加革命工作,1946年入党,1949年,服从党的召唤,参加南下干部团集训南下。当时家庭状况是:我曾祖父母都年过七十,而我祖父也是独子,且与祖母都年近五十。我则是刚出生不久的襁褓婴儿。家里有几亩农田需要耕种,一家老小需要养活。他是唯一的顶梁柱,却要离家而去,当时的阻力可想而知。但身为共产党员的父亲,却辞別父母、离妻舍子,义无反顾地加入南下纵队。可见当时具有多么坚强的勇气和献身革命的决心!1949年5月,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到达皖南刚解放地区,投入改变一生轨迹的新的革命工作。

听父亲说,他先在宣城地委党校工作,1952年调入芜湖地委农工部,先后任科长和副部长,1962年调芜湖地委任副秘书长。1965年芜巢地区分设,他又迎难而上,主动请缨赴巢县,负责组建新巢湖地委机构,直至正常运转。他先后担任地委副秘长、地委常委、秘书长。1985年离休后仍受聘担任一些社会公益组织的名誉职务,直至离世。

父亲虽然离世15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始终没离开我的脑海,他的崇高精神一直鼓舞着我退休后的生活。

父亲是忠厚正直的人。他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初心理想坚定,对党忠诚,始终把为党和人民工作放在第一位,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他公而忘私,1957年带头响应党和政府精简号召,劝我已有8年党龄5年工龄的母亲(孙桂香)办了退职手续。1965年刚到巢湖,他虽然负责地委机关办公和家属宿舍的筹划工作,但因住房紧张,他便将最低洼阴暗的一处旧房留给自已,一家七八口人一住就是十年。平时工作中,他既坚持原则,又不乏灵活性,善于协调各种关系,并靠自身人格魅力总能出色搞好团结。他担任秘书长18年间先后配合过6位地委书记,几乎一致好评。有一位地委书记曾深刻地褒奖他“在位时没有权欲追求,退休后也不会有失落感!”

父亲是个品格高尚的人。他与母亲“三观”相合,性格互补,忠贞不二,相伴始终。母亲刚到南方时不识字,父亲就从头教起。使母亲很快便能读报写信。父亲对子女关心疼爱,宽严适度。他言传身教,要求子女力戒骄傲,工作学习处处走在前面。因此,家庭和睦,其乐融融。

父亲是个勤奋耐劳的人。他忘我工作是一贯的,不分节假日,不受作息时间支配,夜晚加班是常态。我奶奶在老家,身体一直不好,他只能信中问候,极少请假探望(当时回趟老家路上需数天)。我自1968年下乡去郎溪县插队,到上调工作11年间,他也没时间去看过。真是始终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父亲是个严谨、清廉的人。他一贯艰苦朴素,联系群众,倾心为民。他经常下乡蹲点调研,吃食堂住农户。他与人为善,亲和力强,结交了很多基层朋友。他为人办事从不图回报,拒绝收礼,实在阻止不住,就让我们小字辈上门退还。他生活朴素,不追求物质享受。他主张君子之交,特厌恶吃喝风。直到生病去世前夕,还坚持骑自行车参加公务活动。他处处严于律己,关心他人。无论是工作时的邻居还是退休后的干休所大院,各家大小事项都愿意向他倾诉商量,深受男女老少喜爱。他晚年对当时较盛的公费吃喝等腐败之风痛恨不已。如地下有知,获悉我党十八大后大力整治腐败,风气明显好转,定会含笑九泉。

父亲思想开明,乐观向上,坚持唯物辩证法,笑对人生。他生前就曾多次表示,死后决不与活人争地,不准为其置墓地,将骨灰撒入巢湖或树葬。我们遵照他的遗愿,参与了合肥市的生态葬,将父母的骨灰融入大蜀山文化陵园森林之中。

父亲的一生是立场坚定、追求进步、善于学习、艰苦奋斗的一生,是公而忘私、勇于奉献、清正亷洁、光明磊落的一生。他的为人之道和行为品格是不朽的精神遗产和红色基因,我们一定代代铭记,赓续传承。


七律 · 忆父亲

——为纪念父亲逝世15周年而作

(一)

晋冀边区势正欢,毅然领命下江南。

紧随部队平残匪,转战城乡建政权。

快步推行合作化,超前突破口粮关。

皖南江北留足迹,农友乡亲广誉言。

(二)

不改初衷意志坚,红心向党是根源。

鞠躬尽瘁何称累,沥胆披肝岂畏难!

两袖清风涵睿智,一身正气养谦廉。

顺平故里成回忆,含笑长眠大蜀山。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