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吴芳培《云樵诗集》的史料价值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11-23 14:58

叶彩霞 吴小元

第976期

吴芳培(1752-1822),字霁霏,号云樵,泾县茂林人,乾隆四十九年(1784)进士,授庶吉士,历任编修、詹事府詹事、翰林院侍读、乡试正考官、侍讲学士、侍读学士、礼部吏部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署吏部尚书等职。著有《吴云樵先生诗集》四卷。

《云樵诗集》记录的是吴芳培在朝为官和乡村闲居时的点滴,可供挖掘的史料很多。现就内容作一个分析。


一、视野开阔

吴芳培在北京皇城西苑校书前后达十余年之久,后又任学士、学政、侍郎、御史等职,接触的人物都是有身份有影响力的文武官员,不仅包括各部尚书、侍郎,还有外国驻京人员,这让他的笔触有国际视野,包含了很多新颖的内容。

澄怀园在圆明园东南,上书房行走诸臣多寓居此园,吴芳培也喜欢这块名园福地,一日到此游览后赋《游澄怀园》,称此为人间仙境。在其校书地点西苑,有一次恰逢九月九日登高,用孟襄阳《秋登万山》诗韵与诸人同赋。西苑一地柳槐相杂,清凉消热,在夏日炎炎之时,由掌事的校讎处负责每日分送瓜果解渴。各位学士、编撰都是辰时入内申时休息,工作比较辛苦。遇有赏赐,每人均赐葛纱二疋、大缎一疋,以黄绢书写姓名于宫门领取。

在乾清宫,吴芳培和同僚被引见选馆,遥见天子。冬日瑞雪纷纷,皇帝临幸壁雍钦宣御论,各级翰、詹、科、道各级官员,全部到园桥观听。在国史馆,奉诏编修王公大臣表传。任起居注时,由官职而得以趋升御门阶上侍班,聆听皇上的亲口教谕。乾隆五十五年(1790)恭逢皇帝八十大寿,在元旦赐群臣宴,由于阗一地制作的玉瓮陈设于太和、中和、保和三殿前,并有平定回部之后所得的大小鼓箫管提琴洋琴之属,洋洋大观。

因吴芳培与诸多上层官员交好,在《玉樵诗集》作成后,除尚书马慧裕、兵部尚书茹棻等作序外,另有满族的富炎泰、蒙古族的法式善,还有被称为越南阮朝的黎光定、郑怀德、吴仁静的“嘉定三家”为吴芳培诗集作序。黎光定,越南阮朝官员,文学家,擅长于书法绘画,其文笔也出众,著作有《华元诗草》《皇越一统舆地志》。题《云樵诗集》云:“古汴人文贲,咸归雨比天。鸢鱼开讲席,星斗落诗笺。矩范遥相印,风骚信可传,私衷凭俚句,碧玉却忘前。”表达了对吴芳培本人的尊重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在众多的交好者中,有个叫费西墉的科考同年册使琉球,吴芳培相送,并根据事后《出使琉球图》赋诗描摹出该国的接待礼仪:“藩服守侯封,天泽严冠履。负弩马前趨,绣盖道傍俟。蠲吉开丹诏,名王肃拜跪。舞蹈民人欢,嵩呼父老喜。凌晨启雪宫,街道平如砥。适馆隆豆笾,珍羞罗入簋。”前有士兵开道,中有地毯铺路。大臣跪拜,民众欢腾。黎明宫殿开启,道路平滑如砥。山珍海味罗列于筵前。显示了藩属国琉球对清朝的重视。

当时有南方之国送了一头大象,当御者把象赶至河中时,吴芳培作《洗象行》写这个奇异的怪兽:它身材拥肿、修牙细目,系着金铃围着玉带,在水中长鼻一喷声如雷吼,喷出的水珠象是在晴空中下了一场雨,一翻身地动山摇。忽然在水中又站立起来,腾空一跃如跨千丈。赶象的艺人随着大象跳跃回旋转身不停,旁观者尽皆咋舌。这种域外之地的进贡之物描写是很新奇的,记载的历史也是比较早的。

二、补充家乘和年谱之不足

乾隆四十三年(1778)吴芳培回乡定省,于人日立春之时看见邻妇糊竹马、贴桃符,想起在北京的父亲。第二年吴芳培中举。四十六年(1781)吴芳培考进士下第,作《辛丑下第偶成》以自嘲:韶华已入蕙兰丛,坐惜飘摇遂短蓬。雨掷榆钱难问卜,风摇蒲笔自书空。生憎纨素凝尘黦,何事灯花得意红。结中情了无益,聊将得失付雞虫。五十年(1785)34岁时任翰林院庶吉士,回茂林。五十七年(1792 吴芳培任编修后回乡省亲,12月为《泾川乔吴吴氏重修族谱》作序。

吴芳培除在西苑校书外,于庚申(1800)五月辛卯以翰林院侍读为四川乡试正考官。当时教匪蔓延秦蜀,吴芳培遂驻沔县,为进城守策。贼退后乃兼程赴蜀。四川主持乡试结束后吴芳培由水程自蜀达楚,故集中有“江天日色寒枫柳,驿路秋声厌鼓鼙”之句。是年芳培作诗《沔阳即事留别马见一明府》记录那场战事:当时的扎镇台、王提台皆殁于阵,玳将军病不能战,伦将军等皆不战而退,守沔城者皆饿病残兵,只有德参赞兵威甚盛,贼不敢近。事后贼兵被平,吴作《喜闻作匪肃清,即寄沔阳马见一明府兼柬魏爱轩吏部》以赞之。

吴芳培在任四川乡试考官之后,皇上说:“汝两次考差俱取前列,旧岁典试入蜀,道途受警,今特简放河南,去京较近,离汝家安徽亦不远,汝其勉之。”嘉庆六年(1801)八月任翰林院侍读提督河南学政。后又自宛城按试弋阳。十三年(1808)戊辰五月二十八日考试九卿等,蒙天语褒嘉试卷,赐语“学问俱佳,可云好学”吴芳培很高兴地说:篆刻频年试小刀,敢云橐笔似枚臯。钝同驽马沿途漫,苦效寒虫彻夜号。搦管近闻宫漏永,退朝遥忆御屏高。一生兹遇真荣倖,天子亲闻跪伏滔。该年冬按临保阳,试毕将赴下博。嘉庆十四年(1809),吴芳培与知贡举荣麟未在请安折匣外加封的封面上标明请安折字样即行呈递,照題奏“不应密而密例”各罚俸六个月。二十年(1815)夏吴芳培畿南望雨甚殷,由博陵按试河间道。

吴芳培子女众多,他关注较多的是长子棫,在《即事有感》中说:腰金骑鹤上扬州,瓮筭劳劳未肯休。俗眼谁知虞坂马,人情只逐阁东牛。纵然骤雨能终日,不信秾华可耐秋。莫负胸期忘所好,曹曾仓外尔何求。即要有志向,不要被物质迷惑。吴棫在嘉庆五年中举,在戊辰(1808)会试大挑一等,引见后具呈改授教职。可惜不久重病,于二月二十四日自都买舟南下,至六月初四日抵家谢世。吴芳培伤心作《哭长子棫》四首。次子栻学诗,吴告诫:莫依窠臼莫依人,意忌平庸语忌陈。水有层澜方活泼,石无奇相不精神。旁搜典籍材宜富,芟尽繁芜笔自新。试向百花丛里看,最高梅格是清真。戊寅科(1818),栻乡榜被黜,吴芳培作诗相勉,无不透露出父亲对子女的殷殷之情。

吴芳培的家乡茂林有一地名娑罗园,因园内有罗木,大可十围,属于数百年之物,夏花秋实子如红豆。吴芳培有诗《娑罗园》:小园四面接山峰,老树当簷翠影重。鸟嘴芽茶晨自煮,鸭头春涨午闻舂。长留藤蔓跳松鼠,早补笆篱护箨龙。独坐正知闲书永,吟肩时对篆烟浓。因而娑罗树种植年代当被确定在明朝早期。

三、乡间景物

泾县的风景名胜屡有记载。离茂林不远有座齐云山,山上有石如僧,人称石和尚,吴芳培作《齐云山顶》:四顾无高阜,群峰此独尊。泉声雷万壑,云气海千村。路转蜂腰细,崖空虎迹存。何年方外客,化石立山门。

台泉书院,以在此处读书的名士而有名,吴芳培有《读书台泉书院,清明后二日分赋得“鱼字”》:山深已过禁烟余,清晓凭栏野霭虚。土润僧耕春雨后,花香蜂闹午晴初。绿长筍比三椽屋,白小盘登二寸鱼。把盏莫贪十分醉,临池好学换鹅书。

水西,去泾城西五里,杜牧诗“李白题诗水西寺”是也。吴作《游水西》:湖山合沓切层宵,锦石葱茏望转遥。日薄云松才露顶,雨余风柳竞夸腰。路寻黄蘖林间寺,人坐青溪竹里桥。便欲摩挲双塔上,大观碑刻认前朝。

茂林的十里长堤,集旅游、灌溉、防洪于一体,吴作《同瀛四弟晚步东溪石堤》:果腹从容上石堤,邨南邨北麦初齐。蹇驴客过桥三板,盏饭僧归月一溪。萤火渐生墙脚草,锄犁乱溅路头泥。田家竹屋无关锁,隔巷犹闻妇勃豀。

茂林的魁山,山形如覆釜,山顶上有飞雄塔,吴作《星垣邀游魁山,登飞雄塔,复饮聚星楼》诗二首:村南石路绕山行,鵶鹊声声噪午晴。巷口新泥双屐去,墙阴乱草一牛鸣。何年浩劫遗精舍,最上浮图切太清。山形如覆釜,塔在山顶上。四面诸峰齐耸秀,层崖断处野云生。 酒开社瓮冻醅浓,一洗平生芥蒂胸。风侧人烟山下碓,巢危鹤梦塔前松。桥横新水经冬雪,日落寒汀隔浦钟。归路长堤回首望,高低云树晚重重。

漆林渡,又名章家渡,以大片漆树而得名,《漆林渡》诗云:一路桑麻不断阴,耳边时复弄啼禽。退潮两岸沙争出,近渚双扉水半侵。樵带残霞横渡口,僧随返照入松林。途中侭有行歌客,莫负留连风月心。

青弋江,泾县的母亲河,去南陵县四十里,牡牧诗“清弋江边柳拂桥”即此。《弋江夜泊寄二弟霁芸》:晚饭篷窗酒半醺,前山暝色落斜曛。疏星乱浴鱼跳月,远浦含凄雁呌云。村火尽从林杪出,艣声时向柳边闻。连床风雨猷州梦,独听鸣鸡别绪纷。

四、民俗物产

在自京城归家时,由水路自涩滩而上有诸多的险恶石滩,遇夏雨暴涨,舟如行江河中。如遇水浅,人则赤脚推舟,他记录下在水中因推船而缩腰伏地的船夫:山溪水潺潺,滩势殊峭峻。放船下水去,数里才一瞬。上滩溯逆流,险阻不易进。连樯鸦尾衔,挨幫人力并。百丈缘岸牵,蚁行如列阵。舟子跣足负,水浅不没胫。长篙两行分,乱石中流横。急湍霜雪捲,溅沫珠玉迸。徒众齐努力,喊声互相应。缩腰尺蠖屈,伏地龟鳖钝。一退便寻丈,欲前仅分寸。冲拥沙砾行,舵尾百雷震。何幸夏雨涨,旧痕没数仞。洪涛溢两岸,风帆驰八骏。

茂林有玩杂技者,一男一女两小儿,以足承圆坛和方桌,在空中竖梯上翻筋斗。这种杂技之风发展到现在有叠罗汉。另有如连枷打稻、把火叉鱼、门口卖麻、炕头煨芋、提篮收笋、挂栗风干等,到现在仍出现在农家的村头院落。诗中还有一个细节,吴芳培步至田家,与老翁茶话,告别时老农隔着院墙把含着露水的苞玉米送给他。这种淳朴的乡风让人感怀不已。

泾县一地自古产纸,在茂林一地也有,《沈家坑造纸歌》中将造纸的地点、过程刻画如下:造纸之法传自昔,前有蔡侯后左伯。雁头凤尾各擅奇,光润平滑如砥石。吾乡西南沈家坑,遵古遗制无变更。斩伐溪藤慎选择,香皮浸入寒潭清。雨淋日灸灰汁渍,剥落粗粝存其精。譬如修士勤砥砺,陶镕渣滓归晶莹。活水喧舂千杵鸣,朝昬互答万松声。撶槽举帘焙以火,雪肤玉貌何轻盈。肇锡之名曰知白,海内呼曰楮先生。这首诗将泾县的造纸范围扩大到南乡茂林,对泾县造纸业的历史和发展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泾川诗话》云:《云樵诗集》镌于中州学使署者,久已行世,越南国使尝得之如获异珍。后奉使必购求吴学使诗,乐天声价及鸡林矣。晚年手自订其后稿,有应酬赠答数百篇皆刪弗录。其冢孙朝宗将续梓而行之,因亟为登若干首。这就是《吴云樵先生诗集》的由来。云樵出纪文达公门,文达尝曰:“云樵诗脱胎于剑南,換骨于少陵”洵为定评。兰雪曰:“吾宗云樵先生以诗名海內者数十年,由馆阁以跻台省,持风纪累典文衡,所谓诗丽以则婉而多风,体物抒情,奄有众妙。”这是从诗的风格和表现形式上给予的高度评价。

(作者叶彩霞系泾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吴小元系泾县政协委员、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