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胡适与胡雪岩研究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12-07 15:43

胡成业

第940期

作为哲学家、教育家、史学家……的胡适被誉为日记与书信写作的大家,胡适研究专家耿云志先生编辑的《胡适遗稿及秘藏书信》一书,共42厚册,原胡适收藏的原件复印本,史料价值极高。耿云志先生在序言中说,胡适致他人及他人致胡适的大批书信,给有心研究者,可提供写作历史名人传记的重要参考资料。

胡适不是商业与经济史的学者与传记作家,对胡雪岩没有什么研究,也不知道胡雪岩是绩溪人,不知道同是徽州明经胡氏大家的子孙,但胡适是一个善于记日记、写书信的作家,在他的日记与往来书信中,留下了与胡雪岩有关的重要的历史资料。

1922年7月26日的日记:“连日病中看李慈铭《日记》,更觉得此书价值之高。他的读书札记大部分是好的。他记时事,也有许多地方可补历史。如(41)页39以下记光绪九年十一月六日阜康银号倒闭,是叙主者胡光墉的历史,并记恭亲王奕及文煜等大臣的存款被亏倒,皆可补史传。胡光墉,杭州人(注:原记如此),他在当时是历史上一个要人,当时借洋款,办军饷,办大赈,皆须借重他;其邸店遍于南北;阜康之号,杭州、上海、宁波皆有之……。以小贩贱竖,官至江西候补道,衔至布政使,阶至头品顶戴,服至黄马褂,累赏御书。杭士大夫尊之如父。”(《胡适的日记》下册,第412页,中华书局版,1983年11月)

台湾胡适纪念馆编《论学谈诗二十年:胡适杨联陞往来书札》一书,胡适的学生杨联陞(美籍华人,哈佛大学教授)与老师胡适的往来书札中对胡雪岩有几处记载:

1、1950年5月26日,杨联陞致胡适:昨天寄上经济史专题讲义一份,请得暇教正,最后一讲书目中有徐润的《愚斋自叙年谱》……徐的地产事业失败,与光绪九年胡雪岩屯丝失败,阜康倒闭大有关系。(97页)

2、1950年6月10日,胡适致杨联陞:今晚吃饭时,客人有容显麟君(唐瑛的丈夫),他是胡庆余堂的女婿,故与徐雨之家有亲。我托他去设法找几本徐雨之《年谱》来。他高兴去办,不知有效否?(101页)

胡雪岩故居

3、1950年6月15日,杨联陞致胡适:徐雨之(注:徐润)年谱,容显麟君先生肯去找,好极了。他既是胡庆余堂的女婿,是否能给些关于胡雪岩的材料,便中请一问。我想写一篇短文,题为“胡雪岩与光绪九年之金融危机”,可惜材料还不十分充足……《海关银号报告》有几处提到胡的事业,《海关十年报告》提到某公屯丝失败,影响金融市场,没说明是胡。昨天刘广京先生告诉我,有一篇追悼胡的文字(笔者注:刘广京先生在复旦学报发表过一篇论文)。胡死约在失败后整两年,寿六十余。胡母享高寿,也在胡失败后才死。《左文襄集》中有若干条,左对胡极眷爱,始终不衰。阜康倒闭影响很大,山西帮“四大恒”为之震动,徐润的失败也与此事有关系。政界中闹得最厉害的是文煜存款问题(《越缦堂日记》提到内幕)。(102页)

胡适在1922年日记中提及胡雪岩阜康倒闭,到1950年与杨联陞的往来通信,时隔近30年旧话重提。我们推想,若胡适知道胡雪岩是他的远祖,就一定会像关心绩溪礼学三胡及《绩溪小丛书》那样,认真进行资料的搜集。如果胡适参与到胡雪岩研究中,凭胡适的人文资源和人脉,就会大有收获,为胡雪岩研究留下丰富的史料。

胡雪岩研究是个大课题,挖掘历史的真实资料更是个大关键。胡适读书日记和杨联陞的往来书札,提供了历史原料的重要侧面和线索,值得认真探讨。“经商必读胡雪岩”,我们要认真研读胡雪岩的成功秘诀,为改革开放提供好的历史经验。


(作者系绩溪县人大退休干部,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