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战争年代:黄毛尖岭老房东(下)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01-11 16:20

王光实

第951期

五、保护游击队

方铭殿曾为皖浙支队的游击斗争作过不少贡献,如筹集大米、油盐、生活物资、招待游击队吃住等。为了更好地做地下工作,知己知彼保护人民群众,为游击队服务,首长王诚信安排他打入敌人内部,到坎头伪治安委员会挂个头衔。因此,他明里是坎头伪治安委员会成员,暗里又极力支持新四军游击队。

1947年初,方铭殿和儿子方飞仁,侄儿方飞来参加了游击队在荆州小九华召开的秘密重要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他小儿子方飞仁积极要求就地参加游击队。方飞仁生得面阔英俊,中等稍高,读过中学,媳妇王翠花也大力支持。因当时游击队首长老王考虑到还有很多的地方工作要做,要方飞仁回家配合父亲一起继续做地方工作。此后,他们在党坑继续发动群众、团结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号召穷苦百姓与当地的国民党反动政权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保护了一些革命群众。例如营救出游击队员胡安年、共产党员方大来等人。

1947年是革命斗争最激列最残酷最复杂的一年。游击队在党坑做群众工作,白天不便公开活动,晚上就住在方家大屋三楼,以便开展工作。有一天上午,坎头区国民党的“募排队”来收人头税,他们走到方家大屋堂前,见方铭殿不来迎接,那个当官的大麻子长官,把手枪往桌子上一拍,吼道:“当家人呢?今天老子来收人头税,把村人都召集起来。”

方铭殿从后屋走过来说:“我在这里,有什么事?”

麻子长官说:“把村人马上召集起来,要交人头税,训话。”

方铭殿说:“好,我这就去叫人。”

麻子长官看看这么大的房子,又望望高高的楼阁,平时也听说游击队在何口舍驻扎过,心想,假如游击队在楼上扔下两颗手榴弹下来,我们今天来的二十多个人不就完了?如果游击队用步枪打,他们在暗处,我们在明处,他们居高临下,我们也是活靶子。想到这里麻子长官起了疑心,就对正在出门的方铭殿说:“站住,你陪我上楼去。”说着一把扯过方铭殿的衣领推着,右手用匣子枪顶住他的后腰,向楼梯走去。

当年游击队的机动哨位

方名殿说:“上边没有什么,你不要上去。上头是我大儿媳妇住的房间,因她是个农村土包子猪大肠,不讲卫生,搁桥头放了两只大粪桶,粪便里面长满了蛆,苍蝇幼虫在乱飞,爬到楼板地上都有,臭不可闻。”这时他们二人已走到搁桥的一半,麻子长官听他这么一说,心中有了动摇,又想,我上去了,如果真有共产党在楼上,我不正好是他们活捉的俘虏吗?想到这里,麻子军官又回头快步下楼来,生怕游击队打他的背后枪。

下楼梯之后,他用枪顶住方名殿的脑壳说:“楼上太臭,我就不上去了,今天如出事,你一家人就别想活了。”方铭殿答应道:“是,是,是。”这样那麻子军官就到门外训斥群众了。当时楼上实际住着十八个游击队员,楼下是敌人,情势非常危急,可方铭殿父子泰然自若,镇定如常。小儿媳妇王翠花在公公的安排下,硬着头皮,稳住心,满面笑容地给敌人倒茶倒水,巧妙周旋,最终送走了敌人,避免了战斗的发生,保护了游击队,事后得到了老王、老袁、老志等几位首长的高度赞扬。

方铭殿竟然在同一时间,让游击队员在自家大屋的三层楼住着,一层楼下招待国民党坎头乡公所的自卫队,稍有不慎,双方就会擦枪走火。如发生战斗,不仅双方受伤,后果不堪设想,而且他一家十几口人的性命也难以保全,其胆量令人惊叹!为此,老房东方名殿的优秀事迹得到了几位首长在会议上的多次表扬,同时也在这一带民间悄悄传诵!

六、鱼水情深

1949年解放后,方铭殿和两个儿子及儿媳妇们依旧在家务农。他对革命有贡献有功劳,可他从没向领导提出过任何要求,当时新中国刚刚建立,百废待兴,国家正在用人之际,而他还不到60岁,两个儿子及儿媳妇都在30岁上下。如果想出来工作,只要他对领导说一句,一般也会考虑同意的,可他什么也不说,仍在家里默默务农。

而游击队首长王诚信,解放后任徽州地委书记。他对党坑这块根据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谊,是这一块土地养育了皖浙支队,是这一带的人民群众保护了游击队,他心里装着这块曾经战斗过的热土,牵挂着这里与他曾经同甘共苦的人民。

1960年秋天,从松烟塘岭走来两个中年人,前面那个方脸红润,漆短发,讲话声音清晰,钟气十足的人是方家兴读小学时的老师邵顺六同志,他曾经在何口舍教过书,就住在方家大屋里,和方家兴天天相见,1946年后参加了游击队,他有文化,后来在屯溪地委工作。后面那个年纪稍大一点,四十多岁,两条浓黑的眉毛含着威严果断,刚毅的额头上蕴蓄着革命的智慧,一条条深深的纹路,显示出曾经岁月的艰辛。最惹人注目的是,那黑扎扎的稀疏胡子,深嵌在眼窝里锐利如剑的眼神熠熠闪光。他就是老区人民熟悉的游击队首长王诚信同志,俩人都身背匣子手枪,精神焕发,威武不减当年。

一走到何口舍,就跟村中的人们打招呼,大家在一起问长问短,乡亲们提出了粮食不够吃的困惑,时任徽州地委书记的老王没有直接回答,他对着前面的青山,沉默了片刻说:“以前打游击时的困难都过来了,眼下的困难是暂时的,大家克服一下,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接着又问党坑的大队支部书记方飞兵:“方铭殿现在怎么样呢?你去把他叫来。”

方铭殿来了,王书记问:“分别这些年来,你日子过得还好吗?”

“还好。”方名殿不加思索地回答。

王书记又问:“有什么困难没有?”

方铭殿回答:“没有,只是我两个儿子都在今年春夏先后去世了,方志仁、方飞仁曾经为游击队送过军粮。”

王书记说:“他们俩我都熟悉,往事也还记得。”

方名殿又说:“另外,我家是富农成份,有点那个高。”

王书记说:“你家虽是富农,但我们不唯成份论,况且你早就参加了革命,一家人为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你家是革命家庭,是老游击、老房东。过几天,我要回屯溪了,你到我办公室去玩。”

原来,这一次王书记和市委办邵顺六同志亲自来何口舍的目的,就是看望这里的乡亲们和对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方铭殿一家,对他家当年的革命行为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并指示当地政府要关心他家的生活;还邀请方铭殿到徽州地委所在地屯溪做客。

过了十几天,方铭殿到屯溪去了,地委办的秘书说:“王书记又下乡调查去了,临走时嘱咐我,你若来时他不在,就让你暂且在招待所住下,我打个电话,他明天一定回来。”第二天,老首长回屯溪了,他们见了面,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老首长在百忙之中叫上秘书邵顺六,抽出一上午时间陪他去公园玩,去屯溪老街玩。但他既没有向王书记诉说自己遇到的生活困难,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只是和王书记共同回忆了在何口舍打游击6年的艰苦经历,也如实地谈了当前农村的基本情况。他看到老首长那么忙,在见到老首长的第三天就回家了。虽然这次来屯溪,没有解决他的任何困难,但他回忆那些打游击时牺牲的同志,他感到自己还活着,就什么都满足了,什么要求都不提了!

不久,上级给革命老区何口舍村拨来了“接界粮”每人稻谷5斤,享受三个月。要知道5斤稻谷在现在不值记挂,可在1960年的自然灾害年头是多么的重要,那时真是救命粮呀!

七、不忘初心

如果世界上真有永垂不朽,那我相信老房东精神就是一种精神不朽,老房东方铭殿就有这样的精神。他用自己一家十几口人的性命保护了游击队,为革命作出了贡献。在6年游击战期间不断地付出,可他一家任劳任怨,克服困难,不求任何回报,但只求新中国的解放,让中国人为自己而活,不受旧社会的剥削与压迫。这种精神是一种大公无私的精神!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半个世纪过去,任沧海桑田,春去春回,巍巍黄毛尖仍然圪立在皖浙边界,它像哨兵一样在守卫着这里人民的幸福安宁。黄毛尖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这里参观游击旧址,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老房东的名字将千秋传诵,红色基因将代代传承。

近几年,一个个村民的致富故事,从党坑革命老区传出。2020年这里全部脱贫摘帽,从此党坑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

现在以学助讲,以讲促学,学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将党史送到千家万户。全村上下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凝聚起农村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夜晚,碧空如洗,在天边的苍穹下有一处地方电灯最亮、如同白昼。那是党坑村这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黄毛尖山上。

2021年5月23日

(作者系绩溪人,宁国市供销社退休职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