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老照片:宣城的山水名胜(下)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02-01 16:59

微信版第1283期

本文选自于宣城市政协编《宣城老照片》一书。

80年代的宁国县城

80年代,因为改革开放,城乡人民收入普遍增加,对商品需求大幅度增长,县城商品市场日益繁荣。随着县财政收入增长,加大了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县城面貌有所改观。1984—1986年改造了西津大道,完成了自来水一期工程,兴建了城关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巫山商场、新星副食品商店等。1987—1989年兴建了邮电大楼,城区开通了自动电话;建成了农业技术推广大楼;铺修了南山路,改造了宁东北路,打通了宁东南路。

图为宁国80年代中后期的县城景象,图片中楼房比较集中的区域是南门桥和城里十字街。南门桥东北角是县总工会,西北角是南门桥商店,南门桥商店西边是城关农贸市场。图片中远处可见几楼房:靠西边的是位于城里十字街西南角的宁阳商场;靠东边是城东路南侧的邮电大楼。(图/邢壁瑾,文/赵祖军)

90年代中期的宁国县城

进入90年代,宁国城市建设步伐加快。1991年,南门桥拓宽工程竣工,县供电调度大楼、农行营业大楼、阳城商场、建工大楼和林业办公大楼投入使用,粮食大楼、法院办公大楼已经竣工。一批高层建筑物拔地而起,给山城增添了风采。

1992年,宁国县决定开展撤县设市工作。4月修订了《宁国县县城总体规划》,按照设市要求规划城市发展,其建设用地发展方向主要向北,并逐步开发西南山岗。1993年,围绕撤县设市目标,打通了城北路,迎宾路铺设水泥路面并截弯取直通车,宁国中心市场投入营业。1994年,慈张线宁国至竹峰段水泥路面浇注顺利完工,城关段3千米水泥路面慢车道开始铺设,巫山西路水泥路已铺设完工,环城西路建成通车,北园路、城北路正在施工,新汽车站工程基本完工,河沥溪复桥即将通车。照片中可见宁阳路(慈张线城关段)水泥路面铺设完成,北园路、城北路正在施工的场景。(图/胡郁明,文/赵祖军)

龙泉洞

龙泉洞又名窑头洞,位于宣州区水东镇东北八公里碧山,为天然石灰岩溶洞。南宋时九华山法志和尚曾在此洞前建有龙泉寺,其名渐显。开庆元年(1259)邑人徐士鸿游览此洞,曾题诗 “层层怪石几千年,曲折幽通趣自然”以摹其景。明万历间徐时聘也曾以“石梯高步银河汉,丹穴深游碧海岩。烛映赤壁红霞闪,烟笼翠壑白云环”赞其洞穴幽深,洞内景致美轮美奂。清初施闰章、梅枝凤、梅直、姜安节,乾隆三十七年(1772)黄景仁等游览此洞,均有题诗摩刻。嘉庆《宣城县志》载:“洞口低仄,伛偻蹲伏始可入,中有平田池沼、田埂鸥鹭诸形,秉烛以游,幽曲深邃。”清后期,由于太平天国战乱,宣城人口锐减,龙泉寺年久失修,庙宇倒塌,龙泉洞洞口遂被堵塞,其名渐不为人所知。1978年大旱,当地农民因寻找水源,偶然发现了洞口,此洞才重见天日。宣城县政府遂成立龙泉洞管理处,重新整理修饰洞内景观,1982年元旦龙泉洞景区正式对游人开放参观。

龙泉洞洞内洞穴众多,规模高敞,曲折幽深,石乳、石笋,石柱、石帽遍布,晶莹瑰丽,景观奇特。目前已探明洞内总面积1.2万平方米,分上、下七层二十余厅,并有一条长约2公里的地下河。目前已开放有银河、龙宫、彩兽、瑶池、地下宫等五厅约150余景。2016年龙泉洞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童达清)

太极洞

太极洞风景区位于广德县新杭镇石龙山境内,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喀斯特地貌溶洞。太极洞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早在明代就被著名文学家冯梦龙称之为“天下四绝”之一,《中国石林》称为“桂林山水,广德石洞”。景区于1986年正式对外开放,先后被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是一个集溶洞游览、索道观光、休闲度假、科学实验、会议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太极洞洞内景观奇特,洞外景色亦十分秀丽,洞口有上下两湖相配,湖岸绿杨垂柳,间以亭台轩榭点缀,假山、怪石错落相绕,尽显江南水乡韵味。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老先生游览后,曾兴致盎然地提笔写下“真仙境,天上与人间,……奇绝冠尘寰”的赞誉诗句。(文/周大超)

太极洞景区于1984年由广德县政府组织开发,1986年7月1日对外正式开放。

    1987年初,太极洞天游亭建造期间鸟瞰图,人工湖及游步道设施还未改造完工。

1987年末,景区外围、人工湖及游步道已改造完工,恰逢周末游客满满。

太极洞旱洞区开发完成,水洞区正在建设开发中。图为游客进洞游玩后原路返回。

瞿硎石室

照片为民国时期瞿硎石室面貌,原载1937年刊印的《宁国县志》,为县志卷首风景图,宜我轩摄。

相传东晋(317-420)瞿硎隐居山门的紫云洞。据史料载,瞿硎本为山门洞中的景观,并非人名。瞿的本意是指古代戟一类的兵器,硎即“磨刀石”的意思。其意为形似磨兵器的奇石。这位隐者真实姓名,至今仍无人知晓。《晋书•隐逸传》载:“瞿硎先生者,不得姓名,亦不知何许人也。太和末,常居宣城界文脊山中,山有瞿硎,因以为名焉。大司马桓温,字元之,谯国龙亢人,东晋权臣、名将,是宣城太守桓彝之子,尝往造之,既至,见先生披鹿裘,坐于石室,神无忤色,温及僚佐数十人皆莫测之,乃命伏滔为之铭赞。竟卒于山中。”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宁国贡生汪作霖在《建瞿硎祠记》中评价:“先生之隐,独堪千古。”(程燮平)

山门洞

照片为民国时期山门洞面貌,原载1937年刊印的《宁国县志》,为县志卷首风景图,宜我轩摄。山门洞为喀斯特溶地貌,有大小岩洞72座。著名的古岩洞有朝阳洞、紫云洞、涟漪洞、枇杷洞、龙潭洞、灵岩洞,其中灵岩洞古称“山门”,别称“灵岩”,俗称“山门洞”。在地质学上,山门洞是巨大的喀斯特溶洞因洞顶两侧坍塌而形成的天生桥,宽约17米,高10米。游人过此山中之门,顿觉豁然开朗,别有天地。

山门洞因有古代高人瞿硎隐居于此而闻名天下。历代文人墨客吟咏山门诗文有百余篇。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在宁国生活时曾游历山门写有《游山门诗序》及《游山门》诗。1985年,山门洞被列为宁国县重点保护风景区。1989年山门洞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朝阳洞石刻被列为宁国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山门洞石刻群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山门洞风景区被评为国家3A景区。(赵祖军)

宣城烈士陵园

宣城烈士陵园位于市中心府山头,建有烈士塔,是1952年宣城行暑兴建的。1996年迁址到昭亭路北端的云盘山处。(奚本金)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江村

     旌德江村,建村近1400年。据江氏宗谱记载,南北朝文学家江淹曾任宣城太守,其五世孙江韶遍游黄山白岳,择旌西金鳌山下族居,始称“江村”。清代医学家、“人痘接种法”发明者江希舜,清代经史学家江藩,清代翰林编修江志伊,民国海军将领江泽澍,《语丝》发起人、民俗学家江绍源,抗日先驱江上青,数学泰斗、院士江泽涵,胡适夫人江冬秀等都出自江村。江村古建筑群现为国家重点保护单位。

上图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的江村水口。下图为江绍源祖居笃修堂。(图/江建兴,文/方光华)

宁国古村落——许村

许村位于西津河北岸,顺河而上10里是东岸,顺河而下10里是济川,过河向南5里是桥头铺。在清道光五年(1825)《宁国县志》县境地图上有“许村”标注。可见,许村是宁国自古有名的村落。

许村北面背靠来龙山,西面是新安岭,东面是毛草岭,南面与水家坝村、叶村隔河相望,是一个坐北朝南,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的村落。相传,太平天国战争之前,这里有500户人家。1983年地名普查时,许村有49户245人。

据民国七年(1918)重修的《许氏宗谱》记载,南宋末年,许村许氏始祖许迪从徽州歙县迁居旌德县九都胡新塘,元朝初年,许迪次子其祥分迁到宁国县西乡三十三都许村,至今有800年历史。许村的许国忠是明隆庆年间(1567—1573)的举人,历任山东邹平知县和浙江处州(丽水)府同知转知府。许村村中遗存有一对许氏宗祠大门前的石狮子,从其风化程度看有数百年了,水库移民时运到后靠移民点。石狮子附近有数株古银杏树,树围有3米,从树龄上看也应该有几百年。村前有一座老坟,墓碑高大,高约1.8米,宽约1.3米,厚约0.3米,是明朝万历年间的。水库移民时10余人都无法搬运上车,只有遗留在库底了,墓碑上半圆形碑帽运到了后靠移民点。

许村村前有一座单孔古石桥,是济川至东岸古道上的必经之地。桥下小河发源于来龙山,从村子北面的后头坞流出,穿村而过。许村水田比较多,主要分布在村前的平畈上,依靠上塘坞、树坞的山塘水自流灌溉,大旱时要从大河抽水。大河水量大、河面宽,70年代初曾在大河筑坝发电,全景照片中可见河坝遗迹。许村村后山场的竹木外运主要靠大河水运,许村渡口照片中仍可见准备外运的木排。(赵祖军)

(童达清整理编辑)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