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亦爱亦忧水阳江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04-26 11:29

刘陈寅

微信版第1326期

这是一条柔情的大河,有着一汪幽蓝幽蓝的河水,我就出生在这美丽的河边。这条河给了我太多太多永不会落幕的美好记忆。对她的爱已经融入了我的血液里,刻入了我的生命中。这条河就是水阳江,宣城的母亲河。

水阳江发源于皖浙交界的天目山余脉——绩溪的丛山,最初一段名为西津河,在宁国市西津街道潘村高家场,中津河与东津河汇入,汇口以下始称水阳江。

它沿途左岸纳华阳河、宛溪河,右岸纳郎川河等支流,绕宣城市区而过,经宣州平圩地区,注入长江。水阳江全长273公里,流域面积10385平方公里,其中宣城境内流域面积7956平方公里,占全流域面积的四分之三,占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二。《太平寰宇》载:“杭水,一名东溪,一名句溪,一名龙溪,一名黄池水,一名水阳江,自浙江于潜县流入府境宁国县界为杭水,又北流入宣城县界为句溪,又北流为龙溪,又西北流合青弋江为水阳江,出府境至当涂县界入大江“。水阳江的水系网络密布宣城大地,亘古哺育着宣城儿女。

水阳江:河沥溪段

水阳江河水充沛,水流湍急,清澈见底,鱼儿翔游。小时候我们最喜爱的就是陪母亲去“下河”。母亲拎上满满一桶衣服走在前面,我们提着一大筲箕米,一小竹篮菜,屁颠屁颠跟在后面。来到河边,母亲开始捶衣,我们开始淘米洗菜,那不是干活,那是享受。我们把筲箕慢慢浸进水里,缓缓沉到河里,猛一提起来,里面就有很多小小的米虾,透明的小鱼,尽管有一些珍贵的米粒被冲到河里,母亲会大声呵斥,但是我们一次一次乐此不疲。如果那天家里开洋荤,买了猪心肺在河里漂洗,还会有许多孱条子抢着啄食。我们更爱做的事便是在河滩上掏一个小宕,不一会儿就浸满了清清的泉水,捧起来喝一口,清凉爽口,沁人心脾。

水阳江江面宽阔,碧波荡漾,妩媚秀丽。雨季,无数木排竹排首尾相连,似从天边飘来,又向天涯飘去;到了冬季,在小镇的小街处,林业站前的江面上,会有无数的木排停靠在岸边,漂在江上,连成了片看不到边。记得在读初中时,放学后和几个顽皮的同学来到河边跑到木排上,顺着一根一根木头一直走到河中间。我突发异想,蹲到最边上的一根木头上好嬉水,谁知这木排边上的木头不是固定的,人站上去,它一滚动,我便掉进了冰冷的河水里,那时的河水深不知底,几个同学惊慌呼救,好在冬天的河水流动缓慢,而我又稍识水性,在同学的帮助下挣扎着爬上木排,回家后被一顿死揍,并被逼迫着作出承诺,以后再也不到河边去玩耍了。

水阳江两岸青山苍翠,良田万顷,星罗棋布着大村小镇。在古代陆路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与外界的联系和物资的转运,最好的方式非水路莫属,水阳江“黄金水道”和她“枝繁叶茂”的水网,对宣城经济、社会、文化的繁荣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千百年来,带着悠悠时光气息的水阳江从皖南山区千回百转流向浩浩长江。绩溪、宁国生产竹木茶炭,郎溪、宣州号称江东粮仓,宣城的物产由水阳江流向四面八方;而四面八方的货物又通过水阳江汇集宣城,使宣城成了“江东食货集散之地”。河沥溪、港口、水东、孙家埠、仁村湾、油榨沟、新河庄、水阳等古老而又繁华的集镇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水阳江这条玉带上。

水阳江:宣城城区段

宣城因水而兴,也因水而困。水阳江流域位于南北冷暖气流交汇频繁地带,发源地在皖浙山地暴雨的中心,降雨量大,加之山高坡陡,河流落差大,导致洪峰高,来水快,极易造成洪灾。翻开水利史资料,水阳江流域的洪涝灾害历历在目,最近300年来,流域内共出现大小洪灾200多次,平均三年有两次。

在我的记忆中有两次印象最为深刻。一次是1991年,我在宣州古泉镇邵村任党支部书记,该村有一个两千多亩的小圩叫自兴圩,那一年的洪水,与堤埂几乎平齐,为了保住这个小圩,我和全村的老百姓吃住在圩埂上20多天,脚穿草鞋,睡在草包上,圩虽保住了,人也脱了一层皮。另一次是1996年的大水,一夜之间,孙埠段水阳江大堤在三里店处决口,洪水汹涌冲进孙埠镇区,繁华的古镇成为一片泽国,我的老兄精心收藏的数千本中外名著全部泡入水中。

洪水灾害是宣城人民永远抹不去的痛,一幕幕抗洪抢险、挑圩救灾的情景,让人刻骨铭心。进入新世纪,宣城人在上游建港口湾水库拦蓄宁国西津河洪水,削减下游洪水,进行错峰;中游建双桥、马山埠节支闸调节洪水;下游进行堤防退建拓宽行洪断面、堤防加高块石护坡,开挖茆市湖河道加大泄水流量,拆除阻水的东门渡老铁桥,新建东门渡大桥等一系列防洪治理工程的措施,才改变了往年洪水一来胆战心惊的局面。

水阳江一景:硖石吞舟

水患减少了,但是我们又有了新的不安与焦虑。偶尔回到老家,来到水阳江边,我们发现随着我们额头上的皱纹一天一天加深,水阳江的河水也一天一天变浅。河流上一道道拦水坝层层拦截建水电站,河道上一条条采砂船贪婪地吸着沙石,河岸上人们把生活垃圾无情地倾倒在河边,我们的水阳江,我们的母亲河,变得那么苍老而无奈。碧蓝的江水成为浑浊的细流,懒洋洋地流淌着,像位残喘苟息的古稀老人。早年曾经停靠着无数木排的江面,已经变成了裸露的乱石滩,就像一个豆蔻年华的美丽少女忽然间变成了蓬头垢面的老妇人,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令人感叹。

难忘日间禾苗香,最忆夜半月如霜。

斜晖脉脉千村照,碧水悠悠万里长。

水阳江承载了太多宣城人的忧和思,水阳江见证了太多宣城人的爱与恨,水阳江寄托了太多宣城人的期与盼。同乡乐冰的诗《水阳江》就表达了我们这份情感:

岁月已把我消耗殆尽

水阳江依旧在心中沸腾……

(作者系原宣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