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记赵朴初帮助新四军二三事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11-09 15:20

陈志宏

微信版第1425期

1938年4月下旬,张鼎丞率新四军二支队进驻泾县田坊村,5月15日,陈毅率新四军一支队抵泾县茂林镇。1938年8月2日,叶挺、项英率新四军军部进驻泾县云岭,1941年1月4日离开,时间长达两年半。在全面抗战最艰难的初期,云岭成为我党整个华东、华中军民抗日的领导核心,军部指挥新四军部队与日伪大小战斗1346次,重要战斗几十次,如蒋家河口、韦岗、奇袭虹桥机场、马家园、繁昌保卫战、官陡门、泾县保卫战等。共伤亡日伪军23317人,重创了日本侵略者,为民族解放立下卓越功绩。同时也发展壮大了自己,从成立时一万多人发展到九万多人,完善了政治、参谋、宣传、民运、教导队、兵站、医院、修械所等建制,锻铸了新四军的铁军精神。

新四军军部在云岭期间所能取得卓越成绩,主要是坚持了党的领导,忠诚执行了党的抗日方针和毛泽东的军事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发扬红军的光荣传统。同时与爱国民主人士、爱国华侨给予的支持与帮助也是分不开的,尤其是赵朴初先生从人员和物资上给新四军提供的巨大帮助,为新四军的发展壮大起到了重要作用。

01为新四军输送兵员新四军组建时仅10300人,到1940年底达九万多人,其中就有赵朴初输送的一部分。抗战初期,赵朴初任上海“救济战区难民委员会”收容股主任、“难民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该组织先后收容了淞沪战役以来的难民50多万人。

50万难民向何处去,怎么生存,成了赵朴初夙夜忧思的心病。1938年春,得知新四军成立,赵朴初灵机一动,假借“生产自救,移民垦荒”为由,将难民中的青壮年组织起来,送到皖南新四军参军抗日,报效国家,为民族解放出力。他找到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打开与新四军的联络渠道,与新四军挺进纵队领导张爱萍和新四军政治部余立金等人取得联系。1938年秋冬时节,赵朴初将第一批700多难民青壮年送到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其中有40多名中共党员。是年底,赵朴初又组织输送第二批300余人到云岭,其中有部分优秀人员。

叶挺、项英等军部领导高度重视,将赵朴初送来的人员分配到军部有关部门和各支队。他们很快融入到部队生活,刻苦学习训练,迅速成长为合格的新四军战士,在抗日战场上大显身手,奋勇拼搏,为民族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在这些人员中,有不少人成为新四军各项工作的骨干,有的还担任了部队领导干部。

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张太雷烈士的女儿张西蕾就是其中的一员,在赵朴初和中共上海地下党的精心安排下,她与几位同学一道几经辗转,于1938年来到云岭参加了新四军,才16岁的她吃苦耐劳,积极上进,很快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新四军培养的第一批女干部。1942年,经组织批准,她与军部参谋处侦察科长冯伯华结为夫妇,同心并肩战斗在抗日救国的伟大洪流中。在姐姐的影响下,弟弟张一阳于1939年参加新四军,在教导队任文化教员,1940年入党。1941年在“皖南事变”中被俘入狱,坚贞不屈,拒绝填写“悔过书”,后牺牲在狱中。

02为新四军运送通讯器材,培训机要人员新四军白手起家,军饷严重不足,装备十分简陋,无线电通讯器材奇缺,机要报务人员更是凤毛麟角。部队要打仗,缺乏通讯设备和机要人员怎么行?赵朴初知道后,于1939年春积极运筹,四处征集,为云岭军部和支队运送了一批收发报机等通讯器材。同时,以难童学技术、谋出路为由,创办“难民无线电培训班”,培训学员50多人,其中送往新四军的有38人。

1939年7月1日,“难民无线电培训班”正式开学

有了通讯设备和机要人员,军部在云岭建立了机要科和通讯科。1940年7月,机要科与通讯科联手搜集情报,胡立教、施奇、毛维青等机要员昼夜坚守电台,利用国民党第三战区“壮志凌云”密码,苦思冥想,反复推敲,认真解读,终于破译了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打内战、进攻新四军的兵力部署和作战命令、口令等系列重要情报。叶挺、项英迅速与一支队陈毅、栗裕制定战斗方案。10月4至7日,新四军歼灭韩德勤部1.1万人,俘敌3800余人,取得了黄桥战役的胜利,奠定了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坚实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1940年9月下旬,机要科与通讯科紧密配合,又获得一条重要情报,近万日伪军拟于10月上旬将对云岭军部和皖南新四军部队进行扫荡。而当时驻云岭的新四军战斗部队仅4000多人,敌强我弱,情况万分危急。由于提前获得了珍贵的情报,叶挺、项英决定采取层层设伏,诱敌深入,节节袭扰的游击战术,在日军必经之地的左坑、草鞋店、汀潭一带伏击敌人。军长叶挺亲临战场指挥,机要人员带着电台出征,不间断地收发电报,一项项指令随着电波准确下达各作战部队。一周内,新四军同日军大战三次,小战数十次,战线一百多里,战场几十处,我军将士奋勇拼杀,歼敌3000多人,夺取了泾县保卫战的胜利,巩固了新四军在皖南的抗日阵地,这次以少胜多的胜利获得了中共中央和国民政府的表彰嘉奖。

03为新四军提供医疗器械和药品受日伪顽封锁,新四军很难购置医疗器械和珍贵药品,赵朴初想方设法,克服千难万险,多方筹集,于1939年春开始向云岭军部和支队提供这些物资。云岭军部南堡医院用赵朴初送的X光机和手术包诊断抢救了许多危重伤员,许多重伤的新四军指战员在南堡医院手术台上获救,就是靠这些珍贵的医疗器械和药品。有一位战士腹部被日军子弹打穿,严重感染和高烧,抬到医院已奄奄一息,院长宫乃泉立即指示拿出赵朴初送来的盘尼西林给他进行注射,用了几次后,这位战士退了高烧,炎症消失,后来脱离了危险,伤愈归队,重返抗日前线。

从1938年至1940年底,赵朴初三次向云岭军部输送青壮年1200多人,其中中共党员80多人,向苏南、苏中、皖南、皖中等地新四军部队输送2000多人①;与此同时,还赠送了大批通讯器材、医疗设备、药品、织布机等贵重物资;培训输送了机要收发技术人才。在输送过程中,组织者历经千难万险,有好多同志献出了生命。

1951年,赵朴初与周总理

赵朴初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统一政策,爱戴同情新四军,憎恶国民党顽固派打内战。皖南事变发生后,赵朴初怀着极其悲愤之情于1941年为新四军死难将士题诗:“岂能北辙更南辕,无北无南八表昏。信有修能遭众嫉,竟教绩毁铸沉冤。鸱枭在室悲弓折,魑魅甘人可理论。逼窄江南空后死,弥天泪雨望中原。”

上海解放后,陈毅市长等领导一见到赵朴初,亲切地叫他“老朋友”,周恩来也表扬赵朴初的义举。赵朴初满怀民族大义之情,善行壮举,在抗战极其艰难时期帮助新四军,雪中送炭,解决了新四军很多实际困难,使新四军从兵员、物资、技术等方面获得了补充,为抗战胜利、民族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赵朴初这种民族大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景仰。

①赵朴初为新四军输送人员数据出处:《江淮文史》《党史博览》。

(作者系泾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