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诗人丁芒与宣城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02-02 11:32

王纪林

微信版第1467期

宣城自古诗人地,自六朝山水诗人谢朓开始,古往今来历朝历代的诗坛大佬们无不在宣城,在敬亭山留下他们的足迹,留下他们的身影,留下他们的故事,留下他们对敬亭山的诗情词意,更有李白留下的“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千古绝唱。真可谓敬亭山下橹声摇,诗人骚客竞折腰!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的诗人不断地掀起诗坛浪花,才把宣城、把敬亭山诗词的旋律吟诵得一浪高过一浪,终把宣城吟唱成“江南奥壤,山水诗都”,让更多的文人墨客对敬亭山无限的向往。

丁芒,苦丁斋主人,当代著名散文诗人、作家、文艺评论家、散文家、新四军老战士,当代诗坛泰斗。丁芒先生自一九四二年发表作品,从事文学创作八十余年,八十载笔耕不辍,创作了万余首激动人心的诗篇,出版各类诗集五十余部,一生获奖无数。从军时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参与编写《星火燎原》巨著二十余年。丁芒先生的新诗和古体诗创作齐头并进,诗坛称他为两栖诗人,他又以自己的自由曲为载体进行创作,从而雄霸诗坛。丁芒先生生前为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主席、中华诗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荣获二十世纪国际桂冠诗人荣誉称号,在当代中国诗坛素有“北有臧克家,南有丁芒”之说。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丁芒先生应宣城敬亭山诗词学会之约,挥笔卑谦的创作了他的散曲《敬亭山》:

平生未上敬亭山,愧煞诗囊。枉从李谢觅秋光。纵是皮毛相,安得叫丁芒。诗需日日登高望,漱天风吞吐八荒。浮气清,真情漾,再引敬亭水月,

写我二三行。

诗里行间我们见到丁芒先生谦虚的品质和对敬亭山的情怀!这大概也是丁芒先生第一首描写与敬亭山有关的诗,从中可以看岀诗人的遗憾。

一九八九年四月底,丁芒先生应宣城敬亭山诗词学会成立大会邀请,首次抵宣城并游览敬亭山,诗人也从此与古邑宣城结下了不解之缘。抵宣之日,丁芒先生即为敬亭山诗词学会创作了《赴宣城敬亭山诗会》

山号敬亭邑号宣,白云飒沓载诗还。烟松透入神如染,修竹握来笔似椽。饱蘸吟湫初夏绿,遍收花谷暮春喧。

飞霞日日三千尺,叠作人间锦玉笺。

丁芒先生的到来,受到宣城敬亭山诗词学会会长王鸿树的热烈欢迎,他的诗更受到诗词学会诗友们的赞誉。

十二年后,二00一年十一月中旬,宣城书画爱好者及喜欢丁芒先生诗词的粉丝们,委托丁芒先生的弟子、南京的书画家邹宁、于传迪等,邀请丁芒老师再次来到宣城,这是一次纯私人的走访。丁芒先生一到宣城,粉丝们就纷纷围拢到先生下榻的宾馆,与先生交流,聆听先生的教诲!

十一月十五日一早,已经七十六岁高龄的丁芒先生,在南京好友和宣城粉丝们的陪伴下再游敬亭山。在去敬亭湖、宋代双塔、七贤祠、玉真公主塑像、皇姑泉、竹林绿茶的路上,丁芒先生边走边看,他不时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写着记着。

敬亭山初冬的美景及湖光山色,令丁芒先生诗兴大发,迸发出久已埋藏在心里的创作激情,他即吟即唱,一口气写下《江南诗山》《敬亭山双塔有东坡笔迹》《敬亭山与玉真公主》《竹林深幽》《饮绿雪茶》《题七贤祠》《再游诗山》《坐对李白》《敬亭湖》《与画友游皇姑泉》等诗词十多首。

下午回到宾馆,丁芒先生不顾劳累,继续与友友们聊他再游敬亭山的感想和体会,盛赞诗山敬亭山的文化内涵。同时丁芒先生还挥毫为在座的每一位友人书赠了一件墨宝,书写内容就是他刚刚创作的诗篇。因为笔者有幸获邀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也受到丁茫先生的亲睐,收到丁茫先生当场为我书写的书法作品:

宣城再度觅诗踪,犹怜敬亭夕照红。

望对名山心万里,笔尖新韵已铮琮。

与智者同行,与丁茫先生的短暂相处,感受到老人的慈祥,特别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的诗词学养我辈无人能及。在与先生相处的时候,在座的粉丝只要开口,他都奉送墨宝留作纪念,毫无大家作派。丁茫先生此次来宣城,留下十数篇诗词作品,极大的丰富了敬亭山诗库,并为友友们书写了六十多篇书法作品及题词和牌扁。

二00三年元月十八日,在其弟子于传迪及好友史国镇的陪同下,丁茫先生第三次来到宣城,专程岀席宣城为他举行的《丁芒文集》首发式,并为读者、好友题字作诗,签名售书。这一天,丁芒老师满怀深情地写道:

三度宣城谒敬亭,捧来忐忑一颗心。生平述作虽盈万,未了壮怀千古情。

丁芒先生的抒怀诗,足见他对宣城的深情厚谊。

此后多年,丁茫先生又因宣城市政府相关部门邀请到宣城两次,时任副市长夏月星给予了高规格的接待,丁茫先生重游敬亭山先后创作四十多首诗歌,其中《秋游敬亭湖》:

敬亭水泊柳如梳,画艇烟桥远近浮。纵是秋来风景异,一林鸟语泻成湖。被诗坛粉丝评为最佳诗作而倍受好评。秋天虽然景色不同,但在丁芒先生的眼里秋色则更为迷离,风光无限。秋风同样把敬亭湖边的柳枝梳理的漂亮潇洒,一林鸟语同样让我们感受到敬亭湖边春天般的山花烂漫!

丁芒先生跟宣城的友谊,还表现在不论官方还是民间均有求必应,为宣城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多次为宣城的一些单位和报刊题词,为文房四宝之乡题字,足见丁芒先生对宣城的“未了壮怀千古情”。

二0二一年六月,已是九十六岁高龄的丁茫先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挥毫创作了《恭贺建党百年》诗作:

镰锤高举启红船,一变沧桑越百年。星火燎原迎福祉,神州四季不寒天!以抒发诗人心中的感慨和对党的深情!表现了一个泰斗诗人活到老创作到老的壮志情怀!

如今丁茫先生已经100岁高龄了,从他笔下流淌、创作的敬亭山诗词还愈读愈新。“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千古名山依旧在,诗人虽老诗常新!让我们怀怀丁茫先生在诗坛的丰功伟绩,感谢他为丰富敬亭山诗词做出的贡献,并相信由他创作留下的敬亭山诗词曲将会永存!

(作者系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