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丁志仁医生支持革命斗争二三事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11:12

潘于召

微信版第1478期

01

丁志仁医生,安徽巢县人。抗日战争前后,他在广德县誓节镇开了一个诊所。当时我地下党郎广工委负责人张思齐、周嘉林、许道珍等同志都是广德誓节人,从平时观察接触中发现,丁志仁虽然是个医生、党外人士,但很开明,思想比较进步,倾向革命,对国民党黑暗统治和日寇侵犯极为不满。地下党的同志平时都愿意与他联系,没有什么顾忌,生病、负伤都请他治疗, 他也总是热情、认真诊治。

一九四一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军队和日寇加紧对郎广地区疯狂“清剿”,白色恐怖十分严重,当时的郎广中心县委根据上级指示,建立一支游击武装在广德誓节、苏村和郎溪的十字、姚村等山区隐蔽活动。丁志仁经常不辞劳苦,冒着风险,巧妙化装,在白天或晚上悄悄地去山上,给地下党领导和游击队看病治伤,还屡次克服重重困难,帮助游击队到湖州、杭州、上海买药和购置衣物。

一九四六年二月二十一日(农历正月初十),党组织负责人彭海涛从杭州越狱跑回郎溪,患了重病,发烧不止,生命垂危。后转移住在广德誓节与苏村之间的山上茅棚里,县委领导人丁浩、许道珍等同志负责照料。他们通过关系,请丁志仁和我郎广游击大队队长阮维良同志的父亲阮老中医帮助治疗,丁志仁每天都上山给彭海涛治病,连下雪天也不中断。为了迷惑敌人,他常倒穿草鞋上山下山,使敌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无法辨认他来去的足迹。彭海涛就在丁、阮二人中西医配合的精心医治下,终于化险为夷,病愈康复。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我游击队在广德杨荡岭与敌人打了一仗,我方受伤几人,其中战士王春发双腿受伤最重,血流不止。游击队当时住在郎溪十字香山一带,要下山治疗很困难。誓节一带驻扎着国民党新七师、省保安大队,村村还有国民党行动队(便衣队》严加封锁, 四处搜索,形势异常紧张。张思齐、许道珍、丁浩等同志商量,还是请丁志仁上山医治,并表示治好腿保住命,给他三十担大米。

为了掩护丁医生来往,我方对外故意宣扬说游击队把丁志仁逮去了。过几天,丁志仁又假说从山上偷跑回来。他每周上山一次,有时化装成挑粪农民,针药藏在密封的罐子里,罐子放在粪桶里,挑粪上山。就这样送医送药, 经过几次治疗,王春发同志的左腿伤口愈合了,可是右腿内还有弹头,丁医生就因陋就简,用磨利的铜板消毒后代替手术刀,从腿中取出了弹头,将王春发的右腿也治好了。丁志仁考虑到游击队当时经济拮据,不肯接受三十担大米,结果只收了一点药费。

一九四七年,孙德胜同志在山上腿被毒蛇咬伤,危及生命,也是请丁医生治好的。还有一次,丁浩、许道珍同志带丁医生到离誓节十几里路的吴家老湾,我地下党员吴顺成同志家看病,国民党区公所乡兵突然窜来了,我方的哨兵未及时发现,敌人用机枪封锁了大门,屋内同志冒着扫射的机枪子弹拚命突围,丁志仁没跑被敌人抓住,敌人对他威逼审问,但他始终不吐露我地下党真情。乡兵发怒,用枪托砸伤了他的脚后跟,并把他关押起来。党组织想方设法托许道珍的两个叔叔许勉之、许端甫及地方士绅王文浩出面讲情,才把他保出来了。丁志仁受伤在家卧床半年,从此留下了终身残疾,走路脚跛。

02

丁志仁医生不仅医术高明,而且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对人民和革命同志亲切友爱,救死扶伤,发扬高度的人道主义精神。但是对敌人却深恶痛绝,毫不留情,必置其于死地而后快。

一九四三年七月,伪“忠义救国军”的张大德,因为反共亲日有功,从营长提升到副团长,张为了显耀自己,衣锦还乡,荣宗耀祖,便请假回誓节探亲。张家住阮村,离誓节约五里左右。县委领导张思齐得此情报,暗自高兴。为了不打草惊蛇,便请丁志仁前去阮村侦察情况。丁医生背起药箱,装着出诊的样子欣然前往。他很快查明,张大德仅带了两个护兵在家。张思齐同志立即派孙绍庭、吴家谓、陈元等同志当夜潜往阮村,将张大德击毙。

待我方人员走后,谁知张还没死,竟醒了过来,但讲话不清,咕咕噜噜。国民党誓节乡政府连夜派人将张抬到丁志仁诊所抢救。丁志仁一见暗自吃惊,一面开处方拿药,一面思忖着对策。丁志仁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趁敌乡政府人员不注意时,暗地将针管里的药水换成了一种致命的其它药水。迅速地注入了张大德的体内。张大德当场鸣呼哀哉,当时敌人虽然有些怀疑,但查看了处方和针药,没有发现什么破绽,也只好作罢,上报了事。

这件事对敌人震慑很大,我方同志知道后无不拍手称快,交口称赞丁志仁医生胆大机智。

03

一九四六年夏季,郎广形势略有好转,工委也成立了有七八十人的直属武装,由隐蔽转向公开活动。当时的情况很需要一个高质量的收音机,党组织就托丁志仁去买。丁志仁接受任务后,同他妻子梁淑芳等三人暗暗地用布袋、稻箩装着大量的钞票,步行到泗安乘车到湖州,从湖州乘小轮到达上海,千方百计买回一台美国产的大型直流收音机。

收音机买回来后如何送到山上,却是难题。丁志仁怕暴露,就把收音机在家里藏了几个月,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把收音机放在稻箩里,上面盖着稻子,叫人挑着,混过道道岗哨,晚上送上山。可是,当晚没找到游击队,只好在山上住了一夜,第二天才找到了游击队的同志。

游击队有了收音机,如同增添了神奇的耳目。收音机由卢成友等人背着,一宿营,就接上大电池,装上天线,收听我中央邯郸电台和国民党南京电台播发的消息,了解敌我双方形势和动态,真是深居山中,知晓天下。

一九四九年四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江南下,全国快解放的好消息,游击队就是从收音机中听到的。当时得知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下部战士个个士气高涨,人人欢欣鼓舞,决心以新的战斗胜利来迎接大军渡江和全国解放。

丁志仁医生在革命斗争的艰难岁月里,为我党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解放后,一九五五年,他作为开明人士和统战对象,光荣地当选为人民代表。建国三十多年来,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在县医院和姚村山区永丰造纸厂医疗室当一名普通医生,全心全意地为工人和农民看病服务。他还经常教育子女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不要向党向人民伸手。他也从不夸耀自己光荣的历史。

丁志仁医生于一九八三年五月间不幸病逝,享年七十二岁。他虽然离开人间,但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其支持革命斗争的事迹,应该载入皖南人民革命斗争的史册。

(注:笔者走访张思齐、丁浩、孙德胜、王春发、何增太、徐仲甫、梁淑芳等同志后整理。本文选自《郎溪文史资料》第一辑)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