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河庄及其变迁
来源:《宣城历史文化研究》微信版 作者: 发表时间:03-15 09:36

童达清

微信版第1485期

“一水绕山出,山从水面横”,水阳江一路向北不停奔波,在距市区50华里处与南漪湖水相汇,如同相思千年的一对恋人,终于走到了一起,安了个新家。这个“家”就是新河庄。

新河庄集镇形成于何时,不清楚,只知很早就有先民在这里围圩筑田,形成聚落,有义渡以方便两岸居民。新河庄扼两水孔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明初宣城县即在此设有厘卡,收取竹木等杂税。来往商船均要在此接受检查,收交赋税;“路傍旧酒舍,北马系柴荆”,客船也需在这里住宿打尖。新河庄集镇快速成长起来。

明末清初,战乱纷起,宣城人民多以南漪湖为据点四出抗击清兵,新河庄镇的军事价值日益突出,清顺治十一年(1654),操江巡抚李日芃认识到新河庄乃“湖口要害,兼寓防圉,不专为课计也”,下令徽宁道与宁国府会勘,其后在新河庄、裘公渡、雁翅等地“立木楼设兵、兵防瞭,各造梭船一只往来哨探”,康熙六年(1667)安徽巡撫張朝珍又令徽宁道在此设立炮台一座,新河庄俨然成了军事要塞。太平天国时期,太平军与清军在此反复交战,以争夺进出宁国府的门户。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也曾多次在此阻击日寇侵略。

民国时期,新河庄厘卡归属芜湖海关管辖,仍然是皖南赋税的重要集征地。我们可以从以下《民国五年新庄关出口货物数目一览表》以见一斑。

由此可见,至迟在明朝初期,新河庄集镇已经形成。令人诧异的是,和一般圩区集镇坐落于圩埂之上或圩埂之外高地迥然不同,新河庄集镇却坐落在近河的河滩上。究其原因,这当与新河庄作为税关和军事哨所的性质有关。临水,便于上下船只检查,也方便过客购买商品。

新河庄老街所在的滩涂

但是,街道近河,地势低洼,水阳江又是季节性河流,雨季常被水淹,给居民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自古以来老百姓都是苦不堪言。且街道处在主航道中,洪水季节也阻碍了水流,不利于泻洪。如何解决这个困局,历来令各级政府头疼不已。

2012年,宣城市暨宣州区政府启动了水阳江中下游综合治理(俗称“开卡”),古老的新河庄街道迎来了转机。为配合水阳江治理,决定对新河庄街道实施整体搬迁,各级政府筹集配套资金1.1亿元,将324户居民全部搬离老街道。同年底,搬迁任务顺利完成。

2014年,为响应中央“脱贫攻坚”的号召,养贤乡政府决定将其下属山河贫困村也整体迁入新河社区。山河村是个专业渔民村,也是典型的“三无贫困村”(无耕地、无水面、无山场)。全村124户328人,多漂泊水上,居无定所,收入来源主要靠天然捕捞和少量水产养殖,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如今,一座现代化的居民小区——“新苑河畔”屹立在水阳江畔,24栋居民楼排列整齐,各种配套生活设施应有尽有,道路绿化亮化工程全部到位,新河庄旧貌变新颜,老百姓住进高楼大厦,再也不怕十年九淹了。新河庄的变迁,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进步缩影。

(作者单位: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