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日产拟关厂减产 退出韩国市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30 09:35

日本日产汽车公司28日发布一项四年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减产20%,关闭位于西班牙、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工厂,并且在年底前退出韩国市场。

【发布财报】

日产本月28日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财报,显示年度净亏损6712亿日元(约合62亿美元)。这家汽车制造商上次出现亏损是在2008财年。

财报显示,2019财年日产公司销售总额减少15%,降至9.9万亿日元(916亿美元)。

日产说,2019财年全球汽车销量为大约490万辆,比2018财年下降11%。这是日产连续第二年汽车销量下滑。不过日产作为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地位没有动摇,依旧领先于本田,远远落后于丰田。

日产还说,其4月全球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期锐减62%,降至大约15万辆,销售额则比去年减少42%。

日产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说,日产上一财年的表现比预测的还要差,“我们必须承认失败,然后采取正确的行动”。他说,以往不惜代价寻求提高全球市场份额的做法是错误的,日产已经从中吸取教训。

日产拒绝预测本财年表现,也没有给出计划裁员的人数。内田诚说:“前景依旧不明朗,很难作出预测。”

【减产退市】

在新冠疫情暴发前,日产的经营利润已经大幅下滑,日产无法继续施行前任董事长卡洛斯·戈恩的扩张计划,开始缩减产能。疫情暴发后,日产决定进一步减产。

日产28日宣布一项四年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减产20%,从而削减3000亿日元(28亿美元)固定成本。

计划的制定者为内田诚和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依据计划,日产从今年12月起,陆续关闭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大型工厂和附近两家工厂,但位于西班牙北部的两家工厂不会关闭。此外,日产还将关闭位于印度尼西亚的一家工厂,将那家工厂的产能转移至泰国工厂。

消息一出,工人们在巴塞罗那工厂燃烧轮胎、堵住工厂大门表达抗议。日产欧洲地区总裁詹卢卡·德菲基告诉当地媒体:“现在没有办法保住巴塞罗那工厂。”

西班牙政府当天说,关闭巴塞罗那工厂可能会让日产花费多达10亿欧元(11亿美元),与其这样,日产不如继续投资这家工厂,可能反而花费更少。

此外,日产决定在年底前退出韩国市场,日产品牌各车型和日产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在韩国的售后服务将持续至2028年。日产达特桑车型将退出俄罗斯市场。

上述退市举措,是日产与法国雷诺、日本三菱汽车27日达成的合作计划的一部分。依照计划,三家车企将更密切地合作研发、生产汽车;各自侧重不同市场,日产侧重中、日、北美地区,雷诺侧重欧洲、俄罗斯、南美和北非,而三菱侧重东南亚和大洋洲地区。(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