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人夫 发表时间:10-19 08:46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肖人夫)10月18日,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座谈会”,来自政府、高校、媒体和人民团体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本次座谈会旨在纪念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弘扬陶行知教育思想和慈善公益精神。

会议对陶行知先生为人民教育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陶行知先生的一生,是在国家多舛、民族危难、人民涂炭的多事之秋中度过的。”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苏新颖说,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与劳苦大众休戚与共,与共产党人亲密无间,为人民教育事业,为中国的民族解放和民主斗争事业奋斗终身,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与会专家还就如何创新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如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认为,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项标准高度契合。“要从战略的高度,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努力推动在新时代培养一大批‘四有’好老师。”刘复兴说。

“陶行知先生是世界的眼光、中国的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安春说,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我们要以一个真正大先生的标准来培养师范生。

“一定要传承好、弘扬好陶行知先生精神。”重庆育才中学党委书记郭华说,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广大学生自觉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强化知行合一,让师德更加彰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