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划定 全线不低于315万平方公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23 17:21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欧阳易佳)今天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地球日主场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活动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兵表示,自然资源部会同生态环境部、林草局等部门,结合《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编制,完成了全国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全国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315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300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的30%以上,海洋生态保护红线不低于15万平方公里。

张兵介绍,生态保护红线集中分布在青藏高原生态区、黄河重点生态区、长江重点生态区、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海岸带等区域,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与各地自然地理格局相匹配,有的省份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超过50%,有的省份不到10%。包括整合优化后的自然保护地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地外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海岸防护等生态功能极重要区域,及水土流失、沙漠化、石漠化、海岸侵蚀等生态极脆弱区域约85万平方公里;其他具有潜在重要生态价值的区域约50万平方公里。覆盖了绝大多数草原、重要湿地、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重要生态系统,以及绝大多数未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

张兵表示,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定期开展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评估,依托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提升动态监测预警能力,促进部门联动协同,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