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到宣城来,这里的产品卖全球”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罗鑫 张敬波 发表时间:12-22 11:05

聚力补链强链,精准“双招双引”,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到宣城来,这里的产品卖全球”

宣城先进光伏技术研究院内景。 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威固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生产场景。本报记者 罗鑫 摄

宣城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将“双招双引”作为做好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首位工程和长远之策。全市1682户规模工业企业中,近80%是招商引资落户企业,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为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忠诚尽职、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全面动起来、立即干起来,围绕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总定位,进一步拉高标杆,奋力实现‘新高地、排头兵’目标。”宣城市委书记孔晓宏说。

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招商引资构筑“新格局”

12月13日,记者在宁国市中德智造小镇看到,一栋栋厂房在这里拔地而起,威固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的新厂区就坐落于此。“今年6月初,威固从中鼎工业园正式搬迁,成为入驻中德智造小镇的第一家企业,新厂区给威固的未来发展预留了很大的想像空间。”该公司总经理邢义福告诉记者。

作为欧洲抗震降噪技术方面的领军企业之一,德国WEGU公司2015年被总部位于宁国的中鼎集团全资收购,2016年在宁国投资设立威固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在中鼎的并购操作中,并购企业并没有止步于一家单纯的子公司,而是转为新的投资主体,在中国设厂经营,共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红利,提高自身的规模和影响力,进行“反向投资”。

“可以说,如果没有中鼎对德国威固的并购,就不可能促成威固来宁国‘反向投资’!”邢义福坦言,“优质企业‘反向投资’是互利共赢,我们的产品替代进口,直接进入宝马、奔驰等品牌供应系统。”

全球并购,中国整合。近年来,作为一家总资产200亿元、员工2.3万人的全球化大型现代化企业,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全球化发展战略,累计引进外资12000多万美元,实现年产值约为15亿元,境内外“双向合作、双向投资”的格局正在形成。尤其是今年以来,中鼎公司依托中德智造小镇,通过威固公司、中鼎减震、望锦公司等工厂搬迁,推动高端要素的反向投资和主要产品的产业链整合,创造了“双招双引”中鼎模式。

“中德智造小镇总投资100亿元,对中鼎公司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宁国市政府开辟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机制,平均开工时间提前3个月左右。”宁国市经开区管委会小镇办主任李燕告诉记者。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宁国市组建红色代办队伍,解决项目落地前“办哪些手续”“找谁办”“怎么办”这些难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领办代办服务,目前已为全市34个项目提供代办服务;在“市民之家”一楼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聚力“双招双引”,宣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十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成立市“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制,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包干推进机制,对市本级32个5亿元以上重点签约项目和线索,逐一明确市领导、部门和属地包干推进信息,建立挂图作战机制。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的竞争力,也是项目招引建设的推动力。11月25日,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承办宣城市第一期“金企面对面”交流会。除了市区相关部门、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交流会外,交流会还邀请了民生证券、民生银行的专家现场答疑解惑。企业现场提出4个问题,专家及金融机构均当场予以解决。

“畅通资本链,常态化举办‘金企面对面’交流会等活动,推动产业链和资金链更好互动耦合。做优服务链,实施营商环境指标长制度,深化‘我对标、我赶超’创优营商环境活动,倾力培育最适宜企业家和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肥沃土壤,打造长三角最优‘养人’城市。”宣城市市长何淳宽说。今年1月至11月,全市新建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489个,同比增长8.4%;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59.3亿元,同比增长15.7%。

从“去宣城”到“回宣城”

招才引智凝聚“强磁场”

12月13日,记者在位于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开盛光伏产业园看到,太阳能发电椅可以在行人坐下休憩时给手机无线充电,太阳能电动车可以带着客商一路参观,新能源的运用高效便捷、随处可见。新能源产业是宣城市委、市政府聚力打造的“一号工程”,宣城经开区将光伏新能源作为“一号产业”首位推动。自2020年4月筹建以来,宣城开盛光伏产业园聚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技术团队近300人,为把产业园打造成光伏行业新高地打下了最重要的人才基础。

“我们以前说‘去宣城’,现在都习惯说‘回宣城’。一开始创业团队有30人,现在仅技术团队就有280人,其中博士12人。”站在宣城开盛光伏产业园展厅前,宣城先进光伏技术研究院院长郭铁笑着对记者说,他现在一年中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是宣城,“宣城在长三角的区位得天独厚。我们看好宣城的发展空间,我们都是‘新宣城人’!”

人才赋能,开盛光伏产业园投产的异质结项目目前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转化效率最高的异质结电池生产线,稳居国内第一梯队。

今年以来,宣城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推进人才引进、培育、使用和服务等工作,1月至10月,赴外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400余场,与80余个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对接活动140余次,引进各类人才17706人,其中博士41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46人,新增创新平台29个,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3个。

真心暖才,服务人才有“温度”。健全完善人才服务链,实施“宛陵优才卡”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教育、住房保障、医疗绿色通道等九类服务保障,已为177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优才卡。在市县政务窗口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实施高层次人才服务“打包一件事”改革,推动人才服务工作由点式服务向链式服务转变。

靶向施策,引进人才有“精度”。宣城市宣州区围绕本地区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入企走访、入校座谈,摸清摸准企业、高校的人才“进出”匹配度,靶向制定《宣州区事业单位储备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统筹预留100个事业单位编制,按照“政府签约聘用、派驻企业培养、双方共同管理”的政聘企培模式,力争用3年时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省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公开引进100名“急需紧缺”专业应届毕业生,派驻培养企业工作3年,通过给编制、给待遇、给选择方式,构筑人才集聚“强磁场”。今年7月,首批27名应届毕业生被录用为事业单位储备人才,和立讯精密等4家重点企业建立培养关系。

“我经常跟我的同学说,到宣城来,这里的产品卖全球。平时住房、餐饮都有保障,几乎零开销,年底考核后还有补贴。驻企工作3年,3年期满后,可选择办理入编手续或者留任企业。不仅薪资水平、编制待遇上很有吸引力,也给了我们这些初入社会的年轻人更多成长空间和选择机会。”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应届毕业生郭嵩成为“政聘企培”事业单位储备人才,来到位于宣城市高新区的宣城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上班。

“我本人也是合工大校友,之前10余次回母校对接招聘人才,今年招聘效果很明显。这些储备人才学习能力很强,与国外客户交流无障碍,已经开始为企业发展发挥作用。”宣城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陆凤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录用了“政聘企培”事业单位储备人才14人,计划明年再招30人。

从“是什么”到“怎么干”

补链强链优化“施工图”

“我们生产汽车传动轴配件、汽车门铰链系列、离合器分离叉等配件,和宝马、特斯拉、捷豹等国际品牌汽车厂商都有合作。”12月14日,在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力胜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濮阳建红边向记者介绍,边展示他们为宝马汽车生产的离合器分离叉。

对于正聚力将汽车零部件培育成千亿元级核心产业的宣城来说,力胜精密项目是宣城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布局的关键环节,是产业链招商中的“一步妙棋”。

宣城市坚持以产业链思维抓招引,制定《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确定到2025年,培育汽车零部件、新能源2个1000亿元级核心产业,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装备等8个500亿元级优势产业。编制十大特色产业链招商地图,筛选目标企业1084家,确定203家重点企业和26个招商重点项目。由10位市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宣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链长,理清楚每个产业从“是什么”到“干什么、怎么干”的实践逻辑,编制出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链的施工图,高位推动产业链“双招双引”工作。

针对目标企业、机构和关键人物,靶向招引一批行业标杆企业、头部企业和产业链关键企业,着力建链补链强链。今年1月至11月,全市新建十大特色产业链项目339个,实际到位资金726.4亿元;新签亿元以上十大特色产业链项目370个,协议投资1035亿元;开工亿元以上十大特色产业链项目296个,协议投资575.1亿元。

汽车零部件产业现已聚集规模工业企业243户,建成全国最大的汽车橡胶零部件生产基地。今年1月至10月,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增加值同比增长18.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16.41%;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招引新建亿元以上项目62个,到位资金119.2亿元;其中,招引新建2亿元以上项目24个。

11月19日,宣城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选举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球CEO夏迎松担任会长。“我们今年4月刚投产,也积极申请加入宣城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汽车行业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分工合作,有针对性地补链强链,降低总体成本。”濮阳建红告诉记者,力胜精密帮助宣城经开区引入安徽长特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壮大增强产业链。

加大链主培育强链,效果逐步显现。宁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获评2021年度G60科创走廊优秀产业示范园区。中鼎密封件、中鼎橡塑、托新精密获得省工业设计中心称号,得力汽车部件、立讯精密、托新精密获得省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小小科技、拓山重工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托新精密、中鼎流体获得专精特新“冠军企业”称号。

题图:宣城市宛陵湖公园鸟瞰图。

宣城市文联供图

■ 本报记者 罗鑫 张敬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