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明助 记者 张敬波 发表时间:05-12 18:11

近年来,绩溪县以巩固提升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为契机,创新治理模式,强化运营维护,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努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绩溪县高质量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积极整合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等资金,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该县根据村庄位置、工程实施难易程度等,因地制宜推行太阳能微动力、氧化塘等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农户三格式人工湿地等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同时,以美丽乡村中心村为重点,加快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改厕工作有机结合,采取村民自建、财政补助等形式,广泛发动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改厕。

为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不完善、日常运行维护管理不到位及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绩溪县创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新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启动实施总投资5.16亿元的城乡污水综合处理项目。

在农村污水治理过程中,绩溪县注重做好农户厨余污水、洗澡洗涤污水和粪污的收集,通过农户化粪池简单处理后再收集。同时,通过对农户雨水和村庄路面的导排改造,基本做到雨污分流,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效果。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