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志智双扶”情暖残疾人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通讯员 黄晨夕 姚舒爽 发表时间:05-19 18:38

“现在生活越来越有保障了,日子也越过越舒心,这个月社区还帮我申请了拐杖,出行方便多了。”5月15日,在广德市桐汭街道景贤社区,患有肢体残疾的老人许学华感慨地说。

许老的点赞引起社区居民马玉清的共鸣。今年90多岁的马玉清家住公安小区,她的女儿患有智力残疾,生活十分不便。当地社区主动上门替她女儿办理残疾人补贴,还为她家实施了无障碍改造。

“社区网格长是真贴心啊,经常到我们家走访,还不时安排人员帮我们做饭、保洁,真难为他们了!”马玉清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全力做好困难残疾人群体救助工作,不断提升这一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景贤社区党委书记杨梅说,按照户籍地管理原则,该社区现有残疾人330余人,其中129人享受重度残疾护理补贴,61人享受一、二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景贤社区认真做好残疾人“两补”(生活和护理补贴)申请和上报工作,积极为困难残疾人群体申请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并对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全力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需求。同时,为提升助残服务水平,社区还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工作机制,动员引导社会组织、慈善力量、专业社工、志愿者为困难残疾人群众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促进慈善帮扶与政府救助高效联动。

“我们社区还采取‘志智双扶’的方法,不断提高困难残疾人群体生活能力。”景贤社区残联负责人严本才告诉记者,通过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残疾人招聘会等服务,不断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截至目前,该社区已有30多位残疾人成功实现就业创业。

“我们努力构建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杨梅告诉记者,下一步,社区将从解决困难残疾人群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千方百计“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