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热心公益好“的哥”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玉荣 记者 张敬波 发表时间:06-22 18:29

一辆辆系着“绿丝带”的出租车、私家车在城市穿梭,遇到赶考的学子招手即停,一路免费送他们去考场……今年高考期间,已经在宣城市街头出现多次的上述场景又一次重演。这项名为“绿丝带”的爱心送考活动,由47岁的“的哥”丁云海发起。

2000年7月,时值高考季。刚从宣州区洪林镇进城开出租车才4个月的丁云海,开车路过宣城市区府山广场时,发现一名学生在路边抹眼泪。他停下车询问,得知对方是一名高考生,因为来不及去考场而急得流泪。丁云海立即让考生上车,然后一路疾驰,免费将他送到考场。

在考场门口,当考生连连鞠躬向他说“谢谢”的时候,丁云海体验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也很享受这种感觉。自那以后,每年高考中考期间,他都会在自己的出租车上贴上“爱心送考”字样,专门为有需要的考生免费提供帮助。

为了帮到更多的人,2004年,丁云海和几名要好的“的哥”发起成立了宣城市青年志愿者爱心车队。截至今年高考季,爱心车队已拥有300多辆出租车、1000多辆私家车,多年来免费接送高考和中考学子10多万人次。

多年的送考路上,丁云海和队员们用爱心写下了很多感人故事。得到帮助的考生,给队员们写了一封又一封感谢信。不少考生在异乡参加工作后,每逢高考季会回到家乡,加入爱心送考车队。

平时,身为出租车司机的丁云海经常发现有司机捡到失物找不到乘客和乘客丢了东西不知怎么寻找的情况。

2004年,丁云海在全省首创“一分钱·失物招领”志愿服务项目。他对外公布了联系方式,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接听出租车司机和失主电话,无偿帮助失主寻找丢失物品。

“的姐”陈燕在车内捡到15万元现金如数归还给失主,“的哥”陈林云捡到29500元现金和项链后多方辗转找到失主……18年来,爱心司机拾金不昧6000多次,共拾到物品和现金价值超1000万元,为失主挽回了大量损失。

2006年,丁云海组织了团团爱心驿站项目,为烈日下辛苦的户外工作者定点提供矿泉水、西瓜、冷饮等防暑降温物品。

2019年,他带领志愿者开展“流动的爱心冰箱”志愿服务活动。那个夏天,他和志愿者们冒着高温,走进抗洪抢险一线,给一线志愿者、抗洪战士送去清凉。

这些年里,丁云海牵头开展的公益项目达12个,直接受益群众20余万人次。他本人先后被评为“宣城市十大杰出青年”和2021年9月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