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勠力借好风 扬帆正当时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罗鑫 张敬波 发表时间:06-23 15:03

共治共享

守护绿水青山“一家亲”

来到广德市新杭镇牛头山,长广影剧院的卷帘门轻掩,长广总部门楼上“为人民服务”的字样依旧醒目,让人仿佛置身于上世纪80年代火热的工作场景。长广工人文化宫门口,“时空长广 皖美新杭”的新字迹映入眼帘,里面的展览馆详细“讲述”了新杭这个曾因煤而兴的皖东南小镇的前世今生。

新杭镇独立工矿区曾是苏浙皖三省交界有名的“煤炭小镇”,鼎盛时期人口8万多人,一度被当地人称为“小上海”。 2019年11月29日,广德市与浙江长兴县、浙江长广集团全面完成独立工矿区资产及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交接工作。

“我们通过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和土地再利用、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举措,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绿色发展创新实践平台。 ”长广办公室主任胡世龙告诉记者,当地加快推进长广矿区生态修复工程,现已复垦土地1100亩,“时空长广 皖美新杭”展览馆于2021年7月建成开馆。

推动生态文旅共保共享,宣城市强化文旅产业合作共赢,参与沪宁杭等地共建长期、稳定、共赢的旅游目的地合作机制,广德市与长兴县、江苏宜兴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长宜广”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正式成立。强化生态环境联治共保,宣城市健全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建立区域大气环境信息共享、跨界断面水质监测、联防联合执法机制,与浙江杭州、湖州,江苏常州建立市级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晴空一碧万顷,在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推土机和挖掘机正在作业,原本高低不平、长满野草的虾田变成了平整一新的农田。

“去年我们和江苏常州天目湖镇联手生态共建,全村2880亩虾田全部退养,涉及102户青虾养殖户和981户村民。”下吴村党总支书记蒋福金告诉记者,今年5月中旬,施工方进场施工,工程包括平整土地、分割田块、修建机耕路及水利设施建设等,争取在今年9月底完成农田改造任务。

凌笪镇下吴村毗邻江苏常州溧阳市。随着以生态为底色的苏皖合作示范区正式建立,天目湖镇和凌笪镇的生态共建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2020年6月,天目湖镇提出以生态补偿的方式,引导下吴村青虾退养,退养的所有虾田由天目湖镇整体承包。 2021年5月,下吴村与江苏天目湖生态水源地建设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协议,当年该村青虾全部退养。

“两边都是我的家,为了优化生态环境,我支持退养。 ”在凌笪镇下吴村长大的张荣定,成年后在天目湖镇娶妻生子定居,前几年又回到下吴村从事青虾养殖。如今,张荣定承包了150亩茶园,正努力转型成为一名“新茶农”。明年春天,他将迎来一个忙碌的采茶季。(记者 罗鑫 张敬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