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心向党 振兴乡村 | 艺术村里的"当家人"
来源: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作者:刘良慧 李浩 发表时间:09-19 16:21

【我心向党 振兴乡村·走进村里看“头雁”】

艺术村里的“当家人”

8月25日,记者来到宁国市港口镇西村。抬眼望去,青山环绕、竹海碧绿,稻花的清香在空气中弥漫,沁人心脾。走进村子,院墙上的3D彩绘、创意十足的雕塑引人驻足,山水田园与现代艺术在这里相遇、交融,绽放出绚丽火花。

“时代在发展,我们村也在紧跟潮流,打造‘网红’新乡村。”看到记者一行,西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清刚热情地迎上来,边走边介绍彩绘、艺术馆的故事。

交谈中,这位黑瘦的中年男人自嘲没有艺术细胞,但村里的乡亲都夸赞“是他把艺术引入了村里,‘点亮’了西村的振兴之路”。

西村自然风貌秀丽,然而美景却一度“藏在深闺”。“2016年之前,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以农林业为主,村集体经济收益只有竹林每年3000元的租金。九成以上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缺乏生机和活力。”回忆过去,洪清刚叹了口气。

“要让西村发展,必须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2016年,洪清刚决定从整治人居环境开始破局,在村里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一开始难度较大,有些村民不情愿。但洪清刚不气馁,他认为,做群众工作,就怕干部不愿上门与他们贴心交流。他一方面让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带头,一方面自己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掰着指头讲好处、算收益,动员村民把乱搭乱建的棚屋拆掉,修整自家的庭院。

村里的党员徐新宏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有些村民不愿意,党员就带头示范,先把自己家乱搭建的房子拆掉,然后去说服村民,细致耐心地跟他们讲搞好村容村貌的好处。”随后,村民们也陆续将自家的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

“村子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要有自己的特色,做不一样的自己。”洪清刚曾经做过生意,走南闯北的经历,让他对村子建设有自己的想法——能不能将艺术与乡村结合起来?洪清刚邀请专业团队,以“遇见童年的自己”为主题,在村里的院墙上进行3D绘画。

没想到这招真管用!来村里参观游览的人多了起来。每到周末,一批批宁国市民都会来这里寻找童年记忆——西村成了网红打卡地。

“创意大获成功,艺术乡村这条路能走!”洪清刚坚定了“打造西村村特色艺术品牌,拥有属于自己的独有艺术IP”的想法。紧接着,他又继续探索,举办特色活动,吸引艺术家来村里设立工作室和艺术馆。

2018年,西村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纪实摄影委员会、《中国摄影》杂志社等单位的支持下,举办了“乡村里的中国·西村摄影季”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摄影家采风、农业嘉年华、非遗技艺展示和田园摄影展等活动,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他们住西村、游西村、拍西村,好不热闹。西村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也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中国摄影艺术乡村”称号。

村子有了知名度,得让村集体和村民尝到甜头。此时“三变”改革的东风吹来,洪清刚决定带着西村先“吃螃蟹”。村里成立了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同时将西村生态资源委托中介机构进行旅游价值评估,将村集体资产一并纳入景区股份,参与景区运营分红;农民闲置房屋由村集体组织统一收储租赁,寻求社会资本发展民宿,促进闲置资产增值收益。

“通过‘三变’改革,我们不仅亮出了家底,更重要的是让群众对村里的发展更有参与感、获得感。”洪清刚说。这之后,村里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对闲置、废弃房屋进行艺术化改造。村民汪博文将自己家闲置的老房子以3万元的价格流转给村里,租期10年,现在被打造成网红景点“西村错觉艺术馆”。“老房子空着不能产生价值,洪书记在村里搞改革,让我把房子流转给村里,不仅有租金,房子还有人打理,也变得更牢固更美。”汪博文说。

如今的西村,每逢节假日,周边游客慕名而来,安静的村庄变得喧闹起来。年景好的时候,全年游客接待量达30万人次,旅游收入600余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

村子发展好了,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到家乡,做起了旅游生意。村民丁胜曾经在宁国城区经营建筑材料生意。2019年,他回到西村,投资80万元打造“竹香民宿”。

“在洪书记的带领下,村里旅游发展得好,我的农家乐也越办越红火,旺季的时候,房间天天爆满,一年能挣十几万元。现在,我正在扩大经营规模,我的弟弟也准备回来开民宿。”丁胜站在自家的民宿前乐呵呵地说。

“艺术唤醒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红色的标语矗立在西村的村头,格外醒目。“这是我们探索出来的道路,也是经验证正确的道路。”洪清刚语气坚定地说,未来,西村将牢牢坚持“艺术乡村”的精准定位,努力打造艺术西村的独特IP,让“网红村”红得彻底、红得持久。

采访结束已是傍晚,记者放眼望去,雨后的水阳江畔晚霞满天,远处万亩竹海和眼前艺术西村交相辉映,西村振兴,未来可期!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需要敢想敢干的人,更需要善作善成的“领头人”。洪清刚对西村的发展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不甘于平庸,在选择发展路径上,有想法也善于找方法,确立了“用艺术唤醒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的发展思路,打造西村特色艺术品牌,让西村走上了振兴的大道。

■ 记者 刘良慧 李浩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