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订单养殖”湖羊肥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张敬波 通讯员 余克俭 发表时间:10-31 16:15

10月7日上午,在郎溪县钟桥街道钟北村美羊羊牲畜养殖家庭农场,饲养员正在羊舍里投喂玉米混合饲料,一旁的工作人员忙着清洗羊舍,将羊粪收集起来堆积发酵。

“你看这些湖羊膘肥体壮,抱都抱不动。”指着羊舍里一头头健壮的肥羊,今年48岁的农场负责人项勇喜笑颜开:“湖羊养殖让我找到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项勇之前从事过多种行业。2009年,他在电视上看到一条养羊致富的消息,立刻动了心,外出考察后决定当“羊倌”。由于技术、品种等原因,项勇最初走了一些弯路。

为了提高养殖技术,项勇先后多次参加省市县相关部门组织的养羊实用技术培训,聘请养殖专业技术人才作指导。通过一次次摸索和试养,他决定从浙江省湖州市引进1000只湖羊开始规模化养殖。

“湖羊温顺,适应性强,特别适合圈养,不需要投入太多成本。”项勇告诉记者,湖羊的饲料主要由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加工而成,而当地秸秆资源丰富,他直接联系农户收购秸秆,既保证养殖场一年5000吨饲料用量,也助力当地秸秆禁烧工作。

“我们根据浙江客商的需求,进行‘订单养殖’,不愁卖。一年出栏2次,总出栏量达9000只,仅卖羊的利润就有140万元。”项勇说,羊粪也是宝贝,属于农家有机肥,市场需求十分旺盛。从去年开始,他的养殖场为上海光明集团蓝莓基地供应有机肥,仅羊粪一项收入就有40万元。

项勇的养殖基地还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湖羊养殖需要消耗大量秸秆、草料,每年管理、运输、粉碎、打包等环节需要10多名长期用工和临时工。

正在清洗羊圈的钟北村村民吴升进已在基地工作3年,“我和妻子都在这里上班,每年能挣10多万元。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不错,还能照顾家里。”

目前,项勇的湖羊养殖农场占地12亩,拥有草料粉碎机1台、草料搅拌机1台、铲车2台、自动喂料机1台、运输车2辆,建设2座100立方米沼气池,未出栏湖羊6000多只。

“接下来,我打算积极拓展本地市场,和烧烤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发动周边村民开展湖羊养殖,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项勇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