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市燎琳村:“新风堂”引领新风尚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16:23

11月22日,广德市杨滩镇燎琳村的“新风堂”内喜气洋洋,村民蔡辉继忙前忙后为孙女举办满月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喜庆又热闹。

“每桌酒席不超过500元,饭菜品质赶得上城里酒店做的,价格还便宜一半。亲朋好友聚会庆贺一下,开心又省钱。”蔡辉继告诉记者,村里倡导“光盘行动”,简化红白事操办,大大减轻村民负担。

“我们通过建设‘新风堂’,成立红白理事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努力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燎琳村党总支书记陈云告诉记者。

一段时间以来,广大农村红白事越办越阔,不少村民为了讲排场,甚至借钱办事,出现了严重的攀比和浪费现象。

“2018年,村里成立了由村书记负责、各村民小组长和代表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红白理事制度、红白事执行标准,专门进行红白事务管理。”陈云说,党员干部“打头阵”,率先签署承诺书,带头不违规操办和参加红白宴席,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为进一步抵制陈规陋习,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2021年11月,燎琳村整合资源,与当地同乐农庄联手打造“新风堂”,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村里结合当地消费实际情况,对“新风堂”宴席标准作出具体要求,规定每桌不得超过500元,总数不超过10桌,荤素合理,菜量适当。

“以前经常剩下不少饭菜,最后都被当成垃圾倒掉,实在可惜。”同乐农庄负责人刘启凤说,自从成立“新风堂”,有了红白理事会的宣传和指导,饭店和客人的节约意识都提高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现象大为减少。

小小一方餐桌,折射出当地群众餐饮习惯和文明就餐的理念变化。燎琳村“新风堂”自开办以来,共举办近20场群众宴席,为村民节约20多万元,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我镇‘光盘行动’推行多年,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已蔚然成风。”杨滩镇党委委员谢芳蓓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勤俭节约精神,下一步,该镇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工作,坚持不懈推进“光盘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力营造勤俭节约、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时代新风尚。(安徽日报 张敬波 刘茹)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