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非遗粉丝晒出“幸福味”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克俭 发表时间:01-04 14:48

近日,走进郎溪县新和村村委会不远处的郎溪县天子粉丝厂,只见偌大的院子里摆满了铁架,架子上挂满了雪白的粉丝。厂长杨大琴穿着工作服,抱着一大捆粉丝从厂房里走出来,准备放在架子上晾晒,一旁还有不少工人忙着把已经晒好的粉丝打包装箱。

杨大琴是村里能人,今年快60岁的她从事粉丝加工已20多年,是安徽省劳动模范,也是宣城市“手工红薯粉条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1995年她开办粉丝加工厂,至今有27年,生产的“天子”牌粉皮、粉丝商标早在2014年就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如今,粉丝厂可年产粉丝600多吨,产值230万元。

走进加工车间,看见工人正熟练地给粉丝称重、打包,车间上方悬挂着“车间设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好帮手”的横幅。作为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天子粉丝厂不仅带动新和村的经济发展,而且为村里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每年生产旺季,能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

脱贫户陈开宝因病丧失了劳动力,杨大琴了解他家情况后,就把他爱人安排到厂里上班。“田里有活、地里采茶时,可以不用上班,这样一年在厂里还能挣2万多元。”陈开宝很满足。

“她每年解决不少人就业,留守妇女都可以在她厂里和田里做小工。”提起杨大琴,村支书刘明满口称赞。天子粉丝厂如今成为宣城市农业龙头企业,其拳头产品“天子”牌营养粉丝畅销长三角,2017年,其制作工艺还入选宣城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天子粉丝厂的发展是郎溪县发展壮大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坚持把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农村特色产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截至目前,该县建成了以香林达食品、康龙农业、宣丰米业、六和饲料为主体的粮油深加工产业;以宏云制茶、绿魁茶业为主体的茶叶生产加工产业;以天子粉丝、姚翠荣酱业为主体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安徽省著名商标10个,“两品一标”认证46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油菜)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全国有机农产品(油茶籽)基地1个,获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5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