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花为媒,产业融合促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罗 鑫 通讯员 叶婷婷 发表时间:05-31 11:12

5月23日,记者来到宣城市宣州区杨柳镇兴洋村的香原料种植基地,500余亩大马士革玫瑰正进入盛放期,粉色的花朵挂满枝头,浓郁的花香扑面而来。香水玫瑰、春黄菊等花卉也陆续绽放,工人们正在花海中采收花卉。

“现在村里有了种植基地,一到花期就过来帮忙采摘,既可以拿工资补贴家用,又能照顾孩子和老人。”正在采摘玫瑰花的工人杨海云说。

位于该村的焦甜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全自动化玫瑰精油、纯露生产线正高速运转,技术人员仔细观察仪表,监测生产状况。

“我们公司于2022年5月1日正式投产,主要产品为玫瑰精油和玫瑰纯露,目前已建成1000亩香原料种植基地,栽培的香原料花卉有20余种。”焦甜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转化专员姚国强说,“正值大马士革玫瑰采摘期,基地日产大马士革玫瑰约1吨,整个大马士革玫瑰的盛产期内,预计可以产出1公斤玫瑰精油和10吨玫瑰纯露。”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搜集皖南地区的芳香植物,待引种实验后,选择经济效益较高的品种移栽至位于杨柳镇的香料园进行示范化种植,实现焦甜香香料作物的自主种植、自主研发、自主调香,并围绕香料作物的预处理、粗加工以及绿色高效提取、产物全利用等,加强研企合作,延长产业链,高效实现成果转化。

“除了进行产品生产、研发,我们还计划将花卉种植与兴洋村的文旅产业融合,利用千亩种植基地发展赏花旅游,真正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杨柳镇人大主席方毅说。

在香原料种植基地内,不时有游客前来“打卡”。“是朋友推荐我过来的,这么大的花园真是让人赏心悦目,特别是大马士革玫瑰,颜色真美。”游客陈静说。

“兴洋村村委会正在进一步扩大香料种植园规模,从村民手中流转近500亩林地用于香料园建设,兼顾文旅景观设计,设置廊桥、木栈道、观景台等景观小品,力争做到四季有花、步步有景。”杨柳镇党委委员邓梦晨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