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监管“天空地” 守护敬亭山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通讯员 吴 泽 发表时间:10-11 14:45

记者近日从宣城市敬亭山管委会获悉,该市在敬亭山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中,积极探索“天空地”一体化监管模式,切实维护名山胜景生态环境,着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广大群众持续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敬亭山位于宣城中心城区范围内,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素有“江南诗山”之美誉。诗仙李白曾七次登临,留下“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千古绝唱。千年以来,先后有500多名文人墨客、数以千计的诗文绘画涉及此山,成就其文山诗海,“遂使声名齐五岳”。

据了解,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 2009 公顷;敬亭山风景名胜区面积为1300公顷,敬亭山风景名胜区和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交叉重叠,风景名胜区99%位于敬亭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作为位于城区中的自然保护地,随着宣城中心城区不断扩容,敬亭山面临规划实施监管难度大等困扰,特别是自然保护地内原住民的一些违法违规建设规模小、位置隐蔽,不易发现。另外,由于自然保护地内规划审批较为严格,有改扩建需求的当事人,不愿意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往往直接违规施工。2018年至2021年,在上级部门各类遥感监测中,上述问题时有发生,导致地方管理单位及当事人需要投入较高的行政、人力、财力成本进行整改。

当地政府和敬亭山管委会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管工作机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天空地”一体化监管,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发生。

据敬亭山管委会规划建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积极与安徽省地矿局311地质队合作,定期开展敬亭山自然保护地卫星遥感监测,每季度对卫星遥感监测结果进行对比,及时发现变化图斑,并开展实地核查,实现对保护地全方位的“天”上动态监测。

为实现“空”中规划监管,敬亭山管委会利用无人机巡护机动性强、效率高、准确性高等优势,通过对重点目标与重点地区开展无人机巡护,及时发现一些地面监控盲区。同时,在对卫星遥感监测结果现场核查时,通过无人机巡护,弥补人工巡查的不足,且能在空中进行全景拍摄,便于掌握地面全部情况。

敬亭山管委会还结合防火及生态环境保护巡查工作,加强对自然保护地规划实施的巡查,严格落实“网格化”日常巡护,及时发现违法违规建设问题,并做好相关问题的交办和督促。同时,不断强化技术防控,利用视频监控对自然保护地核心区域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目前共安装监控摄像头264个,监控图像全部接入监控大屏,指派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发现异常情况。

“通过‘天空地’一体化监管,我们对自然保护地内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有力高效保护好敬亭山生态环境和人文自然风景。”宣城市敬亭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