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探秘全省瞩目的这个“海航班”

“双学籍培养”成绩优异可推荐至北大、清华和北航!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6 11:50

少年壮志当拿云,逐梦蓝天戍沧海。随着2019年一场“最帅开学典礼”序幕的拉开,“海航班”走进安徽省很多中考生的“飞天梦”。这个让人瞩目的“海航班”为何成立?又是如何培养人才?

探索军地合作招飞:2019年一场“最帅开学典礼”开启合作培养新模式

2019年9月3日,一场“最帅开学典礼”令全省学子热血沸腾。合肥十中校园里,全国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开学典礼暨安徽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揭牌仪式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51名初三毕业生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海军航空实验班的首届学员。也是从那一刻起,“海航班”走进很多中考生的“飞天梦”。

这个令人瞩目的“海航班”是如何成立的?

据了解,为适应海军转型建设发展,进一步拓宽招飞生源渠道,海军会同教育部在全国遴选一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组建海军航空实验班(简称“海航班”),旨在超前储备、培养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精英苗子。合肥市第十中学凭借浓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办学设施、高素质的教学队伍,一流的办学质量,经过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会同海军招飞办评审确定,合肥十中等13所学校为首批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单位,也是安徽省唯一一所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

此次的“牵手合作”,不仅意味着合肥十中的素质教育和特色办学承载了新使命,也标志着海军与安徽共建共育战略性人才开启了新篇章。   2019年首届招生时,安徽15个地级市少年学子便踊跃报考,经过初选、文化考试、体检、政审等层层筛选,最终51名学子脱颖而出,成为首届海航班学员。2020年,第二届海航班又迎来80名优秀学子。

走进“海航班”:五育并举互交式管理模式,渗透海军航空特色教育训练

听从蓝色召唤、逐梦万里海空,立志报效祖国,建设强军之旅是每个海航学子的梦想,也是历史赋予他们的使命与担当。如今,在合肥十中海航班,“飞天巡海 卫我中华”这个年轻宣言已成为校园最强音。

令无数学子心驰神往的“海航班”如何培养人才?课程安排上与普通高中生有无特别之处?又到招生季,家长和考生们关注的培养模式也可跟随镜头一起走进“海航班”了解。

在课程安排上,“海航班”的教学课程安排与合肥十中同年级学生保持一致,在完成国家规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课余适度增设海军航空特色教育训练课程。海军航空特色教育训练主要包括国防教育、海军知识、航空理论、军事体育、心理训练、体验飞行等内容。

在管理模式上,“海航班”学生管理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适度增加海军航空特色管理,实行单独编班,模拟营连管理模式,统一着装、在校食宿,加强纪律作风养成。

家长和考生们最关注的师资配备也是“海航班”培养人才的一大亮点。自2019年首个“海航班”开班以来,合肥十中选派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担任海航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海军选派相关专家和教官定期到校进行教育训练辅导,同时还配备了专职军事教官、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专职生活教师和三位兼职辅导员。

不仅如此,学校还积极开展军地共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签订共建协议,实现共建共育,助力海航雏鹰成长。海航班学子每学期都会前往部队参观见学;同时部队专门派出训练团队来校指导海航班特色训练,同时学校还与海军特色医学中心展开科研合作,对学员特色体育、视力保护、膳食营养等全力保障。这既延伸了海航班思政教育的内涵、也丰富了海航雏鹰的培养方式,既增强了学生对军队的归属感,也大大拓展了海航班的特色培养渠道。

“双学籍培养”: 成绩优异可推荐至北大、清华和北航

进入“海航班”之后,后续培养如何接续?这也是不少意愿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海军招飞机构每年组织海航班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学生因政治、思想、身体、学业等原因,不适合继续在海航班培养的,根据有关规定调整分流并解除培养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海航班”的学子在高三年级时将统一参加海军招飞选拔检测,检测合格的海航班毕业学生,高考志愿根据培养协议首先填报海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按照高考成绩和招飞专业选拔成绩由高至低择优录取。

综合素质优异的,由海军招飞办推荐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培养。未录取到以上类型院校的,不影响填报普通高招其它批次院校。据了解,在兄弟省份的海航毕业班里,已有多名学子成功考入清华、北大。


安徽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

官方网站:http://haijun.hfshz.com/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