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委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5年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宣城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22 08:34

中国共产党宣城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2月2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7人,候补委员7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市第三次党代会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姚玉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姚玉舟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军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好为标准,快字当先”工作导向和“123456”总体安排,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认识把握抓住新常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全力推进调转促,精心谋划“十三五”,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加强市委常委班子建设,全市呈现出经济平稳向好、改革有序推进、民生持续改善、党风政风好转、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全会高度评价“十二五”时期我市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一致认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了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市影响力逐步彰显,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宣城已经站上了新的发展平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认为我市发展既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又有许多有利条件,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定信心、趋利避害、主动作为,努力把宣城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全会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好为标准、快字当先”的工作导向和“11331”发展思路不动摇,以提前1-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初步建成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为目标,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主线,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化名市”战略,努力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壮大市区经济、建设重要基础设施、创新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聚力打造现代产业之城、综合枢纽之城、山水生态之城、平安幸福之城。

全会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切实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加快推进法治宣城建设,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全会提出了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总量扩大,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冲刺1500亿元、280亿元。创新能力增强,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持续上升。改革持续深化,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更加清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生态环境改善,大气、水、土壤等污染得到有效整治,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活水平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趋于完善,确保我市脱贫工作任务提前完成。文明程度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覆盖城乡、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法治宣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增强引领发展新动能。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打造十大百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实施“千企升级计划”,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加快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抓好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建设,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生态农业强市跨越。以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为主线,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推动“宣城品牌”向“安徽品牌”、“中国品牌”和“世界品牌”升级。系统推进全面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高等院校为依托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突出抓好行政体制、财税体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生态文明制度、农业农村等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全会提出,要坚持协调发展,构建统筹推进新格局。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各区域按主体功能定位发展,围绕打造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大力推进市区一体化,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集聚和辐射带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创新,扎实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市建设。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打造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县域城市,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和专业乡镇。深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不断扩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覆盖面。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持续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推进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体系、文化市场体系,加快建设文化名市。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密切军政军民团结。

全会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塑造生态宣城新优势。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产业发展格局和生态安全格局。推进森林增长工程,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治理,形成河流水系、自然山体、生态绿地和城市空间有机连接的绿色生态安全格局。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全会提出,要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区域开放新高地。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打造开放合作的大通道和大平台,加快完善与周边重点地区交通互联互通,推进通关一体化和贸易便利化。积极开展区域一体化合作,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都市圈合作,加快承接沿海地区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产业转移。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大力推进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引进产业链核心环节、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实施外贸主体倍增计划,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全会提出,要坚持共享发展,实现群众获得感新提升。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深入实施脱贫攻坚8个专项行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普及15年基础教育,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高等教育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完善就业促进政策和城乡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就业创业。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保障事业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全会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持续推进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以思想的解放促进事业的发展。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加快建设法治宣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宣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当代宣城干部精神,坚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座右铭,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准则,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从实干看优劣、凭实绩选干部。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扎实推进“四个全覆盖”,着力优化政治生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强化项目带动,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开放合作,强化环境营造,强化政策支持,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为实现提前1-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初步建成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