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019年“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
来源:市民政局 市文明办 作者: 发表时间:03-26 16:30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此慎终追远、缅怀古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为营造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提升宣城文明形象,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低碳,文明平安祭扫。清明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减少车辆拥堵。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街道、广场、居民区及林区、草地等区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抛洒和摆放祭品。倡导低碳祭祀,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

二、厚养薄葬,倡导节俭治丧。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老年人在世时要多陪伴、多关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提倡以文明简朴丧葬仪式来告慰先辈,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低俗活动。

三、破除陋习,推行生态安葬。不在城市街道、住宅小区停放遗体、搭建灵棚、沿街游丧、抛撒纸钱;不乱埋乱葬、违规土葬,主动选择公墓集中安葬或骨灰存放,倡导撒散、深埋、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绿色节地葬式葬法;提倡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不修大墓、豪华墓,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形成文明殡葬新风尚。

四、以身作则,做好引领垂范。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带头实行节地生态安葬,不从事不参与不文明的祭祀活动,主动劝导亲朋好友的不文明祭祀行为,主动做殡葬改革践行者、文明祭扫的推动者、时代新风的引领者。

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是城市进步发展的标志。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倡导者、传播者,为建设美好宣城、文明宣城贡献一份力量!


宣城市民政局

宣城市文明办

2019年3月25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