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络中国节 |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6 10:29

宣城新闻网讯 在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近日,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城乡居民发出《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平安、文明、节俭祭祀和生态殡葬,积极培育低碳绿色祭祀新风,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倡议书全文如下:

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全市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积极培育低碳绿色祭祀新风,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我们向广大城乡居民发出下如下倡议:

一、倡导平安祭祀。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理解和遵守有关规定,控制家庭祭扫人数,不组织、不参加规模性祭祀活动。进入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测量,主动出示“安康码”,保持安全距离“一米线”。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墓区违规用火,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二、倡导文明祭祀。一束鲜花,胜过冥币纸钱;安静告慰,好过鞭炮齐鸣。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告别祭祀陋习,不在道路、广场、小区、公园、绿地、山林等地焚烧纸钱冥物,燃放爆竹。提倡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低碳、环保的方式追思逝者。同时,也可登录“皖事通”搜索“文明祭扫”或登录各地公墓网上祭扫服务通道开展网络祭扫。

三、倡导节俭祭祀。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老人健在时要多陪伴、多关心、多尽孝,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人离世后要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倡导生态殡葬。提倡选择骨灰存放或撒散、深埋、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式,使用可降解骨灰盒,不留坟头,以树代碑。自觉抵制乱埋乱葬及修建“住宅式”墓地、硬化大墓、活人墓等违建墓地行为,守护绿水青山,造福子孙后代。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广大城乡居民朋友,让我们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共建共享绿色生态美丽宣城。


宣城市民政局 宣城市文明办

2021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