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磁力珠玩具消费提示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31 10:36

磁力珠是一种益智玩具,可以变换各种造型,受到许多青少年的喜爱。但是近年来儿童误食磁力珠的事件经常发生,仅2020年,在西安、贵阳、河南等地就接连爆出儿童误食磁力珠送医急救的新闻。那么这类产品的安全性到底如何呢?

磁力珠,又称巴克球,是一种由多颗带有磁力的实心小球组成的。通过磁力吸引可以组合成不同的形状。如果商家把此类产品定义为玩具,面向14岁以下的儿童销售时,则该产品属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玩具类(金属玩具)的目录内产品,需符合GB 6675-2014《玩具安全》国家标准1-4部分的要求。

在国家标准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中规定,磁铁玩具磁通量应小于50kG²mm²(0.5T²mm²)(当磁通量大于50kG²mm²则被定义为危害磁铁,误食进入体内多颗磁铁会引起磁铁互相吸引导致肠道黏连)或者磁铁部件按照小零件测试时不能完全容入小零件测试器(即无法被儿童误食吞入)。

而事实上,单颗磁力珠的直径一般只有5毫米左右,能完全容入小零件测试器,容易被儿童误食吞入。

而且磁力珠的材质为特殊金属,具有很强的磁性,一旦被儿童误食后,磁力会将肠管壁吸引,夹住肠壁,引起肠管通畅受阻,儿童可能出现腹痛、呕吐的症状,早期因症状不典型,儿童如果不能自述病情,容易耽误治疗,时间一长肠管缺血引起穿孔破裂,就会危及生命。

另外,如果作为一种带涂层的金属制品玩具,磁力珠还需要满足国家标准GB 6675.4-2014《玩具安全 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中8种重金属的限值要求。如果产品不符合该限值时,儿童在玩耍过程中重金属的摄入量可能超标,而长期接触的情况下会导致重金属在体内累积,对人体的多个器官造成危害,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选购提示

1)考虑到磁力珠产品的危险性较大,所以不建议给儿童玩耍(特别是低年龄段的婴幼儿),因为这类产品通常磁性都较大,且为圆球体造型,极易被儿童吞食。建议家长选择一些磁性较弱并且尺寸较大的磁铁玩具,而且低龄儿童在使用此类玩具必须有成人监护。

2)玩耍后应及时洗手,防止过度接触磁力珠上的可迁移元素;

3)如发现儿童误食磁力珠,或儿童出现突发性腹痛、呕吐等疑似吞食磁力珠的临床症状时,应立即送医救治。

4)一般来说,磁体与磁性物质之间隔着两张及以下A4打印纸能够吸引的为安全,如果超过3张A4打印纸仍能相吸则是不安全的。家长们可以参考此方法进行自测。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