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探访美丽乡村】民生实事 人大代表“票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09 16:11

231_副本.jpg

来安县新安镇黄坝村一角。

代表参与 新办法解老大难

走进桐城市吕亭镇吕亭村吕亭老街,只见道路宽敞整洁,车辆都有序停放在车位内。 “之前可不是这样,老街私搭乱建很严重,商户的棚子一个比一个伸得远,安全隐患也不小。”近日,老街附近的村民胡孔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吕亭老街汇集着200多家商户,更是周边多个村庄村民出行的要道。持续十多年的违章搭建、占道经营现象,一度使老街变得狭窄堵塞,严重影响群众出行。 “周边群众对拆违呼声都比较大,镇里曾试图解决过多次,但因阻力很大,最终问题就搁置了。 ”吕亭镇人大主席余大海回忆说。

2019年8月,吕亭镇率先在桐城市试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由人大代表广泛集纳民意,征集民生项目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进行票决决定, 并交由政府实施,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镇人大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共征集了48个涉及文化、道路、交通等候选民生实事项目入选项目库。层层筛选后,吕亭 老街拆违项目经人大代表票决,获得通过。

“项目被票决通过,本身就反映了民心所向,更容易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余大海说,吕亭镇20多名人大代表带着票决结果挨家挨户做工作。没想到的是,在民意及舆论的影响下,商户们的态度转变不少,工作非常顺利,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在一周内便彻底解决。

“我们原本也犹豫,就怕最后有的拆了、有的没拆,先拆的商户就吃亏了。 ”老街商户程乐胜坦言,人大代表讲得很明确,这次所有违章搭建都要拆,而且线上线下民意沸腾,文明创建宣传声势浩大,拆违确实“动了真格”。最终,程乐胜和不少老街商户一样,自行拆除了违章搭建。

在先行试点基础上,2019年11月,桐城市出台措施,以“党委领、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督”的方式,在各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 制。去年,该市12个镇人大代表票决通过28个民生实事项目,共计投资2300余万元,全部由财政投入。项目范围涵盖镇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社 会事业改善等多个民生领域。

层层筛选 好钢用在刀刃上

基层政府财力有限,众多的民生实事项目,哪个先“上马”是个难题。“人大代表票决制,较好地解决了政府 ‘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 ”桐城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联络办副主任程茜说。

是加固维修还建房楼顶,还是改建镇区桐梓路的人行道,又或是检修、更换镇区的路灯?去年5月,桐城市孔城镇人代会对该镇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三选二”的票 决。 “还建房的楼顶不少都有破损,直接影响居民生活”“桐梓路人流量大,人行道窄不说,还容易积水,急需改善”“坏了的路灯不修好,影响群众夜间行路安全…… 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最终结果是,加固还建房楼顶、人行道改建项目先行实施,路灯检修更换项目暂缓实施。

“加固还建房楼顶,是群众比较迫切的需求;桐梓路人行道两边住户多、人流大,改建工程受益面广;而镇区路灯大部分还是好的,检修更换可以晚一步再实施。”孔城镇人大主席童长城道出了票选背后的故事。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而被票决否定的项目也并非是彻底否定。去年4月,在该市黄甲镇,建设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项目在最终环节被人大代表票决“出局”。但去年底,在镇财政“留有余力”的情况下,该项目又被推进完成。

“通过票决,并不是要彻底‘否’掉一个项目,而是要分出轻重缓急,次序靠后的一些项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仍可推进实施。 ”程茜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不同利益群体诉求各异,人大代表充分集纳民意,再以票决方式寻求最大公约数,有利于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 高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纳入代表票决制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以镇级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由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为防止项目“空载”,政府日常工作相关内容不得被纳入到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

全程监督 推进落实不打折

民生项目经票决通过后,谁来保障其实施效果不打折扣呢?事实上,人代会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的出炉,也意味着人大代表跟进监督的开始。

5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桐城市青草镇龙盘山公墓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平整墓区间道路的路基。龙盘山公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江岭村、复兴 村、高山村3个村的人大代表联合提交,经镇人代会票决实施。 5名人大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负责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来自复兴村的镇人大代表叶邓应,是项目监督小组成员之一。

“我们每周都要过来转转,查看项目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等,在项目建设之初,我们也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及时反馈给项目方。 ”叶邓应介绍,每个经人大代表票决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都会组建5至7人的人大代表监督小组,运用预算审查、集中视察、日常督察等形式,对项目实施情况的 全过程进行监督。

“人大代表票决制分为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3个 阶段6个环节,从项目决定到完成,人大代表全程参与。 ”程茜介绍,在第二年的人代会上,政府还要作上一年度政府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专项报告,由人大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镇人大主席团 还会通过询问、质询等方式强化监督。

“过去由于基层人大履职平台建设不完善等原 因,人大代表履职一直缺乏有力的抓手,而人大代表票决制则为代表们履职开辟了新路。”桐城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金锰表示,作为基层权力机关的镇人大, 与人民群众存在着密切联系,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是必须主动探索、创新和长期坚持的课题。

由于人大代表票决制施行时间不久,一些地方存在代表们对更为广泛受益、社会效益大的实事关注不充分、不均衡,把政府重大工程项目等同于民生实事项目等问 题。金锰介绍,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将通过指导镇人大主席团加强跟踪监督,扩大代表参与面,开展全过程分项评估等,进一步细化、完善民生 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他山之石·

推动“票决制”法治化规范化

今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将推进“票决制”在全省乡镇全覆盖,推动更多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从2019年开始,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按照“试点带动、逐步推广、全面铺开”的思路,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乡镇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去年6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这是湖南省第一部全面规范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其中把“票决制”的有关内容写进条例。

“在条例中,规定了乡镇人大会议应当对本行政区域重大民生事项、重大建设项目等进行讨论,并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作出相关决议、决定。在乡镇人大会议举行 前,主席团可以组织代表通过走访、座谈、听证、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重大民生事项、重大建设项目等的建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张云英介绍,通过立法将“票决制”工作的成功经验予以固化,有利于推动“票决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截至去年底,湖南省14个县市区在县级层面展开探索,1127个乡镇推行 “票决制”,占全省乡镇总数的74%,县乡两级共票决民生实事3001件。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人大代表,推动民生实事 从政府“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转变。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