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90后”扶贫队长的无悔青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10 12:23

20210608000184a.jpgB001_副本.jpg

图为卢毅(右)在了解蔬菜生产情况。记者 张岳 摄

“为什么两次下到农村去工作? ”6月4日,记者一见到卢毅,就问了一直萦绕在心头的问题。卢毅慢条斯理地说:“农村需要年轻人,在农村度过的青春同样精彩。 ”

35码的脚肿到37码

2018年3月,在“大学生村官”微信群里,“90后”卢毅无意间看到县委组织部鼓励曾经的大学生村官驻村扶贫,火热的心瞬间被点燃。那时的她刚刚怀孕,在县直机关拥有一份安稳闲适的工作。当她下班回家说出想下乡扶贫,立刻就被泼了一盆冷水。

“你是不是傻?扶贫多累!你安心生孩子带孩子就行了! ”看到家人不支持,卢毅也就没敢再提。然而,有了“想法”的她,一整夜都没有合眼,两种“声音”在脑海里斗来斗去。一边是留守儿童天真的笑脸,村民家长里 短的关切……三年大学生村官的一幕幕全浮现在脑海;一边是家人的不支持,朋友的不理解以及未来的不确定,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心头。

纠结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她毅然去报了名,请缨驻村扶贫。

4月6日,卢毅拿着行李,风尘仆仆来到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简单安置后,她便拿着笔记本,换上平底鞋,马不停蹄走访贫困户。

“怀孕了还下来扶贫,是来镀金的吧! ”面对村民的质疑,卢毅没有解释,热情不减,到贫困户家中一坐就坐大半天,“爷爷”“奶奶”喊个不停。

一个月下来,82户贫困户被卢毅走访遍了。一家家访、一个个问、一项项记,她在土桥村19个村民组之间来回奔走,村里哪里有个沟,哪里有棵树,贫困户家的情况都记得一清二楚。

因孕期长时间走路,卢毅原本35码的脚硬生生地肿成37码,孕前曾出现过流产先兆。一直快到预产期,卢毅才请假回到县城。 “贫困村不能没有扶贫队长,组织上多次找我谈话,让我安心休假,再换个人驻村。可是我想如果就这样走了,今后我一定会后悔的! ”卢毅说。没等休完产假,她又回到土桥村,继续奔走在扶贫路上。

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儿子,一边是时不我待的扶贫。平衡家庭与工作的矛盾,哪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有一天,八个月大的宝宝发高烧,卢毅因为村里的事情没能及时回家,爱人第一次对她怒吼:“离开你卢书记,土桥村还有李书记张书记,可是咱孩子就只有一个 妈,这日子你到底还想不想过了! ”委屈的泪水在卢毅的眼眶直打转,抱着病中的孩子哭了好久。次日凌晨,满心愧疚又心疼的她收到婆婆的短信:“闺女,孩子交给我们,你安心扶贫,我和你爸支 持你! ”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就有了不竭的前行动力,卢毅一心一意奔走在扶贫的路上。

把土桥村当作自己家

“那一片是我们村的莲藕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公司’的经营方式,村民可以为合作社打工,也可以外出务工,既收租金又拿工资。 ”卢毅说。开口闭口都是“我们村”,她在内心深处把土桥村当成了自己的家,不经意间常以村民自居。

土桥村原本是一个深度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92户 20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39%,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卢毅带领土桥村率先完成土地流转,又成立了土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全村7260亩土地一次性流转,每亩土地年租金不少于800元。

“合作社转起来了,厂子开起来了,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俺们都没空打牌了,村里连吵嘴打架的都少见了。 ”村民孙秀芳说。

多想“金点子”,多探新路子,千方百计增加村民收入。天天脑袋里想的、心里装的、手上忙的都与扶贫有关,别无一丝杂念。 “我们村的农业种植合作社除了种植传统的玉米、小麦外,还有1000亩的土地种植订单蔬菜。主要种植西兰花、刀豆、莲藕等优质蔬菜,销售到长三角地区。 ”卢毅说。

为了发展第二产业,卢毅积极开展“土桥老乡请您回家”座谈会,邀请本 村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借助他们在外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政策支持。辉赢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亳州健源医用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利强包装 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进驻土桥村,村集体采用提供扶贫车间或入股的方式获得分红,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截至2020年底,土桥村集体经济达到119.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收入提升了,日子过好了,如何更好地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成了卢毅和村“两委”关心关注的问题。

“在我们村,小姑娘可以放心地穿高跟鞋,小伙子也可以放心地穿小白鞋,庄庄都通了水泥路,户户都通了自来水,家家都是水冲式的卫生厕所。 ”卢毅自豪地说。道路硬化亮化,改厕整村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小学、幼儿园、文化大礼堂、居家养老中心均投入使用,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如今的土桥村一点都不“土”,曾经的“落后村”变成致富上进的“先进村”。

风雨里,扶贫队长不当“老好人”

“别看毅姐成天笑嘻嘻的,但她不‘好欺负’,解难题做工作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方法。 ”土桥村村干部李真说。

刚到村里,通过一次次的交心走访,卢毅发现有些贫困户缺志气、没干劲。 “等靠要”思想严重,有些群众把享受政府救济认为是有能耐、很光荣,得不到“名额”就去上访,扬言要打“市长热线”。

“扶贫队长不能当‘老好人’,不仅要自己带头做明白人,还要教会群众做明白人。 ”卢毅说。面对种种困难,她没有情绪低沉、退缩回避,而是迎难而上,用智慧和汗水守护一方群众。

压力变为动力,外力激发内力。村集体分红,村里提出设置公益岗,有人不乐意,要求直接发钱。卢毅回答:“扶贫不是养懒汉,贫困户要靠劳动挣钱。 ”

有一次,卢毅为贫困户张家兴送来老党员补贴,张大爷不肯要,还主动要求取消他家的贫困户。张大爷的举动让卢毅有了一个想法:在村里举办“脱贫擂台赛”,让贫困户登上擂台,比挣钱、比卫生、比脱贫,形成“我能挣钱我骄傲”的氛围。

“刚开始,贫困户还有点不好意思说,渐渐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变成了‘拉家常’式的擂台赛。 ”村民比来比去,村里再也看不到闲人了,搞养殖、搞种植、搞卫生、到扶贫基地务工,村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贫困户于健家里有四个孩子,妻子残疾,于健整天借酒浇愁。于健家的门槛都快被卢毅踏“破”了,天天盯着于健不放,安排他干这干那。 “那时候卢书记挺个大肚子,还操心我家的事儿,我再不好好干都觉得对不起她。 ”于健说。在卢毅的帮助和鼓励下,于健种蔬菜、卖蔬菜、看光伏、搞卫生,日子过得蒸蒸日上,孩子们的学习奖状贴满了半面墙。

一家有着落,家家不能落。贫困户李华一家五口,三个孩子在上学,孩子父亲鹿纯峰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又不能干重活。卢毅为李华一家操碎了心,跑前跑后为她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又帮助她申请了公益岗位。在各种帮扶下,2018年她家人均年收入达11000元。

一路走来,卢毅因委屈和难题而哭过,曾因群众的关怀关心而笑过,还曾因缺氧住院过,可她却从没有后悔过。“生活中不仅要有诗和远方,更要有责任和担当。我将义无反顾地扛责在肩,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建设家乡奉献所有力量。 ”卢毅坚定地说。

·短评·

青春闪耀奋斗路

采访中,卢毅说起自己最喜欢的一首歌《少年》,说着说着她便唱起来了。“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听着昂扬的歌声,看着自信的脸庞,可以感到,奋斗中的卢毅正青春。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跳动的音符、绚丽的风景,更是有梦想、有拼搏、有酸甜苦辣的人生旅程。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广大青年不惧艰辛挑重担,青春 和梦想皆不辜负。卢毅说,农村也是实现梦想的舞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看到农村大有可为,将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队伍。

“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卢毅义无反顾来到穷乡僻壤,奔走在烈日炎炎下,穿梭于田间地头,怀着真情解民所难,带着真心帮民所需,用自己的“辛 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脱贫攻坚中,有无数个“卢毅”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实干拥抱梦想,干出一番又一番成就,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闪光。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