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一扶贫干部离任 乡亲含泪送别刷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6-16 14:43

这两天,一段短视频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刷屏。视频中,一位老人说:“好孩子,你比我亲闺女还亲!”还有一位老人硬要塞钱,让她在路上买水喝,但被她哭着拒绝。她说:“闸南村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争取每年回一次家,好不好?”

村民送别尚立群。张艳丽摄

6月11日,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闸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尚立群任职期满。离开时,当地数十位村干部和乡亲们泣不成声,依依不舍同她道别。

来闸南村之前,尚立群是安徽省通信管理局的一名高级会计师,土生土长的合肥人,从未长时间离开过这座城市,“上大学也都是在合肥上的”。2017年4 月,尚立群所在单位下发通知称,将组建一支扶贫工作队奔赴阜阳农村扶贫。她很快报了名,却不被家人理解,“他们怕我适应不了农村环境,没农村工作经验,无 法开展工作……”

做通家人工作后,尚立群和同事一起奔赴皖北,在广阔的农村,展示才华、挥洒汗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

村民送别尚立群。张艳丽摄

四年里,尚立群引进社会帮扶力量,开拓多个互联网平台销售农产品;她积极争取、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帮助闸南村200多户村民脱贫;她还自掏腰包,鼓励贫困户、残疾人李金亚重拾信心,保住因雪灾压垮的鸡棚,扩大养殖规模……

四年里,她以女性的温情和柔性力量化解了闸南村长期存在的诸多矛盾,赢得了村干部和群众的信任。她常常对村干部说:“工作中,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

作为一名女同志,尚立群心细,说话温柔,做群众工作时,能够心平气和,充分尊重每一位村民,“他们受到尊重和关心后,就会减少抵触情绪,从内心支持你的工作。”

尚立群(图右者)走访贫困户。张艳丽摄

闸南村是国家级贫困村,耕地面积1083亩,现有农户898户4479人。自2017年尚立群率领的扶贫工作队进驻后,村内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村集体收入从0元增加到去年的70.96万元。2021年3月,尚立群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收获很多,但也留下了一些遗憾,比如村级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离产业兴旺仍有较大差距;一些贫困户虽然脱了贫,但抗风险能力还很弱……”梳理和总结过去四年多的扶贫经历,尚立群说:“这段时光很珍贵,值得一辈子去体会!”

尚立群(图左中间者)带领工作队员日常走访贫困户。张艳丽摄

6月11日,送别那天的场景是尚立群没有想到的,在之前,她专门跟村干部交代,不要对外透露他们离开的具体时间,“没想到,还是提前‘泄露’了”。那 天,数十位村民自发赶来,一向坚韧的尚立群没忍住,含泪与他们拥抱惜别。上车后,她强忍泪水,不敢看向窗外,默默记下了“每年回来一趟”的承诺。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