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同心共筑振兴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袁野  闫明星 发表时间:07-07 17:49

6月29日,记者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在村部旁的大湾漂流站,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7月份,10公里长的大湾漂流将全线开漂,这里将成为大湾村最新、最美的一张旅游名片。

很难想象,短短几年前,大湾村还是大别山区最穷的山村之一。 2014年建档立卡的时候,贫困发生率高达20.6%,贫困人口达242户707人,村集体经济是空白。到了2020年,大湾村贫困人口脱贫,村集体收入 达14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4450余元,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等一系列荣誉。从一贫如洗到成为乡村振兴大道上的“领头羊”, 大湾村的巨变离不开每一个大湾人的努力、奋斗,更少不了大湾村党总支的引领。

在大湾漂流弯弯曲曲的河道旁有村民开设的农家乐。村民杨习伦家的农家乐就在其中。曾经的杨习伦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从不愿意干到成为旅游产业发展先进个人,他感谢大湾村党总支。

“原来我家住在山上,易地搬迁时一开始比较抵触。 ”杨习伦告诉记者,党总支书记何家枝和第一书记余静十几次来到他家做工作,慢慢地转变了他的思想。“我家老房子离村部五六里远,全是小路,没法开车去,她 们两个女人,每次都爬山到我家,我能不感动嘛?”杨习伦说,搬到山下后,大湾村党总支积极帮助他发展旅游产业,为他申请政策支持。在党总支的帮助下,杨习 伦发展产业,如今,一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大湾村党总支设有3个党支部,现有党 员113人。在脱贫攻坚中,实施“生产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就业联动、帮带劳力务工,经常联系、帮解生活难题,思想联络、帮提精神状态”的“四联四帮”工 程。党员、积极分子、能人大户等115名帮联主体参与“四联四帮”,联系帮扶全村119户贫困户,充分发挥了党员的主心骨作用。

余静介绍说,大湾村党总支以“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为主导,积极引导和帮扶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如今,大湾村有茶园4000亩,特色种养让户均 增收7000余元。现有农家乐40余家,年游客接待量35万余人次。如今的大湾村变成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明星村。

在大湾村“两委”的努力下,大湾实施易地搬迁、道路、桥梁、饮水等项目,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农村工作复杂,需要争取群众的支持才能落实。我们在项目建设的时候,坚持把基础工作做在前面,在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后,再申报项目。 ”大湾村委会主任周端彬说,大湾村所有项目实施之前,都会有村组党员入户走访,向群众解释,项目建设中遇到矛盾时,由党员进行劝说调解,寻找最优解决方 案,最终让一个个项目顺利落地。

“以前,咱们村‘等、靠、要’思想严重,这几年由于党员发挥了作用,大湾村才有了今天这个模样。 ”今年76岁的老党员周益宏说。这位有52年党龄、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每当村里发生纠纷,总是充当起村民调解员。如今,只要说起大湾村的巨变,老人总是激动不已。

“党总支是大湾群众的领头雁,通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我们相信,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大湾村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何家枝说。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