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徐济胜:28个春秋的幸福守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唐海林 发表时间:07-19 11:18

梅雨季,庐江南部遭受强降雨袭击。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县防指令,7月3日,张院水库首度开闸泄洪。看汩汩清泉飞流而下,张院水库管理所所长徐济胜疲倦的脸上露出笑容。

踏浪而歌,徐济胜在庐江县水务系统整整服务28年。

28年,时光很短。在广袤的时空隧道里,28载春秋,如同春雷般乍响;28年,情怀悠长。在记忆的岁月长廊中,28载寒暑,恰似年轮的印痕,短暂而漫长……

履职尽责,守好“一库水”

远处,青山连绵起伏,群峰叠嶂、云雾缭绕;近处,千亩水域碧波荡漾,蓝天白云倒影其中。

5月28日,徐济胜从舒庐干渠调至张院水库任法人。本来说好了陪妻子去合肥治病,抽空到北京看看在中国人民大学全日制读博的女儿。然而,这位“失信”的 男人,接到组织的任命后,他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除在电话里愧疚地对妻子说了一句“对不起”,便把照料有严重脑梗、诸病缠身的老父亲等义务,甩手丢 给常年患有乳腺癌的妻子。

蓄超千万方,山清水秀的“张院水库”,到这里,徐济胜深知,看好水、管好库,是他神圣的使命!

交接完毕,6月1日正式到岗后,他总挑关键的时间去巡堤。每天查险几趟、走多少路?刷屏朋友圈的步数,与跑坏的2双球鞋知道,一个多月里,他绕水库已经百余圈。

每年盛夏,汛期的脚步来临。当无数游客乐山赏水、打卡张院水库。此刻,徐济胜和他战友们,戴上安全帽、穿上胶靴,全副武装巡堤查险、风雨无阻在大堤上奔波。

别人最闲的时候,就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嗡嗡”声中,他们几人并排,拉出一条战线,在草丛穿行。“往这边靠一点”,戴着红色安全帽,架着割草机的徐济胜,一边动作娴熟地挥舞着机器,一边指挥众人交叉作业。

穿插,与齐头并进,杂草一排排倒下,留下清晰的坡面。

“堤堤除草是基础性工作,对巡堤查险至关重要。每天,老徐都要带着大家去大堤上巡视一番才放心。”李副所说道。

穿越坝埂,擦拭脸上的汗珠,徐济胜遂又转战到大坝的迎水坡上。弯腰、俯身,蹲在斜坡,由南往北地揽草入袋,他们一颗一颗“斩草除根”。随后,涉过一截砼堤,细看电器设备是否正常、有无损坏,启闭机传动部位有无阻卡物……

通过眼观、手动等方式的“望闻问切”,徐济胜将这个“大水缸”的安全,视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因为,这关系到张院水库服务泥河、罗河和矾山镇人口14.5万人饮水安全,与4.8万亩农田灌溉。

砥砺前行,守护“大动脉”

1972年出生,徐济胜将党员这个身份看得很重。驻守一线,听从指挥,他以合格党员要求从严约束自己。奋战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骄阳似火、热浪翻滚,杂草丛中更是像蒸笼一般。顶着烈日,手握几十斤重的“大家伙”,他的衣背早已被汗水浸透。涉水,和同事们一起打捞水中的漂浮物……尽管很累,但是,看到一汩汩甘泉流淌进千家万户,一条条河流焕发生机,一切都值!

早些年,为保证庐城、万山、金牛三镇近40万人口饮用水安全,徐济胜带领全段职工拧成一股绳,不舍昼夜地巡逻、制止和劝阻钓鱼游泳等违法行为,为灌区装上牢不可破的“防盗门”。

给水源“祛病”,针对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理解群众的辱骂和威胁,为扭转工作被动的不利局面,通过调研,徐济胜同志多次给书记、县长信箱写 信,呼吁社会关注果园山水库的安全执法问题。最终,他的建议引起领导重视。时任庐江县县委书记王民生同志多次深入一线调研。随后,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 果园山水库水源环境保护的通告》,为执法者正常工作排除了阻碍。

2013年国家环保部抽检中,果园山水库水质达Ⅱ类水标准,水质属于华东六省优质水源。

因业绩突出,徐济胜先后担任古埂段、果园山段、三槐段段长。任职基层管理所段长期间,每年渠道工程管理考核都排在前二以上。2003年,舒庐干渠管理所开展“三项制度”改革管理达标考核,当时他所任职的古埂段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阳光赛马,经民主推荐与组织考察,1993年7月调入县舒庐干渠管理所的徐济胜,2018年10月,任职舒庐干渠管理所副所长,分管灌溉管理、水厂供水及水库管理、安全生产工作。

敢拼、敢做、敢为,守望“生命之渠”,弘扬伟大的舒庐干渠精神,他用赤诚守望这条让庐江14个乡镇受益的“大动脉”。

向险而行,皆为“一泓水”

以“水”为乐,氤氲着水的芬芳。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望“旱”而行,闻“讯”而动。2019年,庐江县遭遇自1978年来最严重的旱情。全县境内很多当家塘见底,农田出现龟裂现象。桂七支渠作为舒庐干渠分渠,由于年久失修,成为“干”渠。

为使沿渠乐桥、罗河两镇3.6万亩耕地,5.92万人口尽快摆脱用水荒,徐济胜在抗旱一线连续作战。进入伏期,天气酷暑难耐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频繁出现,导致他重度发烧。医生建议他回去修养,一边悄悄挂水,一边带病在渠堤誓死不退。

支渠不通,就“赖着”不回。在徐济胜同志以身垂范的影响下,舒庐干渠所有参战党员自觉冲锋在前,他们连续作战,和当地干群一起同心抗旱。直到国庆前夕,桂七支渠成功贯通那一天,看到活水润良田,他才托着疲倦不堪的身体,在车上美美地睡上一觉。

雨!暴雨!特大暴雨!2020年,连续9轮强降雨袭击,让庐江县境内江河暴涨,全县河库告急。

与时间赛跑,向极限挑战。置身这个茅草扎人、蚊虫叮人的季节,徐济胜无视这些困难。面对汹涌的洪水、告急的汛情,如何保护所辖河堤万无一失,他内心充满焦虑。

多年的实践,使他成功处置2016年果园山水库的汛情。面对2020年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徐济胜同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等不靠,停电就手摇机器;没有车,就在泥泞中步行赶往事发地。

向险而行,一次次在滂沱大雨中逆行,一次次在电闪雷鸣中排险。期间,好几次雷雨夜给管理设施开闸送电,差点被闪电咔嚓。谈起这段惊心动魄的骇人经历,他只是淡然一笑……

与时间赛跑,风急浪高看担当。“只要老徐在,我们就放心啦。”谈起徐济胜,领导和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

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在单位内部塑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这种“实干善成”的奉献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传承。

无悔坚守,最美“水利人”

鏖战、坚守、担当,守望“水上的家园”。28年来,巡堤、查险,规范化操作等这些“必修课”,深深融入到他的血脉中,成为徐济胜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水利人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些年,辗转县内各大河库,已成为他工作常态中的“家常便饭”。

把“小家”放在身后,把“大家”扛在肩上。徐济胜深知,选择了水利,就选择了辛劳和付出。他不惧这种累成狗的工作节奏,只是母亲肺癌去世,身为长子的他,因为当时在果园山水库忙于工作,没能及时发现。每念于此,这位铁打的汉子面露憾色。

这种亏欠和不称职,这种永远无法弥补的痛——

远离家,不能在父母面前尽孝,不能时常陪伴爱人,不能像其他的父亲那样,时刻关注女儿的学业与女儿的成长。

谁叫咱是党员?重任在肩,他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甘做新时代水利人。

以“所”为家。工作中,向有实践经验的老同志学习,自费购买专业书籍“充电”。多年来,他在水库管理、水源地保护、防汛抗旱、城镇供水和生态补水等方面 颇有建树。另他给本单位撰写的200多篇宣传稿件,在县台与县级以上台播出后,产生积极影响。一名优秀党员,2016年庐江县“抗洪抢险先进个人”,他在 2020年度技师评定中,因主动退出参评获得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认真、踏实、专注,是他追求的优秀品质。为了大地的丰收,为了海晏河清的未来,28年的幸福守望,徐济胜同志以平凡铸不凡,抒写出中国基层水利工作者的最美人生。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