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淮南市毛集实验区:荷菱飘香迎客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22 11:50

时值盛夏,荷菱飘香、芦苇流翠、白鹭翔集、渔舟唱晚,好一幅诗情画意的生态美景。这幅美景就位于淮南市毛集实验区的焦岗湖畔。近年来,焦岗湖的“颜值”不断提升、环境不断优化,荷花淀、芦苇荡等一众景点,成为令人向往的休闲胜地,被誉为“淮河大湿地、华东白洋淀”。

淮南毛集实验区以焦岗湖湿地旅游为重点,构建依线成廊、依点成圈、联圈成带的文化旅游空间布局,联动形成焦岗湖文化旅游经济带。2019年、2020年,该区旅游接待人次分别为114.53万和95万,旅游综合收入分别为3.6亿元和3.32亿元。

毛集实验区还与周边景区形成营销联动,推出焦岗湖景区、八公山景区等景区联票,共同打造皖北地区优质旅游“金字招牌”。

20210721000124a.jpgB001.jpg

淮南毛集实验区焦岗湖荷花池一景。 记者 钱定果 摄

规划“图景”成“美景”

临湖观景、赏荷看花,再来一杯清香四溢的荷叶茶、一道鲜嫩可口的炒菱角,既饱了眼福,又尝个新鲜。如今,在焦岗湖景区,这样的美景美食比比皆是,给游客们全方位的旅游感受。

毛集实验区工委书记胡林娜告诉记者,焦岗湖是皖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6万亩湿地植被丰茂,生物多样性丰富,水生生态系统完整,省级生态乡镇实现了全覆 盖。针对这一优质的生态资源,该区注重以规划为引领,科学有序地进行景区建设,聘请了北京土人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毛集实验区文化旅游总体规划》《焦岗湖国 家湿地公园创建5A级景区提升规划》《焦岗湖主入口服务区规划方案》等8个规划,形成了以总规为龙头,集专项规划、控制性规划为一体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体 系。

记者漫步在焦岗湖景区内,看见赏荷区、风景线、生态廊道功能划分清晰,一弯 湖水穿插其中,整个景区布局错落有致,游客移步观景十分便捷。在湖边一条木质廊道上,景区将花景移植到廊道顶端,游客倚靠在长椅上既能观景,又能纳凉,看 着湖水潺潺流过,不经意间让人心旷神怡。在焦岗湖景区,这样精心设计的小景致、小观景台比比皆是,为整体的旅游观感“加分”不少。

近年来,毛集实验区依托整体规划,一方面通过提升景区景点品质,实施焦岗湖荷花淀及大湖红莲观赏区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景区整体“颜值”,同时推动相关 旅游配套建设。该区投入100万元制作核心区外部交通导引牌和景区内各景点标识标牌,增强游客对景区了解;投入2000万元加大焦岗湖“以鱼净水”、禁渔 禁垦、植被恢复工程实施力度。开通区内1号旅游公交线路,将各景点串珠成线;投资200万元购置画舫、竹排等水上观光交通工具,提升运营能力。此外,游客 中心、生态停车场、酒店、焦岗湖镇鲜果港建设正在不断拓展和完善焦岗湖的旅游“底色”。

生态“名片”成“品牌”

“我们全家人从淮北来到这里,真是不虚此行,景区精心打造每一处景点,吃住行、游购乐,一应俱全。 ”7月17日,来自淮北的游客王秀峰在焦岗湖荷花淀告诉记者,一家人不仅玩得开心,车后备箱里还塞满了各种心仪的农特产品。

一年四季皆美景,莫负荷花好时光!在焦岗湖景色最美的季节,当地各类农特产品也迎来了旺销之时。牛肉汤、红心鸭蛋、神仙豆、荷叶茶,各类新鲜农产品堆满了货架、摆满了摊铺,新鲜的莲蓬令人垂涎欲滴,引得游人纷纷抢购。

近年来,淮南市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游客自驾车到旅游目的地后,利用汽车的后备箱装满当地特色产品,即把游客引进来、产品推出去的旅游模式。毛 集实验区充分发挥焦岗湖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与“后备箱工程”无缝对接。来自焦岗湖镇及周边乡镇的优质农产品借助景区不断攀升的“流量”,找到了最佳“出 口”。景区也借助农产品的黏性作用,有效吸引客流。一张优质的生态“名片”打造成互惠互利的优质“品牌”。眼下,毛集实验区正在结合景区资源优势,推进农 副产品升级换代,助推当地乡村产业振兴。

据毛集实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提出 了“蓝绿空间70%以上、建设空间不超30%”的发展目标。随着河(湖)长制、林长制的全面落实,毛集完成了焦岗湖生态环境湖泊修复项目,原有围网 8350亩全部拆除,4200亩围湖造田全部退田还湖。随着道路森林长廊、河湖渠沿岸防护林、城区园林、绿色乡村、农田林网五大建设工程的统筹推进,该区 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 的 20.4%增 长 到 2020年 的21.6%。

不断擦亮的生态“名片”,带来的是一批文旅产业品牌的出现。焦岗湖景区已获批全国中小学研学基地,焦岗湖镇获批省旅游特色小镇;淮南白蓝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焦岗湖忠辉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品牌优势正让焦岗湖及周边乡镇“饱尝”发展红利。

宣传“营销”成“热销”

今年,来焦岗湖旅游休闲的游客会发现,夜间体验游正成为景区全新的旅游项目。繁星点点、灯光璀璨,伴着荷塘月色,听到蛙声虫鸣一片,徜徉其中,又是别样的乡愁之味。

依托焦岗湖及周边地区特色景区景点,毛集实验区按照景观独特、体验丰富、距离适中、带动性强的要求,为游客们量身定制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 “湿地观光之旅”“花田花海花卉农业之旅”“影视城影视文化寻踪之游”“渔家寻味美食之旅”“湿地教育研学之旅”“夜游体验之旅”“淮河民俗风情寻根之 旅”……这些线路上的文化观光美食资源十分丰厚,用线路串联起来,形成了一道特色鲜明的旅游体验“大餐”。

“旅游业是朝阳产业,带动性强。 ”毛集实验区文旅局负责人刘燕告诉记者,旅游产业振兴的核心问题是宣传营销,只有提高名气,才能引来人气、聚集财气。

打造名气,先要有旅游项目推动。在精心设计精品旅游线路的基础上,毛集实验区推动了景区对外推广力度。 “皖北人游皖北”淮南站首发仪式在毛集实验区焦岗湖举办;利用“水青春·欢乐季”平台,开展湖畔网红不夜城、焦岗湖螃蟹节、焦岗湖荷花摄影展等系列活动。 这几年,该区举办了旅游产品进景区活动,焦岗湖大闸蟹、焦岗湖莲子等旅游产品走向全国。2020年6月,焦岗湖与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牵手合作,开辟了旅游 营销的广阔天地。

“旅游+”正成为毛集推动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手。临近焦岗湖的周边景区也尝到了甜头。现在,来淮南游玩的游客可以在焦岗湖、焦岗湖影视城以及八公山景区自由切换。三地实施联票举措,形成了景区票务互动。

“建好一个旅游门户网站;做好一本旅游画册;定好一个旅游标识;设计好一个旅游吉祥物;叫响一个旅游宣传口号;唱好一首旅游主题曲;编好一篇旅游解说 词;拍好一部旅游宣传片;办好一个宣传营销活动。”毛集提出的做好“九个一”,正推动焦岗湖和周边景区整合起来,不断提高景区人气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