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区业主须刷卡乘电梯 安全还是麻烦?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30 18:28

家住合肥隆昊·昊天园小区的部分业主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回家上电梯得先刷卡,且只能到自己所住楼层。物业公司认为,给电梯加装分层刷卡系统是为了加 强安全管理,避免外来人员随意上楼。部分小区居民则认为,刷卡太不方便且存在安全隐患,物业公司在加装系统前也没有征求过业主意见。

乘电梯得刷卡且只能到自家楼层

7月29日上午,在位于省城扶疏路与萧城路交口的隆昊·昊天园小区,40栋小区业主陈女士向记者吐槽:“自从装了这个刷卡系统,天天心里装着事,就怕忘带卡回不了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40栋楼电梯处看到,原本电梯的楼层按键区旁边多了一个黑色的刷卡区。一位女业主为记者进行了现场演示,乘梯时需要刷蓝色的小卡片,且只能按自家所在楼层,按其他楼层则没有反应。

家住40栋18层的业主朱先生告诉记者,40栋的这个系统是今年年初就安装上了,但只通知可以领卡,一直没有投入使用。6月底,物业贴了温馨提示,表示 出于减少电动车上楼安全隐患等方面的考虑,自7月10日起开启刷卡上楼。朱先生介绍,每户可以免费领三张电梯卡,超过要付费购买。

除了40栋,小区32栋业主李女士告诉安徽商报融媒体,32栋两部电梯也在6月安装了电梯刷卡系统,并于7月初投入使用,“用了有半个多月了”。

业主吐槽“不方便”

听说有记者前来采访,小区不少业主赶来。业主们吐槽的主要是刷卡系统“不方便”。

32栋业主李女士住14层,她表示自己平时一个人在家带孩子,一出门就怕忘了带卡。“一旦忘了就得爬楼,邻居帮忙刷卡都不行。”最麻烦的还有家里来客人,就得下楼接。“外卖、快递也都不行,上次还有一个小哥吐槽,就怕接你们这栋的单。”

家住40栋10层的业主史女士介绍,物业说在楼上也可以给楼下的人刷卡,但大家试过,基本行不通。“我们这栋有3部电梯,根本不知道是哪一部停在一楼。而且中间如果有邻居到其他楼层,也不行。”

业主刘女士认为,分层刷卡系统不仅不方便,还有安全隐患。“万一电梯出事故,正常可以按下所有楼层的按键,这个电梯就不行。如果谁家有病人需要叫120,急救人员也上不去。”

安装之前未征求业主意见

除了不方便,不少业主还质疑,物业加装刷卡系统之前没有征求过业主意见。

40栋业主朱先生介绍,物业公司之前只张贴了温馨提示,通知领卡,并没有就加装系统征求过业主意见。业主刘女士也表示,领卡是“被迫的”,不领进不了家。“领卡并不意味着我同意装这个系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不少楼栋的单元门大敞着。对于刷卡设施起到的作用,采访中不少业主也不认可。业主陈女士表示,业主都能刷卡上自己所 在楼层,刷卡系统管不了电动车上楼。业主史女士认为,小区单元门损坏已久,常年大敞着,只靠刷卡系统根本管不了外来人员进入。“今天家门口还被贴了小广 告,人家是挨家挨户爬楼贴的。”

小区居民还向记者提供了有签名和身份证号码等信 息的诉求书,其中提到:“小区电梯是属于全体业主的共有财产,物业无权未经业主同意给电梯加装刷卡设备”。诉求书还要求,物业公司撤除电梯刷卡装置,修好 单元门和可视电话。40栋业主朱先生介绍,40栋共有162户业主,不少不在家,目前已经有106户签了诉求书。

“刷卡”系为强化管理并已备案

负责小区物业服务的是合肥东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昊天园项目副主任王春29日告诉记者,加装电梯刷卡系统是为了加强管理,出于小区长远良性发展的 考虑。他表示,小区目前在创建智慧平安小区,32栋和40栋的刷卡系统都是7月10日投入使用的,也是试点。小区这两栋楼加装分层刷卡上楼系统已经向辖区 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备案,安装之前也多次通过贴温馨提示等方式告知业主。他表示,加装刷卡系统属于电梯一般维修,通知过业主领卡,也有领卡记录。

至于一些业主质疑的安全问题,王春告诉记者,电梯是特种设备,有日常的维保单位,物业也在与相关单位协商了解,如果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可以再调整。至于部 分业主担心的电梯刷卡是否与交物业费绑定,他予以了否认。王春表示,目前确实有一些业主反对,很多是出于自己使用不方便,大家可以向物业提出自己的意见。 “法制社会,如果业主认为物业违法,也可以走法律程序。”

至于部分业主反映的单元门敞开,王春表示,主要是前期单元门损坏太多,目前也在想办法。

市场监管部门:装刷卡系统属“一般维修项”物业确已备案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7月29日就此事电话联系了合肥新站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科。一位朱姓负责人介绍,隆昊·昊天园这两栋居民楼加装电梯刷卡系统确实进行了备案,“一共备案了10台。”

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电梯加装刷卡系统属于“一般修理项”,按照要求只需要进行备案,备案时不会要求物业提供是否征求业主同意等资 料。至于业主担心的安全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电梯都有96366标识牌和五方对讲通话系统,一旦遇到故障市民可以第一时间与维保单位等联系求救,应该不 存在安全隐患。

专家:与业主利益相关,应事先征求意见

长期关注社区治理,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瑶海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凌德庆认为,《民法典》第278条明确规定,小区“改建、重建建筑 物及其附属设施”等事项须“业主共同决定”,业主共同决定事项,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部分重 大事项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居民楼电梯加装刷卡系统看似小事,实际上与业主日常生活关 系紧密,物业公司应当提前征求业主的意见。”

凌德庆表示,电梯加装分层刷卡系统 近年来国内多个城市包括合肥的小区都有尝试,但经常引起业主争议。他认为,物业公司即便是出于加强管理等“善意”目的考虑,也应在相关事项上依法充分征求 业主意见,做好沟通工作。“张贴温馨提示等不能代替征求意见,强制推行也容易引发矛盾。”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