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导弹兵王”:此生不改是兵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05 14:01

“八一勋章”获得者、原火箭军一级军士长王忠心是黄山市休宁县海阳镇汪金桥村人,是赫赫有名的“导弹兵王”。去年5月,王忠心光荣退休,脱下戎装,告别战位,回到了日夜思念的休宁老家。

20210804000119a.jpgB001.jpg

王忠心在新兵送行仪式上鼓励新兵。

访老兵,送新兵“兵王工作室”发光发热

“在部队做好传帮带,回到地方后也要发挥军人的自身优势,在‘新战位’上发光发热,退休不褪色。”王忠心说。去年5月,王忠心正式光荣退休,回到了阔别34年的故土——休宁县海阳镇。

王忠心陪伴老母亲,居住在汪金桥村的老屋,灰瓦白墙,并不显眼。村里有两条清澈的溪流,宛如玉带般相互缠绕;村外三面临山,盛夏时节虫鸣阵阵,绿阴遮日。

王忠心在汪金桥村家喻户晓,村民经常会在路上遇到他。退休一年多,王忠心比以前略黑略胖,两鬓斑白。平日给母亲做做饭,和好友聊聊天,与亲友叙叙旧,到池塘钓钓鱼……他的脸上总挂着朴实的笑容,走在家乡青石板路上的步伐十分轻快。

“在家里照顾年迈的母亲,在外面保持着军人的本色,他经常参加当地组织的志愿服务献爱心。 ”妻子杨洪苗说。今年3月14日,重新穿回军装的王忠心特地参加休宁新兵送行仪式,鼓励他们要努力工作训练,争取成为优秀军人。 “王忠心是我们征兵工作的‘金字招牌’,我们休宁兵有个好榜样。”休宁县人武部副部长翟小辉说。

在休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一间办公室门口挂着“兵王工作室”标识,墙上公示着工作室职责,桌上铺着迷彩桌布,柜子上陈列着休宁县历年来优秀退役军人的 奖励证书,角落里还有一个小巧精致的图书角。王忠心经常在这里接待老兵咨询、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帮助困难老兵等,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一个老兵沉甸甸的社会 责任。

“为更好地发挥‘兵王’王忠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我们成立‘兵王工作室’,标志着双拥共建和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的创新升级,为关心关爱、常态化精准服务退役军人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休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吴春晖说。

当征兵宣传大使,做国防教育大使,王忠心欣然接受与“兵”有关的所有工作。一些企业重金聘请王忠心担任“代言人”,有的社会组织以高薪邀请他担任“顾 问”,都被王忠心一一回绝。 “我在部队上是怎么做的,到了地方还会这么做。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尽自己应该尽的责,不管在哪里都要对得起这身军装。 ”王忠心说。

王忠心到海阳中学授课间隙,同学们和他拥抱。 武时化 摄

献爱心,做公益 为民脚步从未停歇

以前,他在阵地战位上奔跑;现在,他在田间地头奔波。解甲归田的王忠心,依然忙碌在家乡的大街小巷。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王忠心的牵挂。王忠心把10万元荣誉慰问金全部捐出,其中2万元捐赠给困难学生,18名家庭遭遇不幸的困难学生得到资助。在助学金发放仪式上,王忠心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建设国家有用的人。

不仅如此,王忠心定期为孩子们带来国防教育课,厚植家国情怀,强化国防观念,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到学校,王忠心就成了“校园明星”,孩 子们排起长长的队伍,耐心等待王忠心给他们签名。有时候,名字还没有签完,孩子们就迫不及待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王忠心笑得灿烂又腼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无声的。 “我要像他一样,为祖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成为像他一样的英雄人物。 ”休宁县海阳中学学生张梓洋说。

去年端午节,王忠心和退役军人代表、社区工作者共同度过。包粽子、插艾叶、话家常……他鼓励年轻人为国防建设和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 34岁的退役军人邱晓君见到王忠心格外激动:“我能和老班长一起包粽子,特别自豪。我要向老班长学习,把事业干好,把老兵志愿服务队发展好。 ”

“谁能想到,老王离开部队后对自己更严格了。 ”杨洪苗笑着说。去年5月,黄山市电视台邀请王忠心录制国防教育宣传片,普通话并不标准的他开始每天反复练习吐字发声,叫女儿录制一版正规清晰的讲话“模板”,他再按照女儿的发声努力训练。

告别部队以来,王忠心几乎每个月都参加志愿服务,国防教育宣传、植树造林、看望老兵、讲党课、慰问困难群众都有他的身影,为人民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

王忠心在“兵王工作室”接待老兵 。 武时化 摄

葆本色,当人梯 “新战位”上续写“传奇”

7月1日,王忠心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观礼英模代表,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和7万余名各界群众代表,共同度过了终生难忘的激动时刻。大会结束后,王忠心想在第一时间与昔日战友分享这份喜悦,就直接回到了自己的老部队。

回到老部队,王忠心和战友们一起学习探讨。“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永远是党和人民的一个兵。 ”王忠心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定不遗余力、只争朝夕,继续在党员“战位”上接续奋斗。

入伍时什么样,退休时还是什么样,王忠心始终保持着军人的初心和本色。34年来,他始终扎根连队、坚守岗位,熟练掌握操作多种型号导弹武器,精通19个 导弹测控专业,先后执行重大军事任务30多次,没有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按错一个按钮,是实至名归的“导弹兵王”。

“论年龄兵龄,全旅数他最长;比专业操作,‘第一把交椅’非他莫属;新兵第一次参观旅史馆,班长都要指着他的照片津津乐道。 ”火箭军某部战士赵洋说。旅教导队导弹专业教室定期开讲,王忠心是“铁定”的授课人,面对刚从地方大学入伍的新学员,他从不觉疲倦,恨不能把自己所掌握的 技能全部传授给大家。

退休前那几年,王忠心倾力传帮带,牵头成立“士官工作 室”,带领其他高级士官研究破解专业难题,编写新型装备操作规范,帮助单位选拔骨干人才。 他担任大项任务技术把关,悉心培养新人,系统梳理业务心得,编写出厚厚的《测控专业操作指南》。在他的带动下,先后培养出数百名优秀导弹号手,人人均可独 当一面。

“一辈子当兵,当一辈子精兵”是王忠心的人生信条。无论在什么地方,王忠心用赤子之心抒写着一名士兵的无限忠诚,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