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民交电费当心新型诈骗“出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12 15:03

8月11日,记者从合肥供电部门获悉,近期网上出现一种通过手机“组团”跟单、参加交电费享优惠的新型骗局,稍不留意就会损失钱财,已经有市民中招。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出现多种和交电费有关的诈骗方式,需要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骗局一:手机“组团”跟单能享更多优惠

近日,一位年轻女士走进了国网合肥供电公司庐阳营业厅,她拿出手机,小心翼翼地询问,“你们电网最近是不是有手机组团交费优惠活动?”

说完,年轻女士把手机点开,上面显示出一条服务信息内容:“475充500、949充1000,务必注意,欠费超过50无法充值,3000以上充值会延时到账3-5天……”

陈莹详细看了一下手机的内容后,斩钉截铁地说:“女士,我们国网公司目前没有像这样的交费优惠活动,这有可能是新型诈骗,请您谨慎操作!”年轻女士感叹道:“这电费还能诈骗吗?但是我朋友这么交费的,都到账了!真的不能跟团吗?”

陈莹耐心解释:“上个月我们就发现过类似的诈骗电费活动,供电营业厅目前也确实没有接到上级下发过类似这样的优惠通知。”

骗局二: 预存电费送空调索要“验证码”

前不久,家住蜀山区黄山花园的黎女士来到合肥供电公司电费计量中心蜀山营业厅咨询:“最近收到短信通知称,我是优质用电客户,可以享受预存电费送大礼活 动,存3000元送空调;还有人打电话告诉我,这个活动月底就截止了,让我把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提供给他们,以便帮我申请优惠,你们有这种活动吗?”

根据描述,营业厅员工陈艳梅判断,黎女士肯定收到诈骗短信了。“女士,您好,验证码关系到您的账号安全,我们的工作人员是不会问您要验证码的,您可以让我看下您收到的短信内容吗?”

“就是这个,所以,我特地过来看看这个活动到底是啥?”黎女士一边说一边找到那条短信。仔细看了信息内容,陈艳梅肯定了自己的判断:“女士,这个信息不是供电公司平台发出的,这条信息您千万不要相信,以防受骗。”

骗局三:电费催缴单可疑二维码别乱扫

最近,安徽有居民发现自家大门上贴了一张电费催缴单,这张“催缴单”印有二维码,上面提示住户可选择扫码进行快捷交费。

以为是供电公司出了新功能,该居民便习惯性地用微信进行付款,向对方打款,直到几天后收到电费欠费通知才发现自己被骗。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提醒,遇到带有链接或者这种印有二维码的电费单据不要轻易相信。只要涉及钱财都要多个心眼,不扫可疑的二维码,养成先核实后支付的习惯,同时妥善保管自己的付款码,不要轻易让他人获得。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