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28年坚守 只为村民健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01 16:59

8月20日,村医汪春冰到村民家中走访巡诊。通讯员 沈果 摄

全椒县西北部石沛镇最偏远的山村白庙村,距离县城30多公里,条件艰苦。村医汪春冰在这里默默坚守了28年。上门看病、爱心义诊、防控疫情、为民办事……多年来,汪春冰累计诊治患者7.9万人次,累计行程13.6万公里。

山民健康的“守护者”

8月20日,汪春冰再一次带上药箱、诊疗仪器,开着车赶赴88岁的失独老人吴庭龙的家。

每月一次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汪春冰已坚持了很多年。 “之前近点的地方,我就步走赶过去,稍微远一点的就骑摩托车,但是后来感觉骑摩托车不安全,尤其有时候需要接送病人,怕有风险,于是今年就买了一辆小汽 车,这样我就更加方便接送病人和上门服务了。 ”汪春冰跟记者说的时候,内心的欣慰和喜悦溢于言表。

1993年,20岁出头刚刚毕业的汪春冰怀揣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梦想,回到家乡全椒,在偏远山区石沛镇白庙村担任村医。从此,无论在田间小道,还是崎岖山路上,乡亲们经常能看到一个戴着头盔、骑着摩托车、背着医用包的人。

白庙村曾有37户贫困户,最远的一户离卫生室有10多公里的路程。按照不同病种,汪春冰分别与这些户中的在家人口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哪户有慢 性病患者、哪户岁数大出行不便、哪户需要督促吃药、哪户需要在什么时间去送药,他都熟记在心。如今,贫困户都已脱贫,汪医生经常对他们宣讲预防疾病的知 识,督促他们平时注重保养,防止因病返贫。

遇到自己无法救治的急重病人,汪春冰 就亲自护送病人到县城就医。今年5月25日下午5点,村民李如丙腹痛难忍,大汗淋漓,老伴喊汪医生赶去治疗。汪春冰经过检查,怀疑是尿道结石,但是卫生室 条件有限,便立即开车带李如丙夫妇赶到县医院。检查、碎石、输液……直到晚上11点,饭都没顾得上吃的汪春冰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出院后的李如丙老人逢 人就夸:“多亏了小汪,真是我们的好孩子。 ”

“辛亏汪医生发现得早,让我及时 去医院做CT,不然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村民刘传科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在家务工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并伴有头晕等症状,走路也踉踉跄跄,于是找到了汪春冰。在汪医生的强烈建议下,他去医 院做了CT,检查出了脑梗塞。此后,在汪春冰的帮助下,刘传科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

汪春冰还经常组织开展一些义诊活动,免费为白庙村父老乡亲进行公共卫生体检,建立村民健康档案,搜集整理筛选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定期为他们检 查,并推荐治疗和康复方案。他还义务上门进行产后访视,了解产妇产后身体及心理状况,宣传母乳喂养知识,观察新生儿身体情况,教产妇如何坐好月子,如何当 一名合格的妈妈……

从医28载,经汪春冰诊断的大大小小病症不计其数,服务过的村民上至耄耋老人,下到稚子顽童。 “我是一名乡村医生,虽然不是白庙村人,但我喜爱山村,所以选择了这里,时间久了,这里早就成了我的家。 ”当被问到为何坚守山村这么多年时,汪春冰总是这么朴实地回答。

面对疫情的“逆行者”

“什么时候有疫苗,我们何时能打上? ”“有什么情况要及时告诉我们啊!汪医生……”8月20日,记者在白庙村卫生室和汪春冰还没有交谈几句,当地村民就打电话过来向他咨询疫苗接种的情况。短 短几十秒通话,听得出村民对他的信任。在白庙村,很多老人都是通过汪春冰来了解政策信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汪春冰第一反应就是,“我是党员,我要带头。 ”他第一时间加入了石沛镇党员突击队,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对村卫生室进行消杀,到村口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

2020年1月26日,当大多数人都在家享受春节欢乐、居家减少感染风险的时候,汪春冰和村干部们却一路逆行,挨家挨户对武汉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 摸排,且每日测量他们体温,在村路口值守测体温,在设卡点处登记来往车辆。此外,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接到病人电话,他就立即赶过去……直到3月底,他都没 有休息过一天。 “我虽然不能像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那样,但我是村里唯一的医生。村里的父老乡亲都是我的亲人。有些老人的儿女不在身边,我便是他们的儿女。看着所有人都平 平安安、健健康康的,我心里就非常高兴。 ”汪春冰说。

今年,针对南京禄口机场及扬州的疫情,汪春冰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对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进行检测、隔离,发挥他熟悉每户村民的特长,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监督,确保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汪医生多年来工作认真敬业,为人正直、老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虽然工资收入不高,却依然坚持到现在,一直默默守护着山村群众的健康。 ”镇村干部说起汪春冰总会打心底里为他点赞。

父老乡亲的“贴心人”

白庙村卫生室成立至今,只有汪春冰一个人在这里工作。他以一己之力担负起了全村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而他一年的收入只有4万元左右,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 读大学和研究生。妻子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靠养殖土鸡、卖鸡蛋来增加家庭收入。一遇到养殖方面的问题,妻子总会请教汪春冰。久而久之,汪医生也积攒了丰富 的经验,成了“兼职兽医”。村民看到他家的鸡养得好,就经常咨询他。哪家鸡出了毛病,都会请“汪医生”来治。有时候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汪春冰还“送药” 上门,亲自给鸡“治病”。

汪春冰如今年近50岁,但村里的老人依然亲切地喊他“小汪”。

白庙村离镇上10多公里,独居老人多。这些老人生活上的诸多不便汪春冰都义务代劳。 “有啥事找小汪帮忙准行! ”白庙村陈庄组独居老人叶宗根对记者说,平时家里电路跳闸、更换自来水表、灯泡等,他都是第一个想到“小汪”。简单的一个电话,汪春冰总能赶过来,义务帮 助老人修理。除了水电维修,汪春冰还帮村民义务代收水电费、接送老人到政府办事等,风雨无阻。

白庙村地处丘陵山区,树木众多,是蜱虫多发地。汪春冰就担负起了所在地区的蜱虫叮咬防治知识宣传工作,如今已很少发生因蜱虫叮咬人员伤亡事故。如果遇到 村民被蜱虫叮咬,他会立即带去南京医院治疗。 “一般情况下,如有遇到感冒、头痛、全身不适、乏力、恶心等症状的人咨询,我都会根据多年的经验问他们去了哪些地方,有没有被什么东西咬过,或者接触过什 么东西,对症下药,把伤害最小化。 ”据汪春冰介绍,在他的指导下,大家都知道如何去预防和治疗了,不再谈蜱色变了。

“如今,村卫生室硬件设施比以前好了很多。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实施,村民看病更容易、更便宜、更方便了。我喜爱这份职业,喜欢这里的人们。 ”汪春冰说。2020年12月,汪春冰被省卫健委和老龄办表彰为 “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2021年1月被评为“滁州好人”,不久前被评为今年6月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