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脚下沾泥土 胸中有真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22 20:38

今年5月26日,利辛县马店孜镇孙刘村的村干部塞给省委政法委选派干部,时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潘伟几个信封,说是潘伟的驻村任期即将结束,几名村干部和老党员就写了几句心里话装在信封里。这些手写的信,字并不漂亮,但言辞恳切、饱含深情。

“首先我向您承认自己的错误,您在2014年11月来到我们孙刘村,我认为您还是年轻孩子,虽然学历高,但是没有基层经验,当第一书记搞工作能行吗? ”村党总支委员老李在给潘伟的信里这样写道。

时间回到2014年9月,省里启动选派第六批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工作,省直单位的选派干部要到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贫困村任职。潘伟响应组织号召,报名参加,投身脱贫攻坚事业。

初到村里,村干部带潘伟去走访贫困户。五保户老刘的房子,屋檐低矮,破旧不堪,在当地被称为“趴趴屋”。大家弯着腰走进昏暗的房间,老刘患有哮喘病,正 躺在床上休息。村干部向老刘介绍潘伟,老刘兴奋地说:“书记来了,书记来了! ”那一刻,潘伟突然意识到自己不是机关里的“小潘”了,已经成为群众眼里的“潘书记”、村里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潘伟帮助老刘申请危房改造,住上了安全住房;办理慢性病证,减轻了看病负担。像老刘这样的五保户还有十几个,大部分是独居老人。潘伟经常去走访串门,陪他们拉拉呱唠唠家常,除了落实好扶贫政策,还自费冬天送棉被,夏天送西瓜,逢年过节组织慰问。

对五保户的帮扶是对全村贫困户帮扶的一个缩影。驻村期间,潘伟深入每一户贫困户家中,仔细调查询问贫困户家庭情况,认真核对数据资料,制定“一户一方 案、一人一措施”。 2014年孙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4户、621人,贫困发生率14.35%;2016年实现了贫困村村出列;2020年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几年,我们这里变化很大。修的都是水泥路,以前的沟塘现在变成幼儿园与广场,广场上还安装了路灯。现在,下午的时候,能看到小孩在广场上打篮球、做 运动。晚上,群众在广场上有的跳舞,有的聊天。 ”村委会委员小马在信中给潘伟的留言,道出了村容村貌发生的重大变化。

2017年,驻村第一个任期即将届满,潘伟面临要不要留任的选择。在村里整天忙于工作,对家庭照顾非常少,家人都希望他早点回去。但对村里的太多牵挂,让他毅然主动向组织申请,选择留下再干一届。

两个任期近七年时间,潘伟刚到村帮助过的贫困户孩子,已经考上了大学;几年前种下的冬青树,也已经郁郁葱葱。 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潘伟和乡亲们一起经历、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潘伟驻村以来,村里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修建水泥路21公里,兴修农田基本水利建设30处、文化广场等公益设施4处,安装太阳能路灯125盏;产业结构逐 步优化,全村流转土地规模2500余亩,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60万元;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村党总支先后被评为亳州市首批“五星基层党组织”、利辛 县先进党组织。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