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高温下秋日花草也“发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23 16:30

秋高气爽,一直到9月下旬的合肥依然是烈日当空。持续的晴热天气,不仅让合肥市民直呼“热化了”,也让生活在这里的植物们“发了蒙”。喜爱潮湿的桂花在八月十五未能闪亮登场,而热爱阳光的向日葵却竞相绽放,秋日的美好花景需要留心观赏。

桂花被“晒”晕 迟迟难开花

“八月桂花香”,桂花绽放本应是中秋节最应景的美色,而今年的合肥,中秋月圆却没有嗅到熟悉的芬芳,这可都是高温天气捣得鬼。“桂花是一种依赖花芽分化 的植物,需要在光照短、湿度大的气候下分化出花芽,才能开出幽香的桂花。”据合肥植物园科研科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秋天晴热天多,空气干燥,太阳 光照强烈,对许多秋季开花植物不利,特别是桂花,比正常的开花期延迟。

除了桂花正值花期却没有开放外,杜鹃、山茶花这些此时正处于生长期的花卉,由于更适应山间气候,持续高温晴热也会造成生长不利。“杜鹃的根系细,吸水力不强,过度光照可能导致叶片灼伤卷曲。”

向日葵迎光展笑颜

阳光充裕的气候,在花界惹得几家欢喜几家愁。这边桂花还被“晒晕了”延期开花,而那边向阳生长的向日葵可高兴坏了,充足的日照使得它们齐放花颜。在合肥植物园的花博园、乡土植物园中,近2.5万株向日葵迎光盛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秋季的草花大都喜欢晴热天气,只不过要多浇水补充水分,它们就能绽放鲜艳的花色。”除了向日葵外,路边常见的一年生草花植物也在日光的沐浴下,花势正 盛。万寿菊、四季秋海棠、凤仙花、小雏菊,每一朵都扬着娇嫩的笑脸点缀着秋日的颜色。温馨提醒,爱花养花的市民,阳台花卉也要勤浇水和适当遮阴,以免生长 受到影响!

在人行道的花坛边,白天妩媚、夜晚粉嫩的“接地气”鲜花月见草依然娇艳欲滴。花瓣粉粉的中间点缀着一点花色,花朵明显还有点透明的感觉,连绵开成一片,美丽着城市的夜晚。尽管气温居高不下,但用心发现,秋日美景总是令人惊喜。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