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心守护城市的“里子”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23 16:30

城市里的老街巷、旧小区虽然陈旧,却有丰富的文化元素,它们是城市记忆的一部分,维系着城市里的乡愁。随着岁月的变迁,老街巷的公共设施年久失修,亟需改造提升,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

对于怎样修整老街巷,一些城市选择 “推倒重来”,形成了大同小异的 “钢筋水泥森林”,千城一面的城市格局。这不免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更不利于涵养城市独特的精神气质。对城市升级,赋予其现代气息,并不必然要消灭城市里的 老风景。老街巷作为城市的 “里子”,更是一座城市的 “老家”,“老家”里的老风景,恰恰蕴藏着这座城市的根与魂。

一边是城市的乡愁,一边是居民的忧愁,如何取舍?合肥市基于传承地方历史文化和改善人居环境的目的,实施“微更新”,在街巷改造中充分尊重街巷的原生态 和原住民意愿,并结合历史和建筑的功能,从方便生活、留住记忆的角度考虑,进行“小手术”,为城市留下了有迹可循的记忆和看得见的乡愁。合肥市的做法提供 了有益的经验,城市的主政者在推动更新改造过程中,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努力解决好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与此同时,还要尊重历史,力行 保护,细致考量街巷本身的文化内涵,因地制宜植入文化元素,提升不同街区的文化品位,还原不同街区的文化特色,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同时,为市民留下更多 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