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淮军故里圩堡群将“串珠成线”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24 17:02

近日,记者从城建部门获悉,肥西淮军圩堡群规划建设调研会召开,将于近期陆续修建恢复淮军圩堡群代表性古建筑。其中,包括清两广总督张树声故居——张老圩、清福建陆路提督唐定奎故居——唐五房圩等知名圩堡。

数百处圩堡串联成片保护

肥西县作为淮军的故乡,走出了一批身经百战、忧国忧民的将领。据《淮系人物列传》所收录“淮系集团武职人员表”记载,武职记名总兵以上官职者496人,合肥地区182人,其中肥西籍淮军将领参将级以上人员有81名,提督衔以上者35名。

这些淮军将领在经过镇压太平军、捻军和各种战役后,获得了朝廷嘉奖及大批钱财,纷纷陆续回到故乡筑圩建宅,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建筑群体,大大小小数百处的圩堡分布在肥西县的紫蓬山、周公山、大潜山“三山”周边,以其独特的清晚期建筑风格林立于世。

圩堡群是淮军文化、乡俗文化、宗族文化、儒家文化等文化融合的集中反映,在建筑风格上凸显江淮地区特色,在文化内涵上具有兼收并蓄的文化韵味,对于研究晚清圩堡建筑具有重要价值。

因此,合肥提出“打造淮军摇篮”,加大对历史文化资源合力开发力度,依托淮军历史文化资源,着重实施淮军圩堡群建设,实现圩堡群串联成片保护。

晚清古建筑统一规划修复

张老圩是清代淮军将领张树声的故居,位于肥西县紫蓬山管委会张老圩村,始建于清同治年间,占地约6.6万平方米。

唐五房圩是淮军名将唐殿魁(四房)、唐定奎(五房)两兄弟故居庄园,建于光绪年间,部分建筑于宣统年间复建,是典型的晚清官宦圩堡庄园,四面有内外两道壕沟,圩河之水可通丰乐河,流入巢湖。圩内建筑占地百余亩,现存走马转心楼一幢32间,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

唐五房圩营造的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民居建筑,是江淮地区特有的集居住和防卫功能于一身的庄园,对研究清末江淮地区古建筑的风格、特征有着不可多得的科学价值。

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圩堡毁坏严重,有的濒临倒塌,仅剩轮廓,亟待保护和开发利用。本次重点是对铭传乡刘铭传故居、柿树岗乡唐五房圩、铭传乡张老圩、张新圩等圩堡建筑进行统一规划并陆续修复。

依托“四古”资源形成精品线路

为更好地保护古文物,肥西已适时启动唐五房圩修复工程,对圩内部分建筑、内外壕沟及周边环境进行复建、修复,标志着唐五房圩修缮恢复工程正式实施。2021年8月,唐五房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建设单位开始进场施工。

2021年上半年,又完成了张老圩内住户的搬迁和房屋拆迁工作;对张老圩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勘探,摸清圩内建筑分布及空间布局。现阶段,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张老圩保护规划复建设计方案。

匠心独具的肥西淮军圩堡,星罗棋布,历经沧桑,代表皖中建筑风格,带着历史的记忆,保存兼具建筑美学、自然风光的靓丽身姿,成为合肥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

经过本次规模修建恢复,这些有代表性的淮军圩堡会重获新生。未来还将“串珠成线”,依托肥西古镇、古村、古堡、古墩的“四古”资源,打造旅游精品线路。

【责任编辑:靳琼靓】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